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7 13:13:22|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的九個學分 中二A 陳毓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留下遺產:
『當效法一顆被擲入水裡的石頭:經由行動所帶來的積極影響,其力遠勝過只是被人握在手中。』 --古諺
在這篇<留下遺產>的故事裡,我們看到一個成功的創辦人對孩子的掛慮,而他所掛慮的是『孩子的自我價值!』,以這位成功的企業家,金錢對他來說已夠不成問題,但是他認為金錢的保障並不是全部的安全保證,他所想的是孩子能不能自動自發對社會有所貢獻?很顯然的,他不只是想做到父親的『本分』而已,就某種意義來說,如何把那些比鉅富更重要的價值傳給後代,如何把遠比財富更重要的精神力量傳下去?文中還提到與父母間的關懷,筆者說:『眼看著所愛的人逐漸衰老退化,令人百般不忍;從一段距離之外來看尤其難過—特別是他們曾經那麼能幹,曾經以他們的智慧和耐心指引並照顧過我。』、『我要孝敬他們,因為他們是我的父母,而且始終為我付出。我孝敬他們,因為他們給了我生命。我也要為他們留給我的一切而孝敬他們—他們把自己所有的智慧、耐心、仁愛與教誨給了我』。
我覺得筆者所說的話,給了我不小的感觸。我是家裡唯一的孩子,家境小康,過去我像是童話故事裡的小公主,備受呵護寵愛,而我竟也有些天真的不知何為愁苦?一直到我經歷一場生死交關的疾病之後,我慢慢的懂得去思索人生,而且在我逐漸康復之時,我的父親在某日突發心律不整,過去並無病史,這件事情讓我意識到:我必須堅強、我必須要對自己對這個家負起責任,爾後我的個性傾向於獨立許多,不再會覺得一個人獨處時是件難過的事,由於家裡的人口簡單,當我一個人去面對事情時,自己不再是那麼的容易慌亂,反而理智而冷靜,或許這就是磨練吧!而這些勇氣與理智幾乎都在那段我稱為不太快樂的回憶裡訓練出來,因為獨立的第一步總是痛苦的,但是超越了就會成長,這是我的心得。
當我在照顧我父親的時候,我下意識的決定我想學醫,至少我覺得我在一生當中,至少會救活一些人或幫助病人康復,而且加上自己切身的經歷,我發現生命竟是如此的脆弱不堪,於是當時就是這個原因促使我去學醫,雖然我在體力的設限下,含淚離開。來到這裡後,其實感覺並不如我所想像的糟,反而在這裡認識很多人,感受到許多溫暖,這是我缺乏的、也是我最需要的感覺,感動的時候說感動,也可以泛著淚光,因為我開心、難過、感動,我自由的表達著我內心的情緒,這裡是我的求學生活中、最有感情的地方,因為我的直屬學弟和我處的很好,有一個還成為我的乾弟弟,讓我有家的感覺。如今一家人都還滿健康的,我也抓到我人生的方向,真的一切都要歸功於我的父母,如果今天我有一絲不錯的表現的話。
我愛我的父母是永遠都不會改變的事實,即使我將來結婚了,還是父母第一,如同筆者所說的那些話,都是我所感受的。我的父母和陳老師的母親都共同說過一句話:『凡事靠自己、不求人』,這句話很受用,我與老師感同身受。

台長: 海鯨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