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13 01:10:26| 人氣26,998| 回應3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年藝術的承傳 – 藍帶廚藝學校專訪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概全世界做西餐廳的業界人士都知道法國藍帶這個廚藝學校。它的歷史(創於1895年)只比巴黎鐵塔還年輕幾歲,但是也有上百年了。目前在全世界有20多間分校,超過9000名學生,號稱全球最大的廚藝學院。師生眾多,在全世界法國餐廳業內有一定的影響力。如果想踵事增華一下,我們還可以查到一些關於藍帶驚人的事蹟:倫敦的小藍帶學校曾是伊莉沙白二世女皇加冕典禮晚宴的指定廚房;2000年雪梨奧運,澳洲特別請藍帶去培訓為奧運選手製作西餐的廚師。還有,台灣不少西餐廳廚師也都是這個學校出身的。

但是,不論它頭上有多少傲人的光環和輝煌的紀錄,對我來說, 這裡最特別的一點是:你無法拿它當一座學校來訪問。

和上面的數據和歷史比起來,巴黎這個藍帶全球總校的規模實在有點小。這裡說”小”,是指學校佔地和建築,位在巴黎市中心南邊15區的高級住宅區中,沒有顯赫的招牌或門面 – 小得有點不像一所世界級的學校。但是我說它”小”,其意義更在於它的親切。

巴黎幾家廚藝學校中,藍帶是我比較熟悉的,旅居花都這幾年我來過好幾次,每次總有幾個穿著白色上衣、藍色格子條紋褲子的學生在門口抽煙說笑話,多半都很年輕,20來歲,法文句子裡中夾著英文字,然後突然爆出一陣笑聲,在寧靜的巴黎街巷中迴盪。
進了門左邊是櫃檯,站在櫃檯邊等著秘書通報時,一個日本學生正要下課,頭上歪著一頂帽子,手裡提著一個黑色的網袋,袋裡有個半透明塑膠盒,看得到一點裡面五顏六色的菜,大概是剛剛課堂上做的,帶回家吃。在門口碰見另一個巴西同學,聊個沒完。櫃檯邊走道窄窄的,穿梭來去的不是捧著刀叉鍋瓢,就是抱著蔬菜廚具的,匆忙間還是聊兩句,再怎麼匆忙,也要吻個頰道別。空氣中一直飄著一股菜餚的香味。廚藝學校大概都是這個氣氛,但是藍帶總是讓人覺得多了一點什麼。

我在會客室等了一下,隨手寫下想到待會要請教的問題,負責人Mme Baschet 就一臉笑容地進來了。1999年5月我受法國農業部所屬國家廚藝委員會(Conseil National des Arts Culinaires)之邀參加一個法國美食座談會,那是我第一次結識藍帶總裁M. André Cointreau和巴黎總校負責人Mme. Catherine Baschet。後來我在幾屆世界美食書展(Salon du Livre Gourmand)中又經常遇見Mme. Baschet,說來我們可以算是舊識。過去幾次看見她,總是一身中國服裝,大紅大黑地換著穿。四十來歲的她吹中國風不是趕流行,是真的喜歡。不過,今天不是。

她先是跟我道歉,讓我久等,接著告訴我,應我要求找來了3個曾經或現在仍在藍帶學校上過課的台灣學生:魏景振,陳怡如和WeiWei。不知是巧合還是刻意,這三人的背景各有不同,可以分別代表不同的學習階段。景振到藍帶才2個月,準備上一年的課程(9個月課程 + 3個月實習),之前在台灣曾在得利思餐廳工作過,後來決定到法國來進修。怡如去年拿到學位,已在台灣工作了,這次是回巴黎渡假,順道來探望Mme Baschet,結果被逮來配合我的採訪。WeiWei剛結束在藍帶的課程,目前正在巴黎Hotel Bristol餐廳(米其林兩星)實習,專攻糕餅甜點。

之前採訪麗池和費杭迪兩家廚藝學校時,我的第一個問題一定是:藍帶和其他廚藝學校有什麼不一樣?它的特色何在?Mme. Baschet笑著說:我們提供的是一套很完整而密集的課程。想拿到藍帶證書的學生必須在9個月內學習900道菜的食譜,而且這套課程是漸進式的。學生需要從了解法國的產區,地方菜的特色和食材的認識開始,然後每次食譜的做法都是套餐式的組合 – 前菜、主菜、甜點三道。讓學生理解到菜色之間的連貫性,味道的演變和口感之間的和諧;最後讓學生達到自行組合套餐的能力。

