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1 17:57:20| 人氣2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anks a lo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期末考彈普一~在交曲單的前一個星期才做了這個決定.本來葉老師有打算幫我彈第二鋼琴,但是怕到時候會撞到其他學校的評分時間,所以叫我再去找別人彈會比較保險

普一的第二鋼琴有點難度.不像上回練的chopin,大部分都只是簡單的和弦.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又撞到大家都要準備考試.考慮了一下之後決定問問看幾個學長.本來是想找另一個同門的學長(之前他消失了一陣子,正好最近又有碰上)但他那個時間要出國.所以後來就想到之前在新音樂認識的學長.他感覺練過不少東西~應該練曲子還蠻快的.而且,之前有跟他練習過一點蕭邦,他還蠻有東西的~

仔細觀察我跟學長彈琴的方式.其實還蠻不一樣~我彈琴是.大部份的時間都處在一種感情過剩的狀態(有的時候不需要太多感情的地方.也被我搞的很濫情),而學長彈琴,是會讓人感覺他一直是很冷靜理性的彈奏.個人認為是各有優劣啦~我的確是需要綜合一下,有的時候要控制一下自己在情感上的表達.不然曲子會從頭到尾都是一樣的色彩,沒有變化~

這陣子跟他合奏,學到很多東西.我還蠻喜歡聽別人對我彈奏上的看法(不論是好是壞)和建議,因為這讓我在練習的時候可以多一個思考的方法.不過一直以來,好像都只有主修老師會跟我討論這些~他算是我碰到的一個例外.真的很謝謝他願意分享這些想法~

這幾次練習中,學到最多的就是技巧性的東西.這部分應該是會視每個人的條件而有差異,當然練琴時間越多,技巧的精準度也會提升.但在這漫長的找尋適用的練習方法和不斷反覆的練習過程中,學長給的一些思考方式真的對我幫助還蠻大的.

天生的條件是殘酷的~是啊,我很不幸的屬於條件比較不好的那種-手指又細,手又不大,努力撐到最大也不過只能彈九度半><.所以要提升精準度就要再下更多功夫.這幾次練習下來,學到一個心得:雖然手小在彈琴上會有些限制,但並不是完全會阻礙彈奏.只要用對方法,還是可以克服.而那關鍵在於:我必須要盡可能的為自己省力!這陣子經學長一點,才發現自己在彈琴時其實有蠻多小動作是多餘的.有的時候,手動作太大(舉太高或太多前後動作)會消耗掉本來就不多的力氣-因為我把手撐開已經需要花掉些力氣了,再多那麼多動作完全就是會影響到敏捷度和精準度.以前放慢速度練習技巧性的東西是為了找到放鬆的感覺和方法.但這陣子才發現原來慢練還有個目的是要找”最短路徑”,這樣才能在彈奏時省下時間,提升速度.

身體的重心位置也是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想法.因為我在彈八度音階下行或大跳的時候,身體會跟著手一起往左(或往右)移動.結果變成我要再跳回原來的地方時,身體還要再跟著移過去.這樣移來移去很花時間力氣!如果我把身體的重心放在中間,或是放在樂句在句法上比較重要的音上,然後讓手自己跑(身體不要跟著移動),就可以讓跳回來的那個音精準度高很多.預備動作也是方法之一.這點其實小時候在練音階琶音轉指的時候,老師就有提過.但之後卻沒有想到用在樂曲的其他技巧上.現在發現這個觀念其實還蠻好用的.

還有指法也是.之前葉老師就有跟我說過,指法是根據句法來定的.但有的時候我還是會不小心忽略掉,都是自己覺得彈ㄉ順就好.但好的指法可以讓句子連結上更完整,還能夠提升手的敏捷度.普一有很多音階的東西,我之前都是直接使用一般音階的指法,但發現這樣怎麼彈都彈不快.後來學長跟我說,我這樣彈轉指太多了,所以才會一直卡到~可以試著讓轉指頻率少一點,然後多一點位移(嗯~以弦樂的觀點來講就是”換把位”)~後來把這個想法用在普一其他類似的地方,果真是順多了.

今天練習第三樂章的時候,又發現一件事”方法不一定要等於想法”.第三樂章的左手,一開始是連續的跳音彈奏.在發音方法上,我是會將手指向內撥奏~這個方法的好處是,可以讓手放鬆並能發出有共鳴的聲音.但如果我在想法上,是想”每個音手指向內撥”~那就會導致我彈的樂句沒有辦法連貫起來.雖然它是跳音,但還是有樂句走向的(這讓我想到,我現在在練的passipied也有類似的狀況)

除了技巧的東西,他講的一些樂曲句法上的東西,也讓我在彈奏時更明確.真的很謝謝學長這陣子跟我說那麼多啊.我後來才知道,他這學期已經接了十幾個伴奏了!還經常要被我抓來合奏,真的是辛苦了~而且其實每次練習,除了合奏,也花了不少時間在教我怎麼用對力氣.真的很謝謝他~

 

學長說他的鋼琴老師在教學上,會講比較多”要怎麼彈”,可能跟他老師本身生理條件也不是很好有關.我完全同意”音樂本身的內涵和意境比技巧性還重要”這個觀點.但是當技巧上有很大的障礙,當然也是會影響到所表現出來的音樂.所以,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兩者都能兼顧.

講這麼多,其實最需要的還是更多的時間練習.再合適的方法,如果沒有花時間去練,還是不可能彈得好.樂曲中的內容也是要從練習中去體會的.

繼續努力練習吧~期許自己能夠有更完美的演奏~

 

 

台長: 茵~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