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14 13:01:02|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札記]京華煙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台北的空暇裡,趁機又重看了《京華煙雲》。
一個下午左右的時間,恰恰可以終卷。
其實這本書我讀得很早,大概是小六的時候吧,
到目前為止,約略是讀過六、七回了,但是餘味次次不同。
還記得當時電視聲勢浩大的播出,那陣子該是我最常守著電視的時候,現在卻只記得片頭曲:

  多少的離亂承合,多少的恩怨不平。
  歷史的一頁尚未寫盡,硯上的筆 早已凝乾。
  什麼是死生契闊,什麼是歲歲年年。
  在夢境和黎明的交界,曾經是我紅底金字的愛
  最明亮時,總是最迷惘;最繁華時,也是最悲涼。
  重重煙樹浩浩雲山,十丈紅塵落成了青苔地記憶,
  星辰下濤聲裡 星辰下濤聲裡...
往事霸圖 如夢呀...

不同於其他的戲多以流行樂為配樂,這曲子是由合唱團發聲的。
每回聽到圓融的和聲時,只覺得感動,讚嘆該作者深解小說的意旨,
後來方知,其中寫的字字都是人生。
離亂承合只因緣深緣淺、恩怨不平往往轉眼即逝,關鍵在能不能看開。
通曉得早的,快樂地早;執著不去的,痛苦得多。
難,但難在一個人看不開時,其實一群人跟著無奈,
彼此糾結纏繞,你苦、別人也苦。
何必呢?
縱然氣勢強盛如日,需知終有衰頹的時候,
極盛之時,頹敗之始,驕之啥用?
大時代裡,再爭勝猶不過是一筆歷史而已,以一切來換值得嗎?
也許有人這麼認為,真真如此者,但請走遠一點,
『道不同,不相為謀。』
我情願的日子,是如木蘭一般,處處得見生活之美的愉悅,
名、利、財、氣,要的人你請自便,我只求餓不死有書可讀就好,其他的就順其自然。

台長: 波光瀲灩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