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2 05:27:32| 人氣2,225| 回應16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修士島記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修士島記事(一)寫於兩年前, 後來站長一直沒空續寫後來發生的事. 最近站長重回古堡度假, 又生怪事, 於是趁度假驚魂之際, 續寫修士島故事.


丹尼裝鬼嚇人的代價是:頭上一個帶血的小包和一個粉身碎骨的祖傳桌燈,他心疼得不得了。看著他頭上的腫包,我真恨自己手勁下得不夠狠,該給他來個一佛出世二佛生天,差點被他嚇死哩!

第二天吃早點時,我啃著塗滿焦糖奶油醬的麵包,喝著咖啡,用兩隻浮腫滿佈血絲的吸血鬼眼睛瞪著丹尼,沒好氣地問:昨晚幹嘛裝鬼嚇人?莫非過去客人遇到的其實都是你這隻笨鬼?丹尼一副很委屈的樣子說:昨晚也不曉得為何,累得很卻睡不著,在床上翻來覆去,好不容易好像睡過去了,卻覺得房裡有些怪怪的,又醒了。躺了很久,乾脆起來嚇嚇你,因為聽到你房間還有聲音,想必你也還沒睡,所以就過去跟你開開玩笑啊!

我心想:是老子手下留情,不然就讓你假鬼變真鬼,帶著桌燈去見你祖先!裝鬼還裝無辜,真可惡。

丹尼還在旁邊囉囉嗦嗦:昨晚八成是你陽氣太重,把鬼趕到我房裡來了,我一向在房間裡睡得好好的… 真是鬼扯!真是這樣,這鬼也太不濟事了。不過我瞭解丹尼,他是個樂觀開朗又有些笨拙的胖子,平常很容易入睡,完全沒有預警,上一秒還興高采烈在跟你討論政治八卦,下一秒就傳出轟天鼾聲,是那種睡著跟昏過去沒什麼兩樣的人,個性也不是那種愛去裝神弄鬼嚇人的。再說,這樣嚇人也太簡單,太容易被拆穿了。這種簡單得可笑的耍寶才是丹尼的本性呢。

那滋滋作響要滅不滅的桌燈呢?也是丹尼搞的鬼?不,不可能,桌燈電線長度都在我床邊,除非使巫術,丹尼沒那個本事和心機玩這麼細膩的鬼把戲。我連問都沒問,繼續吃我的奶油焦糖麵包。

後來我有機會與羅宏和克萊兒又在莊園一起度假,我把丹尼裝鬼的事說出來。兩人先是大笑,後來就堅決否認,他們遇到的肯定不是丹尼這隻假鬼,因為那是在黑暗中有蜘蛛絲般的”東西”在臉上來回拂動。「丹尼那個胖大身材罩個床單參加化妝舞會還可以,叫他躡手躡腳的在黑暗中搞蜘蛛絲而不被發現?不可能!」再說,丹尼沒有任何理由這麼捉弄他的客人,也沒那麼多祖傳檯燈給客人摔!兩人認真地分析著。「但是無論如何,我們絕不會再踏入那個房間一步了。即使是白天!」

天氣好時,古堡早餐向來在大草皮上進行,桌子中央撐著一支大陽傘,陽光斜斜地照著,穿過百年針松,穿過奶油咖啡果醬焦糖醬,照在被各種地衣苔蘚侵佔得五彩斑斕的古堡牆上,牆上爬著一株巨大的老紫藤,在清晨霧氣未散的陽光裡底下,一掛一掛的紫色花朵,開得正豔,蜜蜂在上頭嗞嗞亂飛,四周漂浮著奇異的紫藤花香。

看過紫藤沒有?枝幹枒枯乾直硬,像是地下伸出的無數分叉乾癟的骷髏的骨節,緊抓著牆,一路攀爬至窗口,把窗框包住,像是把玩在手裡的一塊骨牌。那是我房間的窗戶,清晨半夜,在房裡都聞得到清雅的紫藤花香。那香味很好聞,有一種教人舒緩放鬆搖籃似的魔力,我常常在紫藤花下睡午覺,像我這麼神經質不易入眠的人,卻像被催眠一樣,睡得很深沈舒服,簡直像被下了蠱似的。

紫藤是種很奇怪的植物,主樹藤扭轉如麻繩,枝幹卻又直又硬,冬季無葉無花時,乾枯得毫無生氣,很容易就當它是株枯死的植物。春天一到,復活節前後,在不冒出一毫一葉的狀況下,神不知鬼不覺地掛出成串的紫花,像憑空伸出的垂吊的紫色的手,一夕之間,開得豐盈燦爛,香聞十里。那種繁花掛在枯藤上的對比著實是一種奇異的景象,讓人想到木乃伊身上仍長著一頭絲綢般的青絲一樣恐怖。或許這花選在復活節開不是沒道理的,紫藤開花確實像是死裡復活,又像是塑料假花,憑空掛吊上去的。詭異的是,花朵完全凋謝後,紫藤枝幹才茂茂密密地長出大把大把的細圓綠葉,再不久,又長出成串的花來,彷彿先前那個短短的花季不曾發生過,只是一場怪夢。

