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31 01:22:32| 人氣8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客語CD兩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小美老師送給我和千夏的客語CD兩枚,一個是顏志文的第三張客家歌「阿樹哥个雜貨店」(裡頭的同名歌曲很好聽!),白色的那一張,用pop字寫成的素淨封皮,很澄靜;另外一張是陳永淘的「阿淘和孩子一起下課啦」,綠色歡樂兒童版(果然我還是比較適合外表包裝看起來很兒童的音樂←但其實裡面音樂也很childish)。

  小美對我們倆很照顧,不過我們倒沒幫上老師什麼忙(千夏應該算有吧?!),我上課常會恍神,倚勢著會講幾句客語,記音標也不是很專心,收了CD心卻有點虛啊。雖然教授以四縣話為主(不過如果是童謠的話,用海路話發音才會有押韻),而我們家一向講的是東勢大埔腔客家話(混四縣音居多,也混海陸,更受到閩南話影響的雜言,屬於小眾),比較接近四縣,不過聲調上大埔腔多是發國語聲調四聲居多、四縣是發國語聲調一聲居多,外加有「ㄧ」介音;所以對於學四縣還算應付得來,但在發音上可能就會變得很怪(兩種音混在一起)。

  家裡的對話還滿奇怪的,明明爹娘一閩一客,對話都是用客語,而我雖然聽得懂,卻都用國語回答(雖然我立志要用全客語對話,但因為用客語回答實在太慢了,需要時間思考);不過我弟就不行了,他聽懂的部份沒我多,也只能講幾個單詞。所以,學習語言的環境是很重要的啊!如果生活上不會碰到也不會特別接觸或是對學習某種語言沒有極強大的企圖心,那麼學習的步調就會異常緩慢。下課時間老師總會放些客語歌謠給我們聽,要聽懂歌詞可就有點困難了,各地的發音略有不同,即使四縣海路皆會的小美也要拿歌詞對照(例如美濃地區的就相差頗大),所以客語其實有點麻煩啊。

  總之得到CD後非常愉悅,想來也該為客語盡點啥心力之類的(熱血氾濫成災),例如搞個推廣教育(路人A~Z:妳想太多了!)。據音樂系的學妹說,學客語有助於學習義大利文。不過我還是先認真點把四縣搞熟吧:)

台長: blueful
人氣(87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張美煜
Dear Bluful:
我是你文章中的「小美老師」張美煜,居然會上你的部落格,你有沒有嚇一跳?其實,我被寫進你的文章,才真的大大「著驚chokˋgiangˋ一下」(注音係海陸腔),還好,在大作裡,我不是得到罵名的「林老師」…..
你應該是師大國文系選修【客家語概論】的系友(會稱我為「小美老師」的應係國文系的居多,外系幾乎沒有)。只是事情過去多年,說實話,我無法一一記得上課的同學,請見諒。
但知道你「得到CD後非常愉悅,想來也該為客語盡點啥心力之類的…」讓我感到很開心,這應該是身為教育工作者&客語推廣者最大的安慰吧!
且來說說我為何會上網的事:昨晚,我們眾姊妹相聚,其中老四提到「谷歌&非死不可」侵犯個人隱私的可怕--一旦上網註冊後,個資便會一再流傳,簡直毫無隱私可言,她說她上谷歌打出自己的名字搜尋,便有一大串相關個資跑出來…..。
為了檢驗「谷歌」是否真那麼可怕(我因為害怕,至今都未到非死不可註冊),今天早上吃過早餐,我便打開電腦,試著輸入自己的名字去搜尋,除了有幾篇個人的投書、文稿出現外,還發現一個【客語CD兩枚】的居然跟我相關,出於好奇,便點進來看看,果然有點ㄦ關係。如果沒有猜錯,應該就是我前面說的那樣,你必是師大的學生,應該說是校友,因為文章寫於2005年,按理,應該畢業了,可能完稿當時還在學吧?
我已退休,目前還在學校兼點ㄦ課,通識課【客家文化與客家話】一定開課,另一門通識課【國音與國際華語文教學】若選修人數達到門檻20人以上則開;至於國文系的【客家語概論】因選修人數連續兩年未達門檻後,已經停好幾年了;小眾語言,要找到知音,真的不易。
退休後我除了每週到師大上課(2或4節),便當志工。目前當兩個,一個在中正紀念堂-同時兼文史導覽(有受訓證書),另一個在寶島客家廣播電台,每週五晚上8:00-9:00,負責主持「寶島客家論壇」(義務性--沒有主持費,還要樂捐奉獻;因為該台是「公益性」電台,非商業性電台),主談文教性議題,尤其是跟客家相關的,全程用客語(海陸腔為主,偶爾用四縣腔),歡迎你招親友收聽,也可以網上(internet)收聽。
很高興在網路上發現你的芳蹤,也感謝你沒有罵我。自從得知網路世界的廣大無邊,我更督促自己在教書或當志工時要盡心盡力,否則壞名聲被拋(post)到網路,無遠弗屆的流傳出去,後果就不堪涉想了。
謹此,祝
青春永駐
萬事如意
張美煜2012/04/22
2012-04-22 11:30:21
威爾剛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15:52: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