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31 21:35:28| 人氣1,1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舞之習閱 Just danc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舞,我的精神會自動聚焦並且專注的找到身體能量的中心,有點抽象其實不難透過練習就能辦到,也就是我會用意識去控制肌肉的運作與施力點,施力點非常重要,若使錯力,會讓自己疲累不堪,甚至做不出動作與預期的美感。該放鬆的就別使力,該使力的就要集中意識貫注力量。而腰(骨盆)是全身動與行的樞紐,能掌控腰部多少,就能連帶引動全身肌肉多少。

筋骨肌肉都因著逆向的拉折、展延、收放,而感到或遽或微的痠痛,常常是很痛的,拉筋的痛楚總是考驗著自己的忍受度,有時只是幾公分之差的微距,就能讓人痛不欲生的想放棄,只能告訴自己一點一點的鍛鍊,自我鍛鍊,這些鍛鍊使我細微的緩慢的體驗身體的奧秘,長久以來我所不知道的。我樂此不疲的反覆練習同樣動作,因為我知道成功的舞者或表演者都是這樣做的,直到能完全掌控自己為止。是為了更自由的做到任何想做的動作。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少練習一天就會落後許多。調節呼吸韻律之必要,一如走路時垂手自然擺動。彷彿打開一座密閉深層的礦脈。汗珠自滾燙的額頰划移;自直挺的背脊、坦蕩的小腹、勁力的腿,嘩然滾落。節制著一呼一息,諦聽節奏,心跳彷彿要自喉舌迸出,我只能順應這自然律動。

微亮的穿堂,似乎有些瘦了的風,掠過眼睫,襯著自戀的身影。這是折磨亦或磨礪?微側著臉端視鏡中人身形,汗水已些微模糊了視線,身形似乎簡約成符號,化作線條……;構成形狀,蒙德里安的幾何,理性的韻律……能否再更多,我無法決定,我要,但身體不見得肯,難道連我自己的身體都有不為我知的秘密嗎?怎可能?

今夏這般高溫把人煎烤烘烹得不成人樣,就算什麼也不做,汗一樣汨汨冒湧,自全身億萬毛孔。汗水在身體大地蜿蜒成河,恣意流淌。這夏確實一天到晚只想運動去,壓根兒無心上班,並且為了無法辭去工作當個全職學生,與原初的理想落差甚大,內心著實感到極度不平衡。

真的無心上班。每日的暮色,總是召喚我神遊的意識,內心上演的是孟克的《吶喊》。指針一划進6點,便開始眼巴巴的盯著分針趕上去對準10,10這數字似乎是我快樂起點,火速的猛按滑鼠關掉螢幕上一百個上網視窗,關掉供我做白日夢的窗口,把跟工作有關的一切都一一鎖進櫃子。彷彿一天才剛開始!跳舞去、跑步去,都好。

舞對我而言似乎無所不在。舞動,讓我感覺……能進入自己,在自己裡面,和我的自我在一起。知與行真的是兩碼子事,我努力縮短這兩者的距離。想起國際現代舞巨擘碧納‧鮑許曾說過:「我在意的是身體為何而動?」是進一步思索現代舞的本質,剝掉舞蹈等於做動作的表象與迷思。

記得求學時修過現代舞與爵士舞,老師告訴我一件事情,關於身體軸線,想像自己的身體,從頭到腳有一軸線貫穿,它是你身體的中心與核心,身體所有的動與靜,皆由這條中心軸線驅動,試著感受這條無形的軸線,當時真的難以體會,覺得很有趣,像新遊戲,後來不斷練習與摸索,如今已能領會老師言中原理。

逐漸地甩掉身上的一些累贅,甩到不該屬於我的添加,並且全力抵抗口腹之欲,因密集積極的運動減掉體重,在身體上我感受到明顯的變化,換來身體的輕盈,我開始能穿已經3年都穿不下的S號低腰牛仔褲,我更能自由的做任何動作,原本容易疲憊的感官,變得更敏銳了,彷彿剝除一層薄膜,精神上亦變得更爍朗清明,像支被磨利的匕首,我為自己能這樣感到某種私密的歡悅與成就感。

鄧肯踢掉舞鞋,裸足舞躍,想像雙足抵抗地心引力,拔離地面掙脫鞋子的剎那,是如何的狂喜?林懷民用身體寫行草;鄧肯反對芭蕾舞,認為芭蕾舞是人為的機械動作,其實配不上靈魂、芭蕾舞者是像裝有關節的傀儡」,更毫不猶豫地說自己是「我是芭蕾舞的敵人」。……,我不是專業舞者,只知道任何束縛的掙脫都是一種對抗與追尋。

舞就像各種音樂,屬於流動的,即興曲協奏曲圓舞曲賦格曲平均律夏康舞曲夜曲……;像符號,像繪畫,像書法,像雕塑;有時舞也像詩句,質地細緻泛著薄光的詩句;如水如風如火,可以是固態、液態;擁抱,聚散離合,像情緒……。

台長: 熱烏菁無糖加厚
人氣(1,12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舞記‧ |
此分類上一篇:讀《鄧肯自傳》----遠景出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