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2 00:10:28| 人氣6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版畫畢業製作企劃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主題 中華古今風采


*動機
我的創作動機最初來自對美的感受性。自小住在台中縣大甲鎮,每年光是大甲媽祖宗教活動,就讓我有不少接觸中國古代建築、神像、花紋圖飾的機會,我很喜歡看媽祖廟的壁畫、樑柱、藻井、花窗裝飾、年節佈置的花燈。看雲門舞集、原住民歌舞表演後,內心會覺得很震撼並畫下來;在小鎮圖書館童書區,我會反覆翻看圖示特別精美的繪本,沉浸在精緻細膩的畫面中;全家出外旅行時,各地的風味特色之美也會讓我很雀躍。我不只對華美的景物有感動-相對的有些被破壞的殘敗景象,例如:廢墟、古物商、凋零的荷花池...一樣吸引我的目光。從小我就很容易被眼前的景物吸引,呆看很久;就算是一堆垃圾,只要我覺得它美就會看很久。
這些都成為我日後創作的原型和基模。我在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都唸美術相關科系,有這麼順利的學習經歷,不是因為技巧或畫工超群,只是我對美的感受比較多而已。當美感大量湧現在生活週遭,我的能力永遠不足以表述我的感動。


*製作方式
蒐集各種中國紋飾、中國各民族風味圖案以及近代裝飾風格的圖片作為基本素材,在作品的總體結構上希望能有清楚的意念和想法來支撐。並希望能做出有大主題大動線的作品,小細節、圖案要適度的取捨。像這學期進階版畫課做的木板作品(附圖)就很接近我的創作理念。
想運用比較容易取得的素材:木板、木口木板等來製作。倘若構想出更好更精緻的畫面,我會嘗試以腐蝕凹版的方式呈現;最近看了「打開火盒子-版畫家蔡延達傳記」這本書,很喜歡他充滿意味的精密圖式,彷彿畫面中每一個小細節都有話要說。
在相關方面能運用的資料很多,目前我蒐集的有:在誠品書店買的「中華圖案五千年」、「1000 Patterns」(世界各國圖案)、「台灣廢墟巡禮」(姚瑞中著);在台東縣文化局藏書室copy的「漢聲雜誌」、「中國紋飾」部分頁面;在學校圖書館找的建築雕飾和宗教藝術書籍、「版畫藝術」雜誌;還有利用搜尋網站找的各種版畫作品圖片。在這些資料裡頭我最想做的有:敦煌佛像壁畫、皮影戲、廟宇雕飾、各民族衣飾、台灣各地廢墟。資料龐雜還有待整理,也希望能利用暑假把構圖想好。


*應用媒材
木板、木口木板、版畫紙、彩色紙(拼貼用)、雁皮宣


*可能遇到的問題、需要的協助
1.我的版畫作品會注意畫面的配置和美感,卻有趨向平面化的問題,我很少考慮到畫面景深。畫面缺乏深度,成為一個很大的盲點。

2.我蒐集的資料很紊雜,要如何適度地運用到作品中,也是需要克服的問題。最近我能做的只有反覆翻看那些資料,一邊思考該如何運用。

3.如果要做腐蝕凹版,材料的取得需要老師協助,提供廠商聯絡方式。

台長:
人氣(6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