她這一番話倒是印證了我這幾年對法國菜的了解。除了一些四季不分的家常菜之外(如我們熟悉的蝸牛、肥肝醬等),法國菜是一個很強調季節食材和菜與菜之間彼此關聯搭配的廚藝,和我們中國人一次桌上同時四五道菜同吃的習慣有很大的差別。西餐一道一道上菜的方式最大的特色當然是讓品嚐可以深入而專注,不受其他菜色味道的干擾。也正是這樣的飲食差異,她認為亞洲學生裡,華人學生(泛指台灣、大陸、香港及海外僑民)相對於日本、韓國學生在味道的感受上有較大的開放性和掌握能力,比較接近法國人。可能是中國菜包羅萬象,再複雜的做法和調味都難不倒華人學生。不過,她強調,這可能是優點,亦可能是缺點。好處是容易進入狀況掌握要領,壞處就是經常乎忽略掉味道上比較細微的變化。日韓學生可能侷限於他們本國廚藝上的簡單性(做法不多)和極端性(韓國極辣、日本極淡),和有時過於一板一眼的民族性,需要多花點時間進入狀況。但是日本學生在味道細緻性的掌握能力上,卻經常會有很驚人的表現。讀讀甜點一項,她認為台灣學生在甜味程度的處理上往往和法國廚師有一個不小的差距:「大概是飲食習慣不一樣吧,台灣學生經常認為法國甜點太甜。」

至於季節食材的運用,我倒是認為這是法國人異於中國人以食品養生的另一種哲學。秋冬的生蠔、野味,春夏的蘆筍、節瓜都是物產正好成熟美味的時期,大自然提供食物最完美狀態來愉悅人類的口腹感官,我們的身體自然也樂於接受。我始終認為,在美食上如果法國比其他歐洲國家更具有伊比鳩魯學派的享樂精神跟他們善用大自然給予的豐富物產(而且用得正是時候)來取悅自己的感官有絕對的關係。感官上的愉悅絕對可以轉化成一種精神享受的。

在實際操作方面,Mme. Baschet表示,藍帶的訓練著重在個人而不是團隊,目標是在短期間內培養出一個有獨力運作一間餐廳的廚師,並且在開業之後能夠在已有的基礎上繼續進步。她還指出在很多國家(尤其是亞洲)餐廳廚房都只有1-2個人,這樣的訓練非常適合亞洲人。她說:「選學校和選食材一樣,選適合的比昂貴的重要。」

關於這一點,景振在後來的談話中說到自己對藍帶課程的看法 :「我來2個月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了。對於我而言藍帶給我的不光是技術,還給了我許多想像變化的空間,還有一個廚師應有的觀念。」不過,光會做菜還不行,曾在台灣餐廳待國幾年的他說,藍帶只是教你如何做菜,並沒有教你如何的量化,再加上要開一間餐廳不是只要光會作菜就ok了,這其中還包括了:成本控制(食材、人事、水電、稅金...)、行銷管理(人事訓練、管理、促銷、活動策劃)等... 所以開店其實是一件學問很高的事,只可惜"餐飲"的門檻很低,使得大家在剛開始時都會產生錯覺,覺得開店很容易…就拿量化來做例子吧,有時在學校學到我覺得不錯的菜我就會同時聯想到要如何將這道菜給量化(製造,儲存...)

將來的目標是自己開餐廳的他很肯定地說:藍帶是一個適合全部人的學院,但對於已經是廚師的人會更有幫助的。
課程之外,另一個我感興趣的話題是實習。法國廚師訓練系統,根據我了解,偏重餐廳實習,是一種師徒制,通常法國年輕人如果確定將來要走專業廚師路線,早在13、14歲就進入餐廳、熟食店或食品廠實習,從基本實務操作開始,然後一家一家地學習,慢慢往上爬。他們所實習過的餐廳,最好是米其林的星級餐廳,之後將是他們在這一行的職業履歷表。像藍帶這樣的廚藝學校其實很少法國人來學習(有的話,也是家庭主婦或一般民眾因對某種材料感興趣來上的短期課程),九成以上都是外國人。因此,到法國餐廳實習是唯一和法國餐飲界有直接的觀察和體驗的機會。

