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6 09:09:41 | 人氣1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看你在股市第幾階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要成為股市高手的四個階段(這篇是轉摘錄的,寫的很貼切)

第一個階段和境界: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此階段大多為剛剛進入金融投資市場的人,以年輕者居多,初生牛犢不畏虎,年輕氣盛,也許看過幾本介紹金融投資相關的書,或是看過媒體上宣傳的某某某藉由金融投資成為鉅富,或是第四台灑狗血分析師的渲染期貨指數是致富的捷徑等等,然後自己躍躍欲試,再打開行情走勢圖一下,原來這麼簡單,低買高賣,漲跌之間就可以賺大錢,而且還會偷著找歷史資料中一波上漲或是下跌的走勢,取最高價和最低價算一下如果自己滿倉去做會賺多少多少錢,然後自己讓自己算出來的數字感染到興奮不已,激動異常,這麼簡單,老子早做的話,媒體報導的就是我了,然後信心滿滿的投入期貨市場搏殺。這個時候的人並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期貨投資市場並不是他眼中螢幕上簡單的圖表,也不知道進入期貨市場需要掌握什麼樣的知識,眼中只有買和賣,運氣好開始時也許會嘗點甜頭,初戰告捷自然自信更滿,滿倉進滿倉出,通常這時候市場就會老跟自己過不去一樣,賣了就漲,買了就跌,而且進場點位都是反向出手絕佳的時機,好像市場反向行的起點就是自己那筆交易。這個階段會有30%左右的人被市場打敗,另外70%的人會及時停手,反思自己到底哪裡出了問題,然後就進入了下個階段。
  
第二個階段:知道自己不知道
  
進入這個階段的70%的人在經歷了屢次的失敗之後終於明白和認識到自己真的欠缺一些知識和經驗,人都會犯錯誤,可貴的是要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認識到自己的不足,然後努力改進,人才會不斷的進步,在這個階段的人們,表現出來的是求知若渴,大量的買相關的書籍,積極參加各種培訓講座,積極和周圍的人去探討交流,這個階段是學習的階段,而且也是很耗時的一個階段,有學習就要有畢業,第二個階段的畢業看自己是否在理論實踐中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操作模式和投資理念;在這個階段由於人的悟性資質性格等方面的原因仍會有30%的人被自己打敗。只有40%的人可以進入下個階段;
  
第三個階段:不知道自己知道
  
這是一個很迷茫的階段,似懂非懂,似乎是掌握了穩定穫利的技巧,可是有的時候又老是自我否定,這個階段的人們在市場上的戰績應該總是贏虧邊緣徘徊,此階段也是比耐性,心態和自信的階段,在這個階段自己感覺不會像前面階段每天都能感覺到自己在提升,在這個階段人的感覺跟自己的戰績一樣,總是徘徊不前,而實質上,這個階段的人最欠缺的是自信和自我肯定,到了這個階段的人經歷了市場的風風雨雨,也看到了這個市場在某些方面殘酷的一面,內心如果不是很堅強的人是過不了這關的,在這個階段的人心理也總會表現出今天自我承認,明天又自我否定這樣反反復複的情況,但是這一關就像是練武功時的任督二脈,一旦打通,則身入高手之列,但卻在考驗人性的方面卻也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候,黑暗得讓你看不到一點點光亮。35%的人會倒在這樣的黑暗中,此階段攻關密技狹路相逢勇者勝
  

第四個階段:知道自己知道 
 
過了最最黑暗的第三關,這個時候你會在戰績上表現的略有小成,因為知道而自信,有了自己固定的投資模式和投資理念,知道在什麼時候做出什麼樣的反應,對各種技巧融會貫通,化為我用,從此列入高手之流,即使不是塔尖,也是上三層的人物,至此勝出的人,應該只有整個參與人群的5%左右的人。
  
還有一個階段就是自修階段,將自己的所瞭解的基礎上自立門派,另闢蹊徑,此階段也許是不到1%的人中龍鳳,其不僅會在自己的創新中受益非淺,同時也會讓後人厚澤無窮,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現在流行加警語 我也不例外

各位投機交易者,這是一條寂寞又孤獨的路!若你沒有堅強的意志,你應該在第一階段放棄。
要有勝不驕,敗不餒的氣度,能夠承受壓力,抵抗壓力,享受壓力,若你作不到,你也可以在第二階段放棄。
當你有堅強的意志,絕佳的抗壓性,這時才具備面對市場震撼教育的基本裝備,要是已經承受到極限了,那也可以在第三階段退出。

第四階段就一定是贏家嗎!?不一定,雖已入上三層之境,但市場中臥虎藏龍,這時要面對的是高手中的高手,更是凶險!

 

看完上面的胡說八道!再來談我們學的主題均線

為什麼技術分析裡面我最看重的就是均線
我覺得一般投資人光是善用均線就可以在股市趨吉避凶了。

均線可以分成長天期、中短天期,長天期的像半年線、年線,中短天期就是五日、十日、月線、季線。至於像兩年線、五年線那種就沒必要看了,華山論劍有一個老師(不認識他就算了)有事沒事喜歡看十年線更是神經病一個,十年線一點意義也沒有,十年前買股票的如果撐到今天還沒賣,那這輩子大概是不打算賣了,對行情完全沒啥影響。

均線代表投資人的持股成本,月線就是這個月買股票的人的持股成本,季線就是本季的持股成本,以此類推,這就是一般均線可以當作支撐、壓力的原因,不過我發現很多人都亂用一氣,把均線套來套去說要結合 KD.RSI.威廉指標等等!都是狗屁啦。

當股價往上漲的時候不是所有杵在上頭的均線都是壓力,只有下降的均線才會造成壓力,平緩和往上走的均線並不是壓力,不要單看到上面有線就說是層層壓力,上升均線與下降均線的壓力比起來可說是『 馬 先生遇上了 馮 先生,差了不只一點』。

原因是下降均線代表大家持股成本都不斷降低,講更清楚一點就是『有買有套、沒有漏掉』,均線角度越陡峭就是這隻股票套越深、越快,這陣子買的全部賠錢,所以一遇到股票漲回進場點位很自然會有逃命的衝動,大家都想逃命自然就賣壓湧現,賣壓湧現就會造成壓力。

反之上升均線代表投資人持股成本在增加,那意思就是股票在漲,而且漲好一陣子了,即使之前買進有套牢也是越套越少,整體趨勢是向上走的,換句話說買這隻股票的人都可以看到遠方有無限美好的未來,而且貌似越來越好,自然不急著解套出場,所以並不具有大壓力。

一般說來我個人最常參考的有五日、十日及月線和季線,方向趨勢以季線為主,不管股價怎麼短期怎麼走,季線往上走且股價在季線之上就是偏多思考,季線往下且股價在其之下就偏空;短期方向強弱度以五日線判斷,其他的要怎麼判斷再去把我之前寫的股市一招贏之新解,有提到均線運用的十二條方法,要把這套功夫學好希望要多花點時間去驗證,光我一直在說沒有用,不要過一陣子又把它全部丟還給我了! 我可是很用心再寫呢,其實學技術分析只要把簡單的均線搞懂,然後習慣去用它,這是最簡單又最清楚的參考工具,甚至別的指標都不看也沒關係,一樣可以輕鬆獲利。


台長: bosschen
人氣(1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股市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長線投資者的修練
此分類上一篇:一位網友說主力拉抬股票為何不一波拉完就走人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