霧散後,陽光大現,草地上長滿了酢醬草白色小花,整片整片地非常好看。這天天氣好,說好開遊艇出海。吃過早餐,各人去打點出海的裝備:毛巾防曬油太陽眼鏡防風大外套。午餐:香檳鴨肝燻鮭魚烤雞麵包櫻桃蘿蔔乳酪Kouin-Amann奶油焦糖餅,臨走前,我去架上抽出一張La Strada裡的唱Violeta的女高音卡拉斯,不然又要聽丹尼的帕瓦洛帝了。

從古堡南邊走出來,先跨過大草皮,右手邊是幾株樹蔭大到撲天蓋地的針松,左邊可以看到小禮拜堂,躲在無端出現的蘆葦叢後面。小禮拜堂真的很小,大約不到二十平方米,和莊園十公頃的規模實在不成比例,在圍牆的亂草樹林邊,史帝芬似乎不太喜歡整理這附近的花草,甚至也好像受到丹尼家族的默許,任其荒蕪。小禮拜堂始終有樹蔭庇遮著,陽光不容易照到,晨昏時刻還經常有水氣薄霧,階梯長滿墨青色的綠苔,有些被遺棄的感覺。堂門深鎖,有點神秘,丹尼也從沒帶我進去參觀過,理由是被他表兄弟拿來堆放家具雜物了。

有一次我堅持想看,他說得去跟園丁史帝芬拿鑰匙。過了幾天沒動靜,推說是忘了,我催了幾次,拿到鑰匙,又打不開 – 但是丹尼拿的鑰匙明明不合匙孔形狀大小。他比劃了一下,非常地敷衍我,自言自語說,一定是拿錯鑰匙了,匆匆忙忙就趕著離開,把我丟在原地。我從鑰匙孔內看進去,看不到什麼,幾絲從窗戶透進來的光線穿過灰撲撲的浮塵,有幾排椅子,正中央似乎還有個神壇之類的東西,壇後隱約是個十字架。

對小禮拜堂好奇不是沒道理的。古堡客廳裡有一尊人高的聖母聖嬰木頭雕像,雕得很奇特,每回進客廳一開燈總是先被嚇一跳。那是用一種質地很堅硬的木頭雕的,我對木頭的知識少得可憐,但也還知道不是法國南部常見的光滑細緻的橄欖木或桃花木。雖說質地堅硬,卻遍佈成千成萬針孔般的小洞,雕像大概沒完成,沒上過漆,密密麻麻的針孔小洞讓聖母聖嬰像彷彿長了痲瘋,看著有點聳然,摸上去,粗糙凹凸,叫人背脊發涼。

就在我從鑰匙孔偷窺裡面時,忽然我發現後面有人,已經等很久了…

(後續)

圖片
1. 古堡南面.
2. 古堡走道.
3. 紫藤花開.
4. 小禮拜堂門.

台長: Chungtao
人氣(2,225) | 回應(1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ivy0714
站長,

你要撥空趕快把續集寫出來,
這次不會隔太久吧!?
我還賴在台灣,還沒去北京.
X`mas時在北京吃了大董烤鴨頗令人驚訝.
站長會寫北京的食記嗎?
我想按圖索驥! ^^
2007-04-23 11:11:37
艾莉絲
我捧住一大桶爆米花安坐下來
聚精會神地留意著劇情的發展
一隻手無意識地一抓一把的將爆米花往嘴裡送
鏡頭由大草皮
移到紫藤
掠過針松樹和蘆葦叢
轉進古堡客廳裡一尊滿佈針孔小洞的木雕上
似乎
都為了烘托一個不顯眼的小禮拜堂
情節
應該就在小禮拜堂裡頭要發生了……
這個時候
電燈管突然全部亮起來
幹嘛
散場?!
……
……
呃……又不是第一次看這位導演拍的戲……
最後
我跟著人潮魚貫地離場
樣子都好像很滿意似的
2007-04-25 12:06:17
站長
ivy0714,
站長也吃了大董, 確實精采.
這回吃了便宜坊, 全聚德...
[長安一號](東方君悅酒店)也值得去吃.
至於食記嘛...是很想寫啦,
還沒空就是了.


艾莉絲,

感謝忠實收看!
可是這是免費放映,
而且下集待續,
只事休息時間, 請觀眾去上個洗手間,
再買桶爆米花而已.
續集...可能, 很快就要上來了!
2007-04-25 18:42:21
abner
站長你好,預計八月將抵達Lion
知道Paul Bocuse 在那裡有餐廳,...
但...是哪幾家呢//
有沒哪家 評價好而划算//
或評價好 而貴貴...?
(上了米其林網查...恩 看不懂..)
本人想挑兩家 兩家就好 (預算不足我...)

謝謝^^
2007-04-26 20:01:34
站長
abner,

廚神的餐廳在里昂有好幾家,
也許你該去問問陳文茜吃了哪幾家?
聽說PB老爺爺煞到她, 想把她娶回家呢...
(有沒有人最近看電視?)

