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8 18:56:58| 人氣3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離別之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前我有兩位舊同學離開了澳門,也是一同到了遙遠的英國來。這消息我是從網上那些討論區新聞台零零碎碎的收回來。他倆要出外留學的事,我一早就知道了--因為之前我被他倆求救,儘管我知道我給的資料極度不管用...他們去的曼徹斯特,好像比我這邊好的樣子。

那些網上討論區新聞台上都記載了他們離開時大眾送別的過程。我看了大概也不由得的心酸起來,也為自己當年的冷血無情感到難過。我離開澳門的時候,感覺上是很灰暗的,基本上沒有一絲遠行的期待,大概跟我旅遊經驗少有關係吧。正正因為這個關係,碼頭那邊我沒有叫朋友送行的,我爸媽和妹妹都一同跟我到香港去,老實說我是有點兒抗拒一大班人一起離開的。

因為當時我媽說他們是去探望舅父母,況且當時外祖父、外祖母等親戚都在同一班往英的旅途,我也沒有甚麼怨言,就是面色沈了點兒吧。我回程機票上的日期是open的,即是可是在有限日期內選擇回程的日期。大概因為這樣,我才會痴心妄想的以為有機會不用遠行。

這種逃避心態也是不叫人送行的中心原因,知道我要走的朋友不在十個以上,我很清楚。我只是向我有參與的團體輕輕的描上一句「我大概九月見不了你們的了」,直到九月開學才有人洞悉我的不存在。或者我覺得是自己不在會令同學們更高興吧,最低限度沒有一個人在旁邊拼命噴口水花吧。我自己很清楚自己的人際關係,是差得沒話說的那種。我只能說又是自卑心作祟。

離開的時候,沒有甚麼涕淚縱橫、盪氣迴腸的悲壯場面,換來的只是一片沈默,悲涼與沒話好說。我的垃圾詞語大概不足以描述當時的氛圍。況且自己那時大概還是睡眼惺忪,反應還有點遲鈍。我還很清晰的知道,離開時在街上擦肩而過又或是不經意的看到舊同學,有時甚至招呼都沒說句就可能是彼此對對方的最後一面,就像我留學的目的地是最壞的地方似的。最低限度我至少已經見了祖父的最後一面,我還不知道澳門的甚麼情況。

我走的時候,感覺兒像末期癌症病人,明知「時日無多」,「身後事」總辦不完,「歸西期」又漸近,又不想讓人知道自己的「病情」。我知道我這樣說,要是長輩在旁邊,肯定不是換來對方一臉的陰沈,就是幾句咕噥。

最後在此隨了祝福到了英國的舊同學,還有懷念我離開時的情形,遙想同學們到我現時為止的最後一面,反正今年不回來,或者是自己對自己懲罰吧...

ps:我只是乘機在此發兩句牢騷,沒甚麼意思,希望各位不要玩"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這一套,那就功德無量...不說了,我的心很酸,眼水快出來了...

台長: 書呆子
人氣(3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