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8 20:08:06| 人氣4,88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穗獎入圍短片看片筆記(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 我的第三名:《唬爛三小》
大概看到二分之一左右,原本試圖聚精會神、好好觀賞《唬爛三小》這部紀錄片的我,已經整個人傾斜地靠在椅背上,無意識地抓著零食往嘴裡塞。我的感想是,究竟有多少人,會對一個普通人的家庭錄影帶感到興趣呢?沒有偷拍光碟的猥褻偷窺快感,也沒有「歡笑一籮筐」看人出糗跌倒的罪惡暢笑,就幾個導演平凡到家的同學,對著鏡頭講些沒營養的話,自得其樂地「畫唬爛」,我想說,媽的,干恁爸我三小啊?

但到了三分之二左右,這種看似不經大腦信手亂抓的說話調調,開始有些熟悉,那些一再出現的臉孔,漸漸變得親切,彷彿,時間在鏡頭下,隱約地流動起來。有人,選擇安靜平凡的生活;有人,發現達成後的夢想不過爾爾;有人,愛情落空了;有人,生活失控了...到了最後,導演埋藏好的驚奇高潮蹦了出來,一場葬禮,近乎不可思議地總結了這部影片,讓所有凌亂、散漫、空洞的影像,凝結出了意義。

我並不是說,這個收尾的設計有多麼的了不起,或是一條青春生命的殞落,帶給了整部片什麼決定性的逆轉。而是,這部紀錄片本身,是個多麼意外又無法複製的作品,就如同生命。而導演將他不帶預期心理(誰能夠預測未來?)的隨意捕捉,透過剪輯與旁白的串連,讓這些看似平凡、不值一提的生活點滴,變成了青春耗蝕與生存困惑的真實證據,又以「死亡」,點出了生命無法掌握,也無法逃脫的無奈悲傷。

或許我們這一代,並沒有經歷過大時代的考驗,還是艱苦歲月的摧折,但並不表示,我們生活上的困頓與荒蕪,就是不痛不癢的無病呻吟。「唬爛」指的是吹牛、說大話、無意義的閒扯,在這部電影裡,既是一種年輕人消磨無聊時光、聯繫情感的生活,也是他們構築自己夢想、哀悼自己失落的方式。導演透過幾個朋友間的胡言亂語,透露出我們這一代真實的生存疑惑,那股慨然惆悵在虛無的打屁時光中緩緩堆疊,最後盈滿整個片尾的情緒,然後不斷迴盪,驅之不散。

看著作者終於露面的高中校園照片,一張張擠滿了這幾個朋友們,天真、率直、毫不在乎的年輕笑容,是啊!那是個還可以盡情畫唬爛的年紀,因為未來還那麼模糊,而幸福雖然不清楚,卻充滿想像。

於是,我的眼淚就這麼唰唰地落了下來。
六、 我的第二名:《嘜相害》
說實話,在看這些短片之前,我並沒有任何期待,一方面,因為我對台灣電影本身並不特別熱衷(特別是被嚇過幾次之後),另一方面,我也不喜歡看短片(就像我不喜歡讀短篇小說一樣,總覺得篇幅不夠,就很難有飽滿的感動)。而這部只有21分鐘的《嘜相害》,卻是其中第一部讓我震撼激動不已的作品。

影片以一名流鶯外出討生活前的抹粉點胭脂過程(伴著哼唱「日日春」)開始,仔細卻帶點冷淡地紀錄著,鏡頭跟著她的腳步來到街頭,女子的畫外音出現,描述著站壁的辛酸生活,然後,一個便衣警察隨著一個假嫖客出現,流鶯遭逮,又哭又鬧地被帶回警局留置。到這兒,你或許以為這是部單純的流鶯血淚故事,然而,警察的畫外音出現了...

兩個看似敵對、利害衝突的人,竟變成了相同處境的受害者,他們都是在這不公不義社會下,艱苦生存的底層小人物,他們被迫著要為了掙一口飯,而剝去自己的人性與尊嚴,甚至還必須相互傾軋,傷害與自己一樣的歹命人。這不正是最道道地地的台灣式悲情嗎?如果肯洛區生在台灣,這也正是他會說的故事啊!

