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27 11:41:58| 人氣1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遺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曾經寫過遺書。多年前的一次活動中,主持人要大家每人寫上一封,當作對自己和世界的告別。

眾人的反應不一。

“我沒瀕臨死前的狀況,想像不出來那種心情,就算勉強寫出來,還是距離真實情境有段差距。“

“沒想過這種問題耶,不會寫啦。“大家七嘴八舌。

“寫遺書觸霉頭耶!“

“不想寫不行嗎?“這是再明顯不過地拒絕。

沒想到一個小小的活動流程,使得抗議聲頻起,主持人堅持著要每個人寫一封。有人忙著替主持人解釋這個活動的意義,有人急著緩頰場內僵持的氣氛,那時的我默然地看著會場紛亂的情況,問自己會如何下筆,竟不到三分鐘便想好所有的內容。

“我死後,凡是我私人的信件或文字、照片等一律銷毀,請勿傳閱觀看。其餘物品自由處理。“寫完遺書,聽著場內未完的爭執,無聊得想睡。

當時覺得自己的遺書簡短有力,而且冷漠無情,既然我想走得乾淨,何必留下太多片語讓親友懷念心傷呢?如今想來,這或許是年少時的一種天真和悲哀吧。死後便斷了與這世界的肉體聯繫,若真能無牽無掛地走,何必在乎他人的說嘴呢?也許,生前在意別人的評價,死後也想落個清淨之名,擺脫不了對世人眼光的負累。而且,可悲可憐,整份遺書都是為了私己的目的,竟沒有任何人能令我留下隻字片語的眷戀,人生真的僅是一杯走味苦咖啡?

當時坐在我隔壁的女孩,寫了又長又囉嗦的遺書,與親友們一位一位漫長地告別,我無法體會,僅暗自在心裡嘲諷。

冷窗下,酌飲著,那段灰澀不樂的青春。已是別來無恙。


台語稱過世為“過身“,指脫離這個身軀換至下一個身體的過程。我深信萬物有靈,若靈魂不死,此心不滅,死亡並非一切的結束,那麼在自己有能力時安排好所有後事將是重要的工程。

某次與黑豬在嘉義的堤防上散步,雖然外頭是炎熱的正午,兩個人手中抓著外套龜速爬行,欣賞路邊不知名的野花。

“如果有一天我先你而死,希望你可以早點找到新的春天。“突然想到這問題的我對黑豬說著,或許某天我來不及寫下遺書便離開了,曾經的遺言將是我最後的交代。

“若我比你先死,希望以後跟你的骨灰合葬。“黑豬說。

“我先死的話,你要帶著我的骨灰分撒在二十個不同國家,或是在台灣做環島旅行,這樣你才會願意出去散心免得悶出病。“我開始認真做著死後大計。

墓地,免了。靈骨塔,省了。高興的話將骨灰當花肥無妨。

我的遺書內容開始改變了,身邊的人一個個寫入最後的迴旋。

歲月改變了心境嗎?長大帶來更多煩惱,卻也讓人體會更多美好,對世界雖有失望,卻有更多的不捨,不捨地牽牽念念,遺書內容一封比一封漫長,過去與現在的兩個我,相互嗤笑著。

在流動無止的歲月裡,我僅是一粒微渺的海沙,深海底千萬年的睡眠中,曾經著陸的一瞬間睜眼天光,是心底一彎小小的月亮。

嚐過幸福滋味,未來更值得期待。期待著,短暫而持續的生命,會有什麼樣的驚喜和轉變。







台長: blackwind_pc
人氣(1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