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5 00:15:21| 人氣4,4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需要愛,因為我存在《現在只想愛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或許是工作壓力真的太大,當我進戲院看《現在只想愛妳》這部純愛日本片來打發時間,居然在最後極可預期的煽情橋段中,忍不住嚎啕大哭起來,眼淚鼻涕一股腦地傾洩,灌滿了大半包的面紙。

當然除了壓力大需要發洩之外,《現在只想愛妳》讓我異常激動的,是透過攝影寫真所透露出來,那深情款款又溫柔無限的暗戀眼神。「暗戀,也是一種愛情」,這句話、這個觀點,紮紮實實地打動了我。

不過影片最後真相揭曉時的高潮,卻無法引起我的共鳴,並且不但沒有感動到我,反而讓我有些啞然失笑。我腦袋裡那個理性冷靜得近乎惡毒的聲音告訴我:哈哈!果然是個標準的言情小說故事,這些網路愛情「文學」簡直快成為「不治之症百科全書」了。

或許是因為這類愛情小說創作者都太世故,不再願意相信童話般的「天長地久」或「Happy ever after」,因此,為了要傳達出愛的至死不渝、永恆不朽,只能讓正值青春年華、正是愛得激烈的男女主角無奈地死去,讓愛能夠在遺憾之中持續累積、綿延不絕,而「不治之症」,似乎正是最美麗乾淨的殞落方式。

不過真實世界哪兒來那麼多沒有先天畸形,又能死得美美的不治之症(最熱門的血癌都已經被用爛了),因此「只有情境,沒有邏輯」的網路小說家們只好自己發明新的先天性疾病。

在《現在只想愛妳》中,我們的女主角所罹患的,是一種性聯遺傳的成長疾病,病況會隨著身體的發育而惡化,而如果抑制生長激素,便會讓病情延緩。

那是一種會「因為戀愛而死掉」的疾病喔!

創作者在前段埋下了伏筆,為了讓生死訣別將結局推向淒美的高潮。我們看到,女主角在初嚐戀愛滋味之後,便匆匆地不告而別,到了紐約開始新的生活,在那兒,她停止了一切抑制生長激素的藥物,漸漸地轉變為真正的女人,卻也一步步地邁向死亡。令我感到好奇的是,女主角既然選擇以她的生命,換取成為生理上完整女人的機會,然而,在達成目標後,她卻又絲毫不積極地去追求愛情,寧願只留下美麗的身影,短暫地存在,然後孤單地死去。

或許如此,她才能在她所愛的人心目中,永遠以最美好、最夢幻的姿態存在。

又或許,談不談戀愛,有沒有性愛,根本不是愛情的最核心所在。人們之所以需要愛,真正的關鍵,在於證明自己,是不是值得被愛。

或許那也正是,證明自己存在的本能手段吧。

我突然想到中島哲也的作品《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那宛如失控地一直往絕望愛情中悶頭撞去的女子,「就算是下地獄,也不願意孤單」。選擇愛情,即便是痛徹心扉,即便是付出生命,也遠比麻木虛無地生存來得踏實。

媽的,我寫的東西,快要變成吳若權那種無病呻吟的活死人文章了。

台長: 牛頭犬
人氣(4,45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心情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2007年電影生活總結算
此分類上一篇:女王

♥慢烏龜的笨笨&
我沒有看電影
我只有看漫畫
我覺得只要看到結局是奇怪的病症
就有點麻木
雖然我很喜歡那個女主角
可是我沒有進電影院觀看

反而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給我深刻的印象
2007-04-21 16:13: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