Mme Baschet說,藍帶和許多高級餐廳都有長期合作的關係,例如三星的Taillevent,兩星的Laurent、Laserre、Les Muses、Bristol等。不過也要看學生個別的需求,例如日本學生就常要求到在日本知名度很高的Fauchon(巴黎高級食品熟食店)和Ladurée(巴黎知名的餐廳兼糕餅店),因為這項經歷對他們回日本找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是高級餐廳的話,因為實習機會不多,有時要看學生的資質實力,然後請教師寫推薦信。現在正在2星餐廳Bristol作糕餅實習的WeiWei就是例子。但是能夠進到高級餐廳實習最主要的還是靠學生自己的實力與意願,不是每個上完全部課程的學生都會被餐廳接受實習。WeiWei就說:「實習很辛苦,又沒錢賺,但是非常值得,只有在廚房裡你才能看到法國廚師專業的程度,會讓台灣很多自以為已經是廚師的人覺得慚愧!」

我請教的最後一個問題是:藍帶如何讓學生體會當今的餐飲流行趨勢?甚至培養學生廚藝上的創意?如幾年前興起的fusion風潮和這幾年中東亞洲南美等香料香草的運用。對於新味道的開發和和新食材的流行,藍帶學生又如何去掌握呢?

Mme Baschet想了一下,說:「這比較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她請秘書去拿了一張單子來,我拿來一看,是今年2 ~ 8月藍帶請來示範給學生看的客座主廚名單,上面就有好幾個我非常傾心的巴黎大廚,像Laurent餐廳的主廚Philippe BRAUN。「這些廚師應藍帶邀請來示範他們的食譜給學生看,並可自由發問,學生可從學校提供的傳統課程跳出去和當代的大廚接軌,面對面地對談溝通。」老實說,這種可以和大廚面對面的課程,我都有點心動了。偶而,還會結集學生去高級餐廳吃飯,讓學生實地體驗餐廳的服務品質、廚師手藝等,並且和老師及主廚邊用餐邊討論當場享用的每一道菜。

我和景振、怡如、WeiWei一直談到學校下課。晚上7點夏天的巴黎還未天黑,大家換到附近的咖啡館繼續閒扯,聊的都是餐飲方面的事。我在他們這一群從台灣到法國取經的人身上看到真正的熱忱和夢想。我一直覺得,台灣的餐飲提昇,重點不在高級飯店餐廳有多少家,而是有幾個是用”心”在做菜的師傅。而這一份心,是需要無盡的熱情和磨練才能換取到的。或許今晚我就看到了。

Mme Baschet大概也是意猶未盡,下了班到咖啡館跟我們會合。我們叫了據說是阿爾卑斯山上的雪水做成的啤酒,舉杯彼此祝福。那杯啤酒的沁心清涼,我想不出比這個更好的採訪結尾了。(本篇採訪非常感謝Mme Baschet、WeiWei、陳怡如和魏景振的合作)


藍帶廚藝學校課程簡介
最完整的課程是9個月的課加上3個月的實習。9個月的課程主要包括廚藝cuisine、糕餅pâtisserie和酒的認識connaissance de vin三大部分,每一部份都有初級base、中級intermédiaire和高級supérieur三個階段。
廚藝的初級課程介紹法國廚藝、基本技巧、準備工作、廚具佈置、味覺訓練、乳酪種類以及參觀巴黎各傳統市場。中級課程開始介紹法國地方菜系、食材的產地、產地風味特色、更複雜的技巧、乳酪的嗅覺訓練等。高級課程裡強調傳統與現代法國菜的結構、高級食材的處理、餐盤擺飾、乳酪分析、食譜的發揮與變化、食材-季節-市場對菜單組合的影響以及餐飲理論。

糕餅的初級課程包括法國糕餅入門、基本麵團做法、基本工具介紹操作、傳統甜點食譜、基本雕飾、冰品、麵包的做法。中級課程內容有裝飾和美感的訓練、餐廳甜點的變化、冰淇淋做法、傳統與現代的甜點造型、vienoiserie(如牛角可頌)做法、慕斯、焦糖及巧克力的各種處理。高級課程教導如何開出一份種類多樣的甜點菜單、酥芙萊soufflé、各種塔與派、冷熱甜品、甜點餐車的呈現、新味覺的訓練(如香料的運用),還有最重要的,巧克力的運用。

