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3 17:18:36| 人氣6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勇於嘗試」來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跟一個朋友在電話裡談著事情的時候
突然間
我發現我的一個特質「勇於嘗試」是來自於爸爸

.....................................................................
來說爸爸的勇於嘗試

我的出生地~~南投名間鄉松柏嶺
有一間很有名的廟
供奉玄天上帝﹝我們俗稱帝爺公﹞
每年農曆三月初三
是玄天上帝的生日

三月初三之前
會有來自各地的信徒
來拜拜

有一年爸爸說來賣便當,
他說信徒從遠地來
到了村子肚子ㄧ定餓了
賣便當準賺錢

於是
家族總動員

我那時候還很小
好像沒幫上什麼忙

我還記得
爸爸媽媽拿著便當到遊覽車窗口兜售
爸爸個子高
兜售起來比較不吃力
媽媽個子小
還記得她那墊起腳尖的樣子

我以為生意還不錯
後來聽說
沒賺到錢
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還記得便當盒是用那種薄薄的木片做成的

長大以後
我ㄧ看到薄木片的便當盒
就會想起
爸爸曾經賣過ㄧ次的便當

.....................................................................讀師專的時候
爸爸在壽豐鄉買了一塊山坡地
因為沒有自耕農的身分
所以手續上只能承租

請了工人,砍掉果樹,種了梧桐
從此以後
幾乎每個假日,我們一家人都要上山砍草
搭公路局的車子到山腳下
再走長長的路上山

草長的真快
砍草的速度永遠比不上草長的速度

梧桐長得很慢
等梧桐長大了

可以賣了
爸爸說梧桐的價錢
滑下來了
我也不知道爸爸投資的成本有沒有回收
.....................................................................

過了不久
家裡的後院搭起了一個小棚子
近來了一部機器
是大理石加工的機器
把粗糙成型的大理石花瓶
透過手工ㄧ道又ㄧ道的手續
ㄧ邊加水一邊用砂紙磨光滑
最後把花瓶打亮
﹝那年代,花蓮大理石正開採的如火如荼,帶動了大理石加工的事業﹞

爸爸早上醒來
先磨大理石,然後吃早餐,再上班
爸爸上班了,換媽媽接手
弟弟放學回來,也會接著做
爸爸下班了,防水圍群一圍,又開始做

ㄧ個花瓶一個花瓶慢慢磨
賺的真是血汗錢

....................................................................
師專畢業
我到員林教書以後

爸爸賣掉慶豐的房子
在太昌村的馬路邊買了一家店面
開起雜貨店
我記得有賣康貝特~~給路過的卡車司機
還賣蜜餞~~這蜜餞還是爸到員林批的貨
也賣水果

過了很多年以後
我爸爸也養過豬
很專業的養豬場喔
爸爸養豬的時候
我已經結婚了
細節就不太清楚

.....................................................................

這是我的爸爸
他的本行是林務局的檢尺工﹝丈量原木的﹞
勇於嘗試的在本職之外
做了這些事

寫到這ㄦ
猜著
爸爸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
想賺錢以外,ㄧ定有他的樂趣

我的身上也有這種特質
我猜來自於爸爸
我也在做很多新的嘗試的時候
得到很多的驚奇與樂趣

台長: 麗娃
人氣(6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家人 |
此分類下一篇:傳遞愛的內在旅程2~看懂了兒子 小時候,同時接納了自己的當年
此分類上一篇:951225牽掛與距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