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0 21:40:30|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寄題文友撕畫玫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月玫瑰競芬菲,徐君綠伴白皚薇。

華瓶澹淨晨昏供,東家蝴蝶不需飛。





文友海薇近作「瓶供白玫瑰」一幅
白綠相稱光影生輝
世人愛紅戀紫者眾矣
余從其文章及尺牘揣知其崇尚樸實
最愛黑白灰
其先生及女公主們好福氣
試占七絕以題贈
並致網屏裏同樣的「海薇」

92/7/16

註:

徐君典出戰國策-鄒忌諷齊王納諫:

鄒忌修八尺有餘而形貌一ˋ麗
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
我孰与城北徐公美
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

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
吾孰与徐公美
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

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
問之曰吾与徐公孰美
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

明日徐公來熟視之自以為不如
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
暮寢而思之曰
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妾之美我者畏我也
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
臣誠不如徐公美
臣之妻私臣
臣之妾畏臣
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
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
宮婦左右莫不私王
朝廷之臣莫不畏王
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
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過者受上賞
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議於市朝聞寡人耳者受下賞

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
數月後時時而間進
諅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
燕趙韓魏聞之皆朝於齊
此所謂戰勝

台長: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