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30 16:26:49| 人氣1,13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曾經古老過的科系--中文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文系,這個古老的科系,感覺上有大學就有這科系,對於鑽入其中,絕非三言兩語可以表達此時此刻的五味雜陳心緒的。而這古老的科系當今的身價已今非昔比,想當年聯考一試訂終身的年代(糟糕,洩漏我的年紀了),父母常常會幫子女填志願,而且必填志願前五名,一定是醫科、商管、師範、外文和資訊(或電子),至少當時是這樣的,中文系,簡直被大人看作不知畢業要幹嘛?找不到頭路!中文不是大家都會講,有啥好念?填商的啦比較好找工作......等等。反映普遍思維是這簡直是一個沒啥前途賺不了錢還可能餓死的科系。
但現在中文系可不同了,這兩年鹹魚大翻身。分析起來,跟大環境趨勢有關,全球中文熱,國中基測加考作文,帶動補國文補作文的熱潮,全民寫作,個人媒體的興起,新世代中文能力大降等等。其中有些現象是我們這代很難理解的,像中文能力低落與補作文。作文從國中以來一直是我強項,後來夢想的種子萌發成創作的花園。
我千山萬水的繞了一大圈,摸索觀察了好幾年,臺灣文學嗎?語文創作所嗎?藝術研究所嗎?傳播所?以前還熱中考人資所呢。曾在某大報的作文教室教國中作文,我有豐富的文學活動與創作經驗,以及本身從事教育出版,對於國文課程有一定程度的掌握,但是這些還是讓我信心不足,我沒有人文相關的學歷,我渴望去實現座己的夢想。
只因曾經不安分的貪戀遠方風景,而放棄近身的幸福;只因曾經極度缺乏安全感,原來只有自己可以信任,推開別人溫暖的臂彎,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
我將會用有創意的方式來讀這個曾經古老過的科系的。相信我!

台長: 熱烏菁無糖加厚
人氣(1,13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含羞草
雖說SHE唱出&quot全世界都在說中國話&quot(被自認愛(害)台灣的人罵的滿頭包)但是,在台灣還是沒中文系應該說所有人文學科復興的現象,試想台灣一年個人買書金額平均不到1400元(我一個月就超過這數目兩三番了),有450萬的成年人不愛看書(應該不只),人文學科在台灣會有出路嗎?
補習作文,早在數十年前就有,只是現今無能的教育當局又把身為現代人應有的散文能力列為測驗之標準罷了!不會因要考作文而讓古老的中文系起死回生(作文只是眾多考生的墊腳石罷了),以前的人作文能力隨便都比現代人好,只時當時沒有&quot新媒體&quot的媒介而已,現今的全民寫作只是文字的堆砌無病呻吟,新詩尤其如此,胡適之是在提倡白話新詩,嘗試集是他新詩的嘗試,但現在的人卻把新詩寫得比古典詩更難理解了,這還叫白話新詩嗎?
要知,文學是偷心術,文學總要訴諸人的感官,總要扣人心弦,驚心動魄,產生震撼力,才屬上乘,也才是驚人語,才是警句,才是佳篇,才是絕唱,無怪乎,魯迅會讚美史記為&quot千古之絕唱,無韻之離騷&quot誠哉斯言!人文學科要在台灣鹹魚大翻身,難啊,民國初年一流的人才在文史哲界,現今社會可能嗎?
再說台灣文學,只要台灣還是以漢文字創作,就很難與中文創作切割(現今的所謂台灣文學,各家說法還是莫衷一是),文字學是形音義的總括,先有音才會有字,現代學子純正的台灣話(閩南話)都不會說了或只是半調子,就說要研究台灣文學不是很荒謬嗎?先有偉大的作品才會有爾後不斷的文學探討,但現今的台灣社會要再出現偉大的作品,應該不容易吧!不知台灣什麼時候會出現有如&quot紅樓夣&quot讓人一直探討的文學巨著
但您不要氣餒,至少人文學科是一個人心靈昇華的靈藥,就如同喜好歷史的人永遠不會悲傷一樣(因為人只是萬年之一瞬),加油!!!
2007-08-30 23:11: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