葡萄酒的課程,在初級課程時介紹餐廳與葡萄酒的關係、法國葡萄酒產區的介紹、年份與保存、酒的品嚐入門、酒莊的參觀。中級課程則開始深入各產區的葡萄酒:波爾多、勃根地、隆河谷地、香檳等產區;各產區的知名酒莊與特殊酒類的介紹。高級課程就開始介紹法國以外的產酒:西班牙、義大利、德國等;各種烈酒的介紹以及餐廳葡萄酒的服務;當然最重要的酒和實務的選擇與搭配等。

藍帶廚藝學校資料
住址:Le Cordon Bleu Paris, 8 rue Léon Delhomme, 75015 Paris FRANCE
電話:33/1 53 68 22 50
傳真:33/1 48 56 03 96
網站:www.cordonbleu.net
E-mail:paris@cordonbleu.net



台長: Chungtao
人氣(26,998) | 回應(3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Betty
妳好!我是再搜尋藍帶相關文章時發現妳的文章. 寫的好仔細又很深入. 因為我對烹飪有極大興趣, 可是慚愧的說來我並沒有相關工作經驗, 因為目前是學生. 所以希望有人可以詢問. 不知道是否可以提供我一些台灣在藍帶學習的學生或是畢業生的聯絡方式嘛? 我想問問課程細節以及未來出路.
不好意思可能會耽誤妳的時間, 不過如果你願意幫忙的話, 可以回信到我的信箱.
2006-09-19 00:45:56
同是巴黎客
藍帶是不錯
但缺點有
地方小
設備不夠
上課時數少
貴~
有名氣嗎?
取了個好名字
當法國人為Cordon Blue拍手時
歹勢~Cordon Blue是指名廚的意思
不是說藍帶學校
所以藍帶還有個取了好名字的便利之處~
2006-09-21 00:06:38
檬檬
大家好!呵呵 我叫檬檬希望大家多多照顾我一下 或许我这样说会很脸大,但我现在碰到了人生的转折点我没了信心我现在在一家国内北京市的酒店的西餐部工作 我很想去过外工作但我没有信心
真的希望好心人能帮助我 可以做为我的一个咨询
在这里在说一声谢谢!
麻烦你了 :檬檬
2006-10-24 17:07:10
牟牟
我也是什么经验都没有,但是我想学习?可是该怎么学呢?
2006-11-02 18:55:34
大家好,网主把网页写得很仔细入微...我看了很感动,真的很感谢网主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我们接触不到的资讯...尤其像我这种生活在大马的朋友...其实我发现很多人都有兴趣,只是没有相关的实际经验...而这里我和大家都一样...所以要告诉大家要加油咯!! you all can make the best...&quot,
2007-04-02 11:41:53
xian
Hey guys...i`m a chinese,i`m interest in france culinary arts also...hmm,hope that can make more friends here...n get know some more information here....see u all around&quot,
2007-04-02 11:47:46
minz55
嗯﹐说得很仔细。
害我也想去學法國料理。。。
但是﹐唉~
錢是個問題﹐父母也是問題。
所以﹐有機會去學學的朋友要珍惜+加油哦﹗^^
2007-04-04 00:37:54
evelyn
我計劃要到澳洲的藍帶廚藝學院學習西點課程,不選法國的原因是因為對法文一竅不通,又希望能夠在9月內學習手藝,可是有人告訴我去澳洲藍帶就像去非中學中國菜,不會受到認同?真的是這樣嗎?還是要選英國比較好呢?怎麼辦,希望有人可以為我解答,非常非常的感謝 我的MAIL:evelyn3502@hotmail.com
2007-05-05 16:24:28
伍伍安
楼主的介绍真是给了我很大帮助,谢谢呀!
可最成问题的也是语言问题,英语还凑合,可法语实在没办法.这样授课不是很成问题吗?一般是怎么解决?有翻译?
2007-05-21 20:25:46
樓主
伍伍安,

藍帶有些課是有即席翻譯的, 但不是全部.
不過對法文的要求也不高就是了.
那裡很多外國學生都講英文,
下了課用英文取討教一下, 順便交朋友也不壞啊.