PB的招牌就是三星餐廳的Paul Bocuse.
此外, 東L`Est, 西L`Ouest, 南Le Sud, 北Le Nord.
這四家都是這位被陳大奶迷上的廚神開的小餐廳.
聽說便宜又好吃(20-30歐元).

很受爭議的Nicolas Le Bec今年被米其林擢升成兩星,
站長一直想去嚐嚐沒機會, 所以不敢置評.
午餐45歐元而已, 台北,巴黎都沒這種便宜可佔,
何妨考慮考慮?

Leon de Lyon是老牌兩星, 傳統菜,
但是老主廚今年要退休了,
不知水準是不是會有變.
話說回來, 也難保主廚想留下退休前最美麗的身影
而特別賣力演出.

另外有個站長非常討厭的MOF開的一星餐廳:
Christian Tetedoie, 傲慢臭屁, 自大得不得了.
但是聽說菜做得不壞, 你自己斟酌.

最後聽說這家便宜又好:
Alex, 44 bd des Brotteeaux 69006
tel: 04 78 52 30 11

以上你都可以在米其林網上查到資料.
2007-04-27 01:29:36
Leo
忠道大哥, abner,

陳文茜這次來吃Paul Bocuse,
真的把咱們家包哥迷的暈頭轉向...
不僅餐廳的招牌菜全上,
而且還幫所有人買單!
由此可見包哥老雖老,
好色的本性可是絲毫不減...

東.南.西.北.這四家餐廳真的都便宜又大碗,
菜也有一定水平.
但是不推薦&quot南&quot,這是四家之中比較糟的.

Nicolas Le Bec 的菜非常正點!
但是他現在太紅,
想去吃的話可能要趕緊訂位.

Leon de Lyon 強力推薦!
想吃傳統菜來這就對了!
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順帶一提之前跟忠道大哥說過的一家小餐廳,
前Leon de Lyon的真正掌廚者-Joseph VIOLA,
2004年考上MOF之後便出來自立門戶開了一家Bouchon,
而且還被稱為是全世界最好吃的Bouchon!
想要吃也得趕緊訂位,因為幾乎天天客滿!
Daniel & Denise
156, rue de Crequi, 69003,
04 78 60 66 53

P.S. Leo剛好這禮拜二年級課程結束,
這週末要回台灣放假.
等五月中回來時,
需不需要幫忠道大哥帶瓶鵝油讓你嚐嚐?
(其實是自己也超好奇的!)
2007-04-27 06:33:56
Tina
我真不敢相信
站長終於寫續集
但令人更無法置信
你竟然還留ㄧ手
你知道大夥ㄦ等的白髮都長出來了

不過還是感謝站長沒忘記這群對這故事念念不忘的人
2007-04-27 12:47:36
abner
嗯嗯,..

感謝站長//Leo 大力鼎助支持..
我會從兩家跳至四家
(你們講的實在是太吸引我了...)

還有那大奶....
他明晚新聞將會有深入報導
敬請期待^^

另外,我知道那Le Bec,
是一位年輕主廚開的..^^
在taste-manu web 上有刊載嘛,

好啦好啦...
PB
大奶
PB
大奶
PB
大奶
.
.
.
.
.
PB VS. 大奶

abner,Lion
2007-04-27 21:12:02
abner
sorry 站長//
叫文茜 還是舒服些..
只是很喜歡陳文茜我^^
實在是.....很期待她結婚,
萬一Paul Bocuse 真娶了她..
哇!!!婚禮不知會怎樣......m

還有那&quotMOF&quot剛查了yahoo..
恩?蛋糕研究所??
這是啥東西?

謝謝^^
2007-04-27 22:24:54
阿鼠
啊終於看到第二集了
等了兩年
希望下一集不會又是兩年後....
2007-04-27 23:06:39
阿鼠
站長
我想找第一集復習一下
好像找不到耶
2007-04-28 03:14:47
Chungtao
Leo,

好啊, 好啊, 終於有人可以幫忙偷渡鵝油香酥蔥了.
感謝感謝.

還有, 麻煩出來解釋一下:啥是MOF.

abner,

MOF = Meilleur Ouvier de France.
你等Leo出來解釋好了.
站長要出門度假哩 ~~
2007-04-28 13:34:54
vivian
um...i`m reading this in Sydney, lunch time...

and it`s so scray!! Can you please write the no.3 quickly please?? ><
2007-04-30 11:46:20
姆米
啊,趕快畫十字!
真是太刺激了~~~~~~~~~ XD
小禮拜堂裡面是不是有什麼密道呢?
2007-04-30 15:31:22
忠實讀者
親愛的站長
你也太會吊人胃口了吧?等了那麼久才出續集,本以為這次可以迷底揭曉,沒想到..竟然還得期待下集.
好處在看連續璩..
焦急的等候中
2007-05-01 10:54:13
Hope
我..我...我....只是想上網找資料
沒想到進入了古堡的世界
而且還有續集~
希望不會在睡夢中直接夢到...
我比較想到看正版的啦~

謝謝站長帶我們遊走在飲食世界
雖然目前我都無緣品嚐

或許有一天吧... :)
2007-05-07 05:25: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