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3 08:59:19| 人氣4,71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螞蟻要睡覺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北極熊媽媽」的寶寶提出的問題。真是大哉問!


  首先,我要思考的是:如果這是我小二或大班的兒子問我的問題,我會如何回答。我想,我會先問他們:「你覺得『睡覺』是什麼?(對問題的定義加以釐清是找尋答案的第一步)」


  我猜,孩子們的回答大概是類似「上床鑽進被窩」、「像狗貓一樣蜷曲著身子」那樣的行為吧!特徵可能就是「閉著眼睛」、「不會動」、「打呼」這類在生活中可觀察到的情形。


  接下來的就是找機會去實際觀察螞蟻吧!如果我們沒有在生活中看到螞蟻在「睡覺」,就很難讓孩子真正接受它。即使孩子本能的全然相信自己的父母,「直接給答案」這個做法我也覺得有待商榷。相信我!昆蟲沒有眼瞼,絕不會閉上眼睛;挖開蟻窩並不是愛護生命的良好示範;除非能用蟻箱長時間觀察螞蟻生態,也很難看到不動的螞蟻。所以,如果看不到睡覺的螞蟻,我寧可告訴孩子:「螞蟻應該是不會睡覺的」。


  「那螞蟻很累的時候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耶!要不要去查查書上有沒有寫?」


  我會這麼處理的理由,是因為在實證科學的精神下,一定要有證據才能證實或否定某個假設。如果孩子們看到的的確是如此,即使是不完備的觀察,也必須接受觀察的結果和肯定投入觀察的態度。其實在成人世界的科學活動也是類似的情形。沒有一個觀察或實驗可以完整的解決一個問題。所有的研究成果都是在有限的條件設定之下所做的結論。但是,這些「零碎」、「片面」的知識之所以仍有價值,就是因為在這些小碎片逐漸累積之下,仍能讓我們對自己存在的世界拼湊出一個逐漸鮮明的輪廓。 (儘管這個大拼圖可能永不會完成)


  所以我覺得,孩子們在小學這個年紀,重要的不一定是知識本身的正確性,而是找尋答案的意願和方法。大人要回答各種問題往往並不困難,但是讓問題「到此為止」就有點可惜了,不是嗎?


  另一個想法是,我不想在孩子心中建立「父母萬能」的印象。因為事實上沒有人懂所有的事情,所以爸媽沒有必要建立自己無所不能的權威形象,也沒有必要讓孩子認為「有為者亦若是」,必須要擴充自己成為萬事通,那樣人生太累了。認知凡人皆有「不足」,但仍然願意努力充實自己,不是很好的生活態度嗎?




  回過頭來說,大人需要的「答案」是什麼?剛好上個學年因為興趣修了一門開給大一學生的「基礎昆蟲學」,我試著用極有限的昆蟲學知識回應一下。


  哺乳動物的睡眠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它伴隨著代謝的減緩、身體活動的停止、深層心智的調整,是一種自我調整和休息的過程。昆蟲的精神層面很難探究,不過在行為和生理層面上,也會有週期性休息的行為。


  昆蟲每日的生活也會有較活躍與較不活躍的時段。晝行性昆蟲在夜間較不活躍,夜行性昆蟲反之。在不活躍的時段,昆蟲往往會躲在隱避而安全的地方,以某種特定的姿勢靜止不動,可以節省能量的耗損。在某種程度上,你可以說它們是在「睡覺」。有些地區的昆蟲,為了讓自己能度過某些季節的嚴峻生活條件 (如酷暑或嚴寒) ,也會讓自己進入好幾個月的休眠 (diapause) 狀態。休眠是由激素 (荷爾蒙) 所控制的行為,在休眠期間昆蟲的生理機能均降到最低,甚至幾乎不消耗能量,直到環境條件改善的時候才恢復生機。所以你也可以說,在這段期間它們扎扎實實的睡了一個長覺。


  無論短週期 (每日) 或長週期 (整季) 的停止活動,昆蟲的這類行為主要都受到「光週期」和「外界溫度」這兩個因素的影響。光週期顯示的是所在地區的晝夜長短,溫度則直接影響昆蟲的活動力。別忘了!昆蟲是變溫動物,代謝活動所需要的體溫必須來自周圍環境溫度的提升。


  以上是給大人的參考資料。如果想知道更多樣化的回答,我試過在搜尋引擎輸入「Do insects sleep」,會出現很多有趣的解答喔!



圖檔引用自http://www.staffordbc.gov.uk/static/images/cme_images/pest%20control/ant.jpg


台長: 魯玉
人氣(4,71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柴米油鹽 |
此分類下一篇:四十歲
此分類上一篇:校外教學

北極熊媽媽
哇! 魯玉爸爸, 你真是科學家耶! 可以回答得這麼有深度又這麼仔細! 但你知道嗎? 你至少幫我回答了一個問題, 其實我家小子還有問其他的問題:

1) 螞蟻有沒有眼睛? 今天晚上我就可以show出你 PO 出來的圖片 ==> 有眼睛但沒有眼瞼, 所以眼睛不會閉起來 : )

2) 他還問, 為什麼螞蟻不會像人一樣用兩隻腳走路, 要用很多腳在地上爬來爬去? @#X$%&

我今晚要來好好運用一下你所問的這些問題, 看我家小子有何反應。: )
2007-12-04 16:05:20
版主回應
第二個問題我也無解。或許應該反過來問:為何只有人用兩隻腳走路?

希望你把討論的結果也跟我們分享一下吧!
2007-12-13 08:27:36
威爾剛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6 23:59: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