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14 09:59:20| 人氣4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紙牌的秘密》讀後心得整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紙牌的秘密》

作者:喬斯坦‧賈德(Jostein Gaarder)



如果拿人生的使命感來說生活的價值,我們可能因此追求直覺與跟隨,另一方面它的本質也讓我覺得生命暗藏許多的不安。

 

假使人生真的是注定一場已經寫好的劇碼,任憑我們努力搶救都沒辦法挽回。

人纇學與藝術家劉其偉曾經留下的一句話。

 

故事是描述一個家族的阻咒,淺藏了一百五十年才被小圓麵包書揭開。

從德國大兵愛上猶太教女人並有了私生子的故事起始,男人戰亂漂流到荒地,獨自玩起撲克遊戲,展開紙牌想像的人生五十二年;女人生下敵軍的孩子被處以嚴刑。

 

德國大兵在荒島進入一場前所未有的想像之旅,從小島走遍好幾年都看不到海邊的盡頭,他開始無聊跟紙牌聊天對話,某天島上出現四種牌色的撲克人,並尊稱德國大兵為主人,於是他與五十二個紙牌生活五十二年,直到第五十三年的預言德國大兵將會死於紙牌們的手下,並鋪下了德國大兵私生子後代與後代的人生預言。

 

故事一直強調彩虹汽水的影響,一種瞬間喚起全身知覺與感觀的飲料,也是一種讓生活與思想開始失去理智的物品。

 

「彩虹汽水」的本質可以用來探討許多事,一種讓全身可以瞬間滿足無數甜美水果品嚐的記憶;在現實生活層面來說,過渡貪圖感觀與慾望的滿足,就會讓人失去動力努力追求更好的精神生活,因為「想像的美好」的已經被滿足了何來的動力再去追求?

 

所以故事再三的鋪陳彩虹汽水讓紙牌們失去思考能力,只有小丑知道該戒彩虹汽水才能知道自己為何而存在。

 

故事中小圓麵包書寫出的紙牌預言,主人翁與小男孩一開始也覺得自己是依照直覺生活,當一切都成了預言故事上演,該會讓人不經思索,哪些是你該努力的地方?哪些你該放諸生命讓它自然發生。

 

假使曾經努力卻使終還是將想扭轉的故事結果再次推上舞台,會讓人幾番思索自我價值的力量是何其之大或何其之小。

 

不過這本書影響我最多的是讓我選擇不喝酒,不相信喝酒真的能讓人輕鬆快樂長遠;雖然偶爾我也會在便利商店猶疑疲倦時來點精神放鬆的飲料似乎不錯,但我始終能證明這選擇無法讓我可以更快樂與自在。

台長: Mr.Brook
人氣(4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地底三萬呎》讀後心得整理
此分類上一篇:No.3:《When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