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0 12:00:00| 人氣4,06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英國旅遊劇場筆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狂喜』Ecstasy‧倫敦漢普斯德劇院 Hampstead Theatre


四月初我經歷了一連串的麥克李洗禮,先是在戲院裡看了他的最新作品《又一年》Another Year,而後又看了他即將在台北電影節放映的劇情片處男作《黯淡時光》Bleak Moment,當我抵達英國的第一天下午,又在倫敦北邊的漢普斯德劇院看了他早期的劇作『狂喜』。

這齣戲的年歲和我差不多老,是麥克李還住在英格蘭北部時期寫的劇本,因為麥克李的劇場作品大多數都是靠演員即興發揮而成,所以常常沒有實體的劇本留下來,而『狂喜』這齣戲,便是少數有完整對話內容與動作細節指示的作品,也據說是他老人家特別得意的作品。1979年這齣戲就是在漢普斯德劇院首演,當年的卡司有後來才成名的大明星茱莉華特絲與吉姆柏班。闊別32年後,麥克李自己又再將這齣戲再搬上舞台,口碑與票房都好得驚人,在漢普斯德劇院的檔期後,便要搬到西區劇院去接續演出。

不過『狂喜』完全不是一齣娛樂歡快的喜劇,差得遠哩!雖然還是裝飾著些許英國式嘲諷尖酸的幽默,但整體而言它是既低調糾結又灰淡感傷,看完戲後離開,滿場的觀眾幾乎都沒有聲響,連腳步聲都顯得微弱無力。

雖然背景不是在他成名後不變的最愛:倫敦,整齣戲也極簡的只有一個小套房的場景,但內容還是我們所熟悉的麥克李典型,非常即興、自然的口語對白,瑣碎的、片段的生活細節,細微而且內在複雜的角色形象雕塑,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尷尬無言的難堪情境。

從最近作品《又一年》,到他第一部電影作品《黯淡時光》,再到這齣他的早期劇作,麥克李果然是琢磨人與人間那些進退失據、手足無措的尷尬處境,最最厲害的高手,因為只有這樣的時刻,會讓人不得不鬆懈掉理性矜持裝飾完備的外貌,洩露出最真實脆弱還隱隱滲血的內在,只有剝露出傷口,直視其中的醜惡血腥,才能夠去舔舐,才能得到痛楚的撫慰。

『狂喜』裡藉著一個青春漸逝女子的寂寞生活,透視所有人生命中抓不住遠方也留不住身旁的空虛渴望,利刃扎得又準又深,黑暗的小小劇場裡,笑聲顯得勉強,更多的感觸,是舞台上映現的自我,那裡面透露出來深深的人性悲哀。

 

 二、『是的,首相大人』Yes, Prime Minister‧大莫爾文莫爾文劇院 Malvern Theatre



『狂喜』的英文聽起來十分吃力(北英格蘭中下階層腔調),還好我在入場前就先買了劇本,看戲前稍預習了一下,過程中還偷偷跟著翻劇本瞥一兩眼(連劇本裡也用北英格蘭式的口語文字),才不致於看得一頭霧水。到了大莫爾文看了巡演中的熱門喜劇『是的,首相大人』,裡面正統的倫敦腔真是讓我鬆了口氣,也更自在地跟著滿場觀眾笑得前仰後翻。

『是的,首相大人』是八○年代BBC一齣老牌喜劇影集(前身是影集『是的,部長大人』Yes, Minister後來那位部長升任當首相),30分鐘的故事就發生在首相官邸裡,有點菜又還有一些些理想性的首相、老狐狸般的內閣秘書長、永遠夾在中間不知所措的首相私人秘書,三個人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政治危機,發展出爆笑無比的情境,其中犀利詼諧諷十足的對話,一直為觀眾所津津樂道,被認為是英國電視影集的經典之作,連當時首相柴契爾夫人都很愛看。而其中演出內閣秘書長的資深英國演員奈傑霍桑(《瘋狂喬治王》The Madness of King george)更以前後兩系列影集獲得了四座BAFTA。

三十年後,當初影集的編劇家(以及後來以日記體寫成出版的小說)強納森林恩及安東尼傑又再以這三個人為主體,寫成這齣非常「現代」的舞台劇:『是的,首相大人』,2010年在倫敦首演就造成轟動,票房十分出色。我今年春天到北部的大莫爾文時剛好碰上巡演,運氣不錯地從爆滿的劇院中擠出了一張票。

 

台長: 牛頭犬

好久不見
你最近還這麼忙嗎?
最進忙著考研究所 國內國外和托福 搞的我很不知道如何是好?兩條戰線同步進行 迷惘多於踏實 10月多剛考完美國五校聯招(約翰霍普金斯 新英格蘭 波士頓大學 歐柏林 Ithaca‏)之後有茱利亞 舊金山 克里夫蘭 伊斯曼等等還要考 一堆一堆的申請表等著我用流利的文筆完成及一封封各式各樣要求的推薦信要我找老師寫好 11月底要錄CD 過了之後他們才會邀請你去學校考試 接下來考托福 考完之後考國內研究所數家 在開畢業音樂會 普萊亞要來 我有票但沒空去聽(可惜阿)郎朗要來 也沒空 好久沒有好好去享受音樂 音樂現在像打仗 只能往前 不能退後 我只能單打獨鬥 我男友並不支持我出國 理由是我會跑走 不會是他的寶貝 他只能跟我視訊 也不知道我在國外幹麻 他很愛管我 他是挺關心我 但我不一定需要(頻率太高就會煩) 我同學是說他很在意我很好 可是他會察情 會管我不能跟別的男生走太近 要我早點回宿舍 或許他的關心形式吧 過於熱情有時會是小負擔!情侶間的付出跟獲得是需要平衡 天枰壞了很難長久 關於他這些想法我只能安撫他 但是我知道如果我真的出國了 時間會是距離 一切是緣分 該是你的就是你的 不是你的求也求不回來 只是讓彼此更累 只能把握當下 珍惜我的人有很多 那個人不一定要叫男朋友 這是我第一次談感情 只能說是學習 學習經營可能之後學習遠距離或是分開
20幾歲的我會想只要我條件夠好 下一個會更好(30幾歲搞不好不會這樣想XD) 好好累積條件實力 起碼一個人過的充實美好 兩個人才有機會過的精采 還是認一句"發乎情 止乎禮"才可能長久!
2011-10-16 11:08: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