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8 01:37:55| 人氣3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心.觀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月底,有一個年輕人從我在知識+回答的問題中找到我,他跟我說他得了和我一樣的病,剛開完刀,有些問題想問我,我跟他說:我很樂意如果我幫的上忙的話。

結果,他問的都是數據,和保養的問題,那些都不是我可以回答的,第一是我沒有在做這些事,我不會因為得了這個病去記得我的各種檢查數字,就算我剛生病時也一樣,只能說我沒有天份,還有...我不知道記得那些數字對我有什麼幫助。再則,我也沒有在做他所謂的保養像是吃補品和靈芝什麼的,就算有,我們體質、年齡和性別都不同,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這種該是醫生回答的問題我無從代答,我懼於承擔他人的人生。

偶爾有幾次會記得數字,但也只是大略的不包括小數點以後的數,那幾次是因為要住院接受治療,要跟公司請假,病了7年多,知道了請假需要數字,所以認真的問了醫生,現在也記不得了。

他26歲生了病,我27歲時動的手術,相去不遠,我知道他的挫折和驚慌,他告訴我說:做完治療不舒服不想和朋友出去還被罵沒義氣,我也曾經因為治療不能和小朋友接觸,朋友非 要帶著她的女兒去,我說身上的輻射對小朋友不好,是醫生交待的,但是我那群不知死活的朋友硬是逼著身心不適的我到場,身體裡的放射線讓我一直想吐,但我還得承擔著不舒服和可能傷到小BABY的心理壓力勉強度過了一下午難熬的聚會,只因為那天是我的生日,她們很"開心"的要陪我過,我只好忍耐的陪笑。

我只能說年輕的朋友通常都太自以為是,以為這樣的陪伴就是鼓勵你最好的方式,他們無法體會身體不舒服的痛苦,並且會用感冒的頭痛來與你相較說:妳怎麼那麼不耐,我總不能說等你也得癌症時就知道有多不舒服了,雖然我有時很想任性就脫口說出這種類詛咒的言語。

後來我明白了,各人頭上一片天,而那片天的寬廣和狹隘都會因個人的經歷和思想而定,當這個人的人生只痛過蚊蟲叮咬時,你就無法要求他理解更大的不適,反而當你理解了真的痛後就不會去苛責別人了,大都是小天空的人才會去論闊,為什麼,因為他才是不懂人生與宇宙一樣是沒有邊界的,太多人會以一論百,要真的和他們槓是沒有結論的,且也是白費氣力,有些是自己的親朋好友,為免爭執,現在學會皆點頭稱是,又不會少一塊肉就算了吧!

當我們要關心別人的時候,要先觀其心,才能做到真正的關心。

台長: 青青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