可是無論如何, 法文多少學一點,
因為西餐很多食材作法的字彙都是直接來自法文,
早晚要知道的.
2007-05-22 07:02:45
momo
请问一下大家,蓝带不是在亚洲也有学校吗?具体地方在哪里啊?
2007-07-18 21:55:51
Ivy Chen
我是愛做菜又愛教菜的路人,路過多次,佩服又羨慕你。最近想再充電,可請台長介紹幾家法國實惠的廚藝學校嗎?不一定在巴黎,最好是學校原文名稱,因為〞費杭特〞我一直找不到。如果有3,4個月課程開給業餘廚師的最好。謝謝了。
2007-07-30 00:00:51
Ivy
忘了說我已看過Cordon Bleu和Paul Bocuse,都不錯,Paul Bocuse比較便宜又有宿舍,幾年前旅遊曾路過里昂,很喜歡,不過學菜跟旅遊關係不大就是了。
2007-07-30 00:05:46
欣珍
我是覺得學菜跟地域的關係很大
巴黎跟里昂都是學做菜的好地方呀
因為巴黎比較開放一點 所以有不少新奇的事物
另外在巴黎幾乎什麼東西都找得到

至於里昂(我沒有要替學校打廣告喔)
可是里昂本來就是個美食之都了
臨近的星級餐廳非常密集
而里昂的地理位置也得天獨厚
所以說 有許多新鮮的食材
葡萄酒跟乳酪更是不用說

之前在學校的時候 學校常會利用星期三的下午
帶我們到酒窖參觀
也曾跟家樂福合作 去參觀他的供應商
跑去魚轀呀 農場參觀
或是去看布列斯雞的養殖地
我覺得這對學料理也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
當然 看個人選擇囉
因為我們學校的短期班雖然一天到晚到處玩
到處參觀 到處喝 可是實作比較沒那麼好

而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LeNotre的課程
雖然比較貴(短期班都不便宜)
可是看在他們有十一個不同領域的MOF
真的很了不起 只可惜當初我待在那邊的時間太短了 沒機會好好挖寶

對了 忠道
剛提到家樂福 不知道你知不知道filière qualité
就是家樂福會有些產品上面貼一張黃色綠色藍色的圓形貼紙
看起來像是一棵樹之類的東西
因為家樂福的產品都是跟工廠合作大量生產銷售的
可是它也去尋找某些小的生產者
像是乳酪就有一些品質也不錯的農家來生產
或是水果蔬菜等等
甚至說像魚 一般是養殖的
可是有貼標籤的是海裡捕的之類的
如果有機會你能去採訪
然後介紹给大家我覺得是不錯
就連大賣場也可以買到好東西
對消費者來說是個福音吧

唉...又扯遠了
2007-07-30 02:02:27
站長
Ivy,

樓上欣珍的意見可以參考, 畢竟那是真正的過來人.
而站長只是出一張嘴的理論派...
費杭特應該是費杭迪Ferrandi吧?
依這個名字去找應該不難找到.
有人說Alain Ducasse的學校也不錯:
Ecole culinaire d`Alain Ducasse,
用他的名字去搜尋, 官方網站裡就有,
也可以參考.

法國各地大大小小的廚藝學校多如牛毛,
站長所知實在是九牛一毛,
不敢隨便賣弄.
而且也要知道你想學什麼, 法語能力...等等條件.

欣珍,
謝謝提供的資料, 可惜站長蝸居巴黎,
很少去家樂福呢.
再說, 即使寫了也像是替家樂福做廣告,
有點不恰當...
還有, 站長下週要出門度假,
也對寫這類題材造成時間安排上的困擾...
此外, 家樂福這種政策是否普及所有世界各地家樂福, 也是另一個問題...
2007-07-30 06:18:35
欣珍
冤枉呀! 大人
不是要打廣告啦
也沒說要指名說是哪一間大賣場
我只是覺得說
現在大賣場不再賣便宜又大碗但品質普普的東西了
至少在premier prix之外我們還多了 filière qualité的選擇
只可惜你說的是真的
在台灣並沒有這種制度
雖然也會標榜什麼玉荷包 黑珍珠的
可是你也知道那是
AOC跟vin de pays的差別呀
反正 你懂的啦!!
2007-07-31 00:20:25
lanshu
我來插個嘴,如果要找Ferrandi,要注意它有很多種系統的喔。
如果是想上Bilingue的就要用&quotESCF&quot找
(而且要進學校英文版的網頁才找得到...)。
如果是想選擇給本國人上的CAP課程,
又分為三個月(有點像成人密集訓練班)、一年、兩年(學徒制)等等~~~
會這麼說是因為上次離法前遇到一位台灣女生向我詢問一些學校課程,
我帶她去找chef面談時才發現她報錯班...幸好還來得及更換。