導演的收尾極其有力。流鶯回到了開場時的斗室,面對著鏡子,開始一點一點地卸妝,我們透過鏡像,看著她對著自己蒼白面容的凝視,最後鏡頭退到一旁,她垂下了眉、低下了眼,茫然失神。又一轉,我們來到了另一間斗室,下了班的員警坐在床邊,將臉埋在手中,近乎憤恨的嘶吼,唱出了「為錢賭性命」這首歌。

「有錢人講話大聲、萬事都佔贏;沒錢人存在世間,萬事無人聽...世間的歹命人為錢賭性命,為錢賭性命。」接續著警察的聲音,流鶯也幽幽淡淡地重現這首歌。

從來沒有發現,這首改編自日本老歌的台語歌曲,是這麼的沉痛有力,是這麼貼近社會底層的心聲。這部由「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策劃的作品,在創作者寬闊的胸襟下,並沒有變成只為特定族群發聲的宣傳工具,更擴展成一種具普遍性的生存困頓,喚起每個有相似處境的人,內在的疼痛與無力感,也對這殘暴不仁的社會,大聲地控訴。
七、 我的最佳影片:《斑馬線上的男人》
寫這篇文章之前,已經重複看過三次《斑馬線上的男人》,從第一次毫無預期的驚艷、激動落淚,第二次仔細地追蹤劇情線索,仍難忍熱淚滿眶,第三次將一場又一場的戲嚴格地審視,又更讚嘆導演在每個細節上的冷靜精準,那股强悍的自信,讓整部電影細膩又流暢,毫無年輕新手的做作生澀。

沒有畫外音、沒有字卡、沒有累贅的鋪陳解釋,整部片在很低調卻充滿懸疑感的氣氛中進行著,每個小動作小細節,都像是理所當然,卻又暗藏玄機。你可以從母親幫人帶小孩、做組合手工藝,看出這個家庭的經濟狀況,又可以從主角阿俊坐在沙發上,隨手就完成了一個小飾品,看出這對母子間的依賴;你可以從公司職場裡老闆及女職員的態度中,看到這社會的殘酷冰冷,卻又從母親幾句嘮叨的話、對死去父親的祭拜,還有那若無其事態度下偷偷釋放的關懷與理解,對比岀巨大厚實的溫暖。

導演巧心獨具地讓影像構圖,化為強而有力的輔助力量,讓故事的推展充滿說服力。從一開場,導演便刻意地強調狹小的生活空間(準備上班的阿俊,必須擠過母親及帶小孩來託顧的媽媽,才能順利出門上班),呈現一股壓迫性十足的氣氛,即便是男主角溜到屋頂曬衣抽菸,導演還是利用長鏡頭,讓他被身旁的高樓封閉住,彷彿籠中鳥般的窒息感。而導演也大量地運用遮蔽及干擾觀眾視野的方式(大馬路上川流不息的車輛,家裡的門框、走廊與欄杆),讓感情更迴避、更保持距離,不讓太多情緒干擾觀眾,慢慢地醞釀出東方式的含蓄內斂,以及台灣家庭那股不可說、不能說也不需要說的感情互動。

影片的最後幾分鐘,可以做為一個影像敘事的完美範本,看似安靜低調地旁觀,卻涉入了飽滿的情感,小小的動作、微妙的表情、輕描淡寫的話語,在平實的鏡頭下,都產生了驚人的意義與力量,因此,那強作鎮定的淡出,以及自然開放的收場,變得格外耐人尋味,而那情緒的波濤,強大得幾乎讓我承受不住。

特別要提出的,這部片中飾演母子的兩個演員,生動自然得難以置信,也是影片成功的關鍵。

綜合我先前所說的,因為有著精巧的概念構思,更有豐富動人的細節去充實完成它,加上導演情溢乎辭的高度說故事技巧,以及細膩的在地觀察,與濃郁的台灣情懷,所以,我選擇了《斑馬線上的男人》,做為我的最佳影片。

金穗獎部落格
http://www.im.tv/myvlog/gh29

台長: 牛頭犬
人氣(4,88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華語電影與亞洲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尋找愛,因為我存在《黑眼圈》
此分類上一篇:金穗獎入圍短片看片筆記(四)

shaman
因為不諳引用功能如何使用,直接轉貼文章到《嘜相害》部落格了,希望不見怪,有空來走走!

http://streetsurvivor.blogspot.com/
http://coswas.org
2007-05-12 23:49: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