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8 22:03:44| 人氣33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佐賀的超級阿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紅到發燒的日本小說—「佐賀的超級阿嬤」,最近終於撥時間把書和電影一口氣看完了。非常溫馨又有趣的真實故事,有許多吸引人感動流淚和開懷大笑的橋段,以及我們未曾有機會思考過的價值觀和人生哲學。透過作者幽默詼諧的舖陳手法,簡簡單單流竄到讀者的心坎裡。我的視線,好像隨著那望母心切的小小身影,眺望著綿延無盡頭的軌道那頭...好像也感染了阿嬤樂觀又感性的處事態度,看淡了生活的不盡如人意。讀完之後有種溫柔的暖流洋溢在胸口,暖化了因天寒而結凍的心......。天氣,似乎不再那麼濕冷了。




【佐賀的超級阿嬤】

作者:島田洋七
編/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先覺


※ 窮得開朗、苦得歡喜的「超級阿嬤生活哲學」 ※

- 現在就先來過窮日子吧!有錢人很可憐耶,要去旅行、吃壽司大餐、訂做新衣,忙死了。出門要穿新衣服,又要怕跌倒弄髒了。

- 成績單上只要不是0就好囉。1啊、2啊的加在一起,就有5啦!

- 讓人察覺不到的才是真正的體貼,真正的親切。

- 人不能太小氣!但節儉是天才!

- 別抱怨「冷啊」、「熱啊」的!夏天時要感謝冬天,冬天時要感謝夏天。

- 時鐘反著走,人們會覺得鐘壞了而丟掉。人也不要回顧過去,要一直向前進!

- 這世上滿是生了病還不想死的人,自殺未免也太奢侈了。

- 不需要穿泳褲,靠實力游!

- 尾端岔開的蘿蔔,切塊煮起來味道都一樣。彎曲的小黃瓜,切絲用鹽伴過後味道也都相同。

- 窮有兩種,窮得消沉和窮得開朗。我們家不是現在才變窮的,而是世世代代都窮,所以你要有自信。

- 東西有撿來的,但沒有扔掉的。

- 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嘛!

- 聰明人、笨人、有錢人、窮人,過了五十年,都一樣是五十歲。

- 只要能道聲「再會」,就是幸福。
如果能說「改天見」,就更加幸福。
要是能說「好久不見」,就更加、更加的幸福了。

-昭廣與阿嬤的神奇對話: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台長: 小魚散步
人氣(33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逛書架 |
此分類下一篇:幸福練習簿

破元子
是啊。
其實,有很多事情並沒有想像得那麼糟。
與其擔心、苦惱,不如當作一種底限或是心理準備。
別把自己壓縮到無法呼吸,活著就該多蒐集一些歡樂。^^
世界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端看我們給她什麼樣的度量單位。
思考,是為了解決問題,不是讓自己更加憂愁,對吧?^_^
2007-04-08 22:38:24
版主回應
每次聽到有人說:「把人生當作是一場遊戲,會比較輕鬆。」

剛開始我無法認同,總覺得遊戲人間的態度是不負責任的。
但後來我似乎慢慢能體會這句話背後真正的涵義......

是要我們凡事不要太計較,把簡單的事複雜化,自尋煩惱。
是要我們懂得放下執著和偏見,用寬容的心接受任何可能。
是要我們在面對生命無常和無奈時,學習坦然豁達的接受。

用什麼角度去看世界,世界就是什麼樣子。

我很喜歡「臥虎藏龍」裡一段經典的對白:
「當你雙手緊握時,掌心裡什麼都沒有;當你放開手時,你擁有了全世界。」
2007-04-09 21:43:35
紫 犽
那個好看攸 第3集出了
2007-04-08 23:09:27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超好看呢...
謝謝紫犽..我也要去看續集...^_^
2007-04-09 21:30: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