其實我覺得台灣也有許多小規模農家十分有心在改良、引進新品種,
雖然不是很有系統地在進行,但現在正當台灣消費型態改變,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我想餐飲界也應該抱持推動本土食材精緻化的理想~~
2007-08-05 12:36:41
Ivy
感謝欣珍,站長和lanshu的回答,我出國兩個禮拜剛回來又接著教課,今天來看才知道各位熱心早回答我了。真有失禮。

站長說的是,想學什麼,法語能力等等,我剛找了一下法語班,嚇死了,真難啊﹗(我已經50歲了啊)我當然知道菜名,專業詞要懂法文,不過記性反應都趕不上啊

其實我是誤打誤撞教了菜,當中也去實踐推廣中心進修了一些,現在仗著老公給的膽,也想去喝個洋水為日後教學加分。

欣珍你念過Paul Bocuse嗎?看你的討論都非常專業,法文也很好,讓我越覺得心虛(我的英文也僅止於做菜)。你們說的學校我會去找,雖然我對搜尋不太行,不過我會很努力,再有不懂再來請教各位,好嗎?

非常同意欣珍跟lanshu的想法,台灣正有些小族群努力的掀起一場農業革命,我當然知道來自義大利的Mozzarella才是正宗,可是用台灣生產的Mozzarellla更新鮮,也回報酪農等人的努力。
2007-08-18 01:28:01
欣珍
感謝你提供的寶貴意見,我還有其他問題請教,可是你上列的信箱我傳不出去,可以請你跟我聯絡嗎?ivy_chen999@yahoo.com.tw
2007-08-19 12:05:24
Ivy
對不起,不知道為甚麼我上面的留言變成欣珍名字,但是我的信箱,我LKK就是不太會用電腦,請各位包涵。
2007-08-19 12:08:02
june
你好~
請問藍帶學院9個月的課程+3個月的實習,實習是附加的嗎?因為我是報名9個月甜點課程,有意願要在法國實習,之前聽要實習是要另外付錢請學校找,但這裡的3個月實習是如何辦理的?謝謝回答喔!!
2007-08-20 16:08:40
pei
想請教前輩們有關在法國是否有很好的公立烘焙學校??如果有可否知知學校的全名,若是沒有是否可請前輩們提供一些有關烘焙學校的資料,那在法國讀烘焙學校是否有年紀限制?有一奌急請前輩們多多幫忙 謝謝!
2007-08-20 23:19:24
你好,我現在算是高三了,我就讀開平餐飲學校,技術我算是能夠有基礎的,因為是學校的選手(在10月的時候要參加全國技能競賽),畢業後也想出國繼續學習廚藝,一直在考慮澳洲的藍帶,因為聽說華人很多搞不好英文都學不好,其實我英文真的是很差很差阿,甚至説 唸都有問題= =
要唸語言學校後才能去念藍帶,我想問的是
食材會另外收錢麻? 還有它會有放假的期間可以讓我回國嗎?除了在實習的期間外 我還可以去其他地方找打工的機會嗎? 上課的時間是多少?
2008-07-18 23:44:41
Jessica
hi 貓,
我剛從澳洲藍帶畢業...食材不會另外收錢包在學費裡了...放假可以回國...最少有兩個星期的假期,學生簽一個星期最多有20小時的工作時數...上課有分星期一到星期三的班級或是星期四到星期六的班....上課時數一天大概6-8小時左右..因為其中一天會上食品衛生理論課所以有時要上8小時..至於你說華人多...恩...我是聽說藍帶&quot合作&quot的語言學校說台語都通,我是在台灣考完雅思才過去的但是之前有待布里斯本的語言學校,韓國人很多所以只能說英文,對我來說幫助頗大..
如果真想學英文就算華人多也是沒差的,而且我認識的台灣人都很nice...對同胞都特別照顧!!對於身處異鄉的妳應該是會覺得很溫暖低
加油!!
我愛藍帶~
但是台灣的西點工作真的好難找ㄚ...沒廚師經驗真是吃虧....所以如果有工作機會要好好把握!不要像我一樣後悔....
2008-07-19 02:15:44
欣珍
喔..Ivy...被我發現囉
不過 你是留言給誰?
站長嗎?
因為看不出 你是在對誰說??
2008-07-20 06:17:28
瑞哲
欣珍學姊
我們學校的短期課有參訪的安排嗎?
上次回學校教實習報告時
有遇到來上短期課程的台灣人
聽說他們每天就是都在學校上課而已
而且還蠻密集的..跟我們差不多
感覺上還蠻紮實的

