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8 23:35:13| 人氣24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溝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談起溝通,今天晚上我有很深的感觸
最近因為參加馬拉松與工作上諸多的專案計畫讓身體感到相當地疲倦
所以今天早上對資深同事發了一頓脾氣
也收到資深同事給我的一封長信
信中他提到:「我並非你想像中的那麼難以溝通。」
我感到抱歉,真正不願意溝通的是我自己那疲倦的心態,
原來,透過良性的溝通才是通往對方心裡的捷徑。

以前,在與前指導教授的溝通當中,
我立場堅決地要離開他的研究團隊
我記得他那咆哮似的責罵與當初他暴怒地對著我說:
「你現在怎麼不講話了!你不是很八面玲瓏的嗎?」
當時無言以對的我,卻讓我對自己的溝通技巧產生了莫名的質疑
原來,據理力爭的溝通在不平等的階級語言中是相對式微的。

與家裡的爭執,常常因為朝夕相處的情況下會像固定機率似的頻率發生
可是卻反而不太能找到合適的語言來解決或是展現我的關愛
原來,對於最至親的家人,要說出抱歉或是關懷的話反而對我而言是擁有難度的。

我這輩子還沒有親口對喜愛的人說出任何可以輕易打動對方的話語
告白,對我而言,是一個比什麼都還要困難的一件事
因為我的辭彙裡沒有太多的愛情花言巧語與文字
我也很惱悔我自己表現在這方面顯得這麼無能
原來,疏於跟愛情打交道的人對愛情的溝通語言也是相對匱乏的。

今天晚上用餐的時候
我與對面房東激烈地談起他承租的房客在自家抽煙的時候
已經對我們造成相當困惱
面對承租對象是某日本化妝品牌的副總經理
我坦言在某個假日早晨因為聞到煙味而動怒
進而開口罵了對方一句:「可惡的日本人!抽什麼煙啊!」

卻被對面承租的房東指正我的表達方式有誤
血氣方剛的我乍聽之下,其實還是不太能夠接受
我想起曾經有是有個人也是當眾告誡我不應該穿T-shirt去上班
我不喜歡被別人當面指正
因為我覺得我是在很要求自我的情況下所做出的行動或是反應
所以當下我都會採取捍衛自己想法的行動,因為我可以為我的作為作背書
事後才有辦法靜下心來反省自己或是檢視自我

今天晚上的一些對話,事後感到相當地不舒服
因為對方的一些溝通技巧
讓我感到是很官方的語言與要求
對方可是專職的公關,有技巧性的溝通語言與能力都是我望其項背的

我事後在思考
我羨慕那令人感到啞口的通溝能力與技巧卻帶著一點傷害人的語言技巧

《待續》

圖:為Mike至杭州西湖邊所拍攝的一隅

台長: Mik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4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小北 & 阿大
我也是呢﹐不願意溝通卻總希望別人能理解﹐常常還被內心的壓抑堆積到莫明其妙發火﹐真是很難搞的人﹐呵呵。

祝你聖誕快樂﹕)
2007-12-22 01:36:21
雞窩鴉頭
Mike,台長您好,早安:

  在耶誕夜今天,同祝您耶誕快樂,闔府平安,也祝樓上的那位旅行家。

  今年暑假時,我的同學從加拿大回國,相約台北長春餐廳見面,沒多久,他開始使批評我的服裝、學歷與相貌,並以此為樂。當時,心裡非常難受,但為了顧及其他同學,不便當眾糾正他,回家後,聽聽音樂真的忘了。

  約兩個禮拜,他來電問一個問題,我的回答他不滿意,只好請他令請高明,豈料,他竟然說我跩個什麼勁,最後還烙下一句「唱秋」的台語,這時,他喚醒我的記憶,我開始捍衛尊嚴,明確告訴他,這些話我都能忍受,唯獨相貌不能,因為這是我的父母所賜予,縱然有多醜,對我而言都是很珍貴,我要求他道歉,雖然,他在電話裡也表達對不起,而我也原諒他。

  當然,這也是溝通的方式,但自那時起他不曾來電,我出席的場合,他也推托不見。事後,我也思考著,有時候雙方的溝通不一定真實。

  新的禮拜,工作愉快。




  
2007-12-24 06:58:3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