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林書豪因足底筋膜炎,接受靜脈雷射治療,卻因而違反禁藥規範,被禁賽5場及罰款15萬元,對此,神經外科醫師陳湧仁指出,包括PRP再生治療、體外震波及肉毒註射,也能治療足底筋膜炎,且沒有涉及禁藥的風險。

陳湧仁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足底筋膜炎需徹底找出疼痛的病因根治,並不是哪裡痛打哪裡,也不能貿然開刀,否則治療無效常常復發,影響生活品質,病況也會越來越嚴重,以下介紹3種適合運動員治療足底筋膜炎的治療方式。

■PRP再生治療:PRP(Platelet-Rich Plasma,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再生治療是一種利用患者自身的血液成分,來促進組織修復和減緩炎症的方法。近期在運動醫學中越來越受到歡迎,PRP註射能夠促進血管新生,對於組織的修復會比傳統復健或藥物來的更快更有效。

■體外震波疼痛治療:體外震波(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 ESWT)是一種非侵入性的疼痛治療方法,透過針對患處施打震波以刺激自我修復,這種治療被認為是治療足底筋膜炎、坐骨神經痛等疾病病痛的有效方法之一,並且沒有禁藥風險。

■肉毒註射:透過阻斷神經疼痛來減輕足底筋膜炎患處的疼痛和炎症。不過基於註射安全考量,註射前需由專業醫師諮詢診斷,以確保療程的安全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