現在有一位新chef以前在加拿大的藍帶教過
所以短期課上他的課會說英文
不過其他的課就還是法文為主了

說到參訪
記得有一次去參觀屠宰場
宰牛的畫面實在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加上空氣中的血腥味
讓我回學校後實在吃不太下飯..呵
2008-07-22 08:24:41
欣珍
有呀! 基本上參訪課程會比較安排在星期三下午
一般就是參觀酒窖比較多
我們那一年有跟短期班一起參觀Marche de Louhans
那是在星期一早上才有
我同學還說了一個冷笑話
他說:Chef, marche de Louhans il est loin?
(因為兩個字同音)

我還沒去參觀過屠宰場呢!
不過記得二年級時我們跟家樂福合作
我們先去家樂福參觀(學校旁邊那間)
家樂福先跟我們解釋produit filiere
然後去賣場看那些產品
之後再去樓上cafeteria試吃所有產品
還要寫評語
你能想到的農產品都在裡面

之後再安排我們相關產品的參訪
像是去魚塭看養殖鳟魚
中午吃鳟魚全餐\\\
或是去起士工廠看起士
那個學期最後是做一個soiree
邀請家樂福來學校
我們用那些produit filiere做一餐\\\

除此之外也會去參觀酒窖
你知道出外參觀要穿著整齊嘛
我穿著窄裙高跟鞋
還跟著一起去爬葡萄園
那坡度又很高
絲襪又被葡萄藤勾住
心酸呀....不過喝了酒就很值得了

有些參訪你可以去要求
像我們跟economat那邊要求說要看市場
他就帶我們去參觀中央市場
你也可以直接跟madame vial或是monsieur fleury要求參訪活動

C3時 班上只有十個人 正好兩台車
chef就有帶我們去市區參觀餐\\\廳
我們還有去Pyramide(Vienne)吃早餐\\\ 跟chef聊天
也有一起去Auberge de l\\\`ile吃飯
看在你繳這麼多錢的份上
就多要求學校一些吧!
2008-07-23 16:34:30
瑞哲
這笑話確實有冷到...

那台灣人跟我說他們沒有參訪行程
我也不清楚
我現在參訪過的除了屠宰場
還有去看過Crement Bourguigno的酒廠
也是試了好幾瓶
而且在他們的專業試酒室裡面
設備超棒的!

Pyramide 吃早餐\\\...感覺很棒耶
至於Auberge de l\\\`ile..如果是里昂這間
我現在在那邊實習中..呵
像你們去餐\\\廳吃飯是另外自付嗎?還是學校包阿?

現在每年都有海外參訪姐妹校的安排
不過是自付..所以就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去了
明年是到祕魯去
2008-07-24 05:48:08
chris
你好
我已經大學畢業了
我現在美國念語言
我一直很想很希望去法國藍帶念
但是因為我很欣賞日本的養生飲食
所以我希望可以到日本藍帶去上課
我預計今年底回台灣
念日文並申請學校
冒昧的請問版主
可以提供我一些資訊嗎
因為目前我對她們的申請資格不太了解
而且我知道像是管理,成本等也十分重要
藍帶裡是否也有相關課程呢?
如果版主不麻煩的話
可以寄e-mail給我嗎
謝謝你的撥冗嬝
2008-10-01 11:04:27
Cordy
Hi~ Jessica
抱歉,我最近在找這方面相關資訊,
我也想去念澳洲藍帶,因為我對糕點方面極有興趣,
不知道是否能給我一些意見,亦或是能否留聯絡的方式,我真的很想了解這方面的資訊,謝謝~

也希望各位有經驗的人仕能多多幫忙~感恩
2009-11-23 18:50:14
學生
請問一下!!法國和澳洲的藍帶學院課程有什麼不一樣嗎?? 為什麼學期的時間不一樣呢???可以請你回E-Mail嗎?? 不好意思
2012-05-06 21:12: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