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7 13:34:45| 人氣3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IS –Project「Indie Soundcheck Project」零元計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IS –Project「Indie Soundcheck Project」零元計畫

今年夏天由543音樂網站推廣的「Is 零元計畫」,引起廣大樂迷的注意以及討論。其精神在於追求真正的音樂品質,並將過於物化的出版品回歸原點。這項工程號召全台優秀的音樂人,不記報酬,不論是有資源,還是有才華,大家共襄盛舉完成兩張16首歌的IS 系列。創作者本身將不領取任何報酬以及版稅,扣除必要成本後所有收入將全部轉入「鼓勵獨立音樂創作」的公益專款帳戶,專款使用方式必須經過所有創作者的同意。這是一項堪稱音樂出版界的公益活動,獲得相當大的迴響。


先來看看內容物。以音樂層面而言是絕對是沒有問題,與會名單上幾乎囊括了目前台灣樂壇最頂尖的創作者以及製作人。有我個人非常喜歡的黃韻玲、巴奈、葉樹茵、自然捲、林強,還有遲早必定成為台灣第一樂團的蘇打綠,TECH王子李雨寰,知名製作人林暐哲…….等。由陳珊妮擔任製作統籌,馬世芳親自負責企劃宣傳。這樣的人員一字排開,雖然稱不上無懈可擊,但以2004年華語樂壇匱乏的程度,還能在唱片行買到這樣的專輯,我想任何喜愛音樂的朋友都會點滴在心頭吧。不過除了音樂外,真正吸引我的還是IS 的精神,而且誰都希望這麼好的企劃案能夠一直延續下去,一直出到IS 10,20,30…。既然如此,我不得不提出兩點我對這項產品的看法。


1 我覺得「鼓勵獨立音樂創作」的專戶,應該某種程度扮演像「全民健保」的功能。然而從第一二集參加的人員看來,其中大部分的音樂人都是頗具知名度,而且本身都具有一定的資源和技術。他們有自己的錄音室,能夠獨立完成一張作品。所以他們只需將完成的母帶交給543即可。前一兩集這麼做,沒有問題,但是這項企劃案如果要繼續走下去,將不能只依賴這些資深的音樂人,還要能不斷的發掘有淺力的新秀,然後用這筆盈餘來幫助這些熱愛音樂,但苦惱手邊毫無資源的朋友。如果這個活動只是不斷的拜託其他音樂人無條件將自己的作品奉獻出來,卻忘記隱含在內更重要的意義,會非常可惜。


2 再來就是有關包裝方面。剛開始手捧著這兩張專輯,真的有一股暖流從那厚
實的包裝傳送過來,我感受到543對於這項產品的用心。就某種程度看來他們所投注的心力遠比產品包裝更吸引我。但在聽了兩三遍,也將兩張唱片把玩多次之後..我真的不得不說..

有必要花那麼多錢在外觀上嗎?

如果這是一般的營利產品,我絕對不會管要花多少錢去宣傳,製作,設計,包裝。
但這是一項類似公益活動,站在一位消費者的立場,我不希望我所花的錢將有很大一部分是必須分攤那麼多非音樂項目的成本。IS系列標價是238,我推測543舖給大眾玫瑰的錢可能是160元上下,甚至更少。在這麼有限的獲利中,應該是能省則省,然而我估計IS系列一張平均要花大概50元左右的印刷包裝費用,我覺得真的是大可不必。君不見一些獨立樂團沒錢發片,於是販賣自製的BOOTLEG和DEMO,僅是一張5塊錢的CD殼然後外加用印表機PRINT的曲目單,連最起碼的包裝都沒有,卻還是得到很多樂迷的支持。只要是好音樂,一場表演下來賣個一百張不成問題。因此,我認為真正喜愛音樂而支持這項活動的人是不會在乎精美華麗的外表。543大可用兩折或是三折的紙殼外加一個CD盤,再附上精美的歌詞本,就可以呈現出不亞於現在的質感,而且成本可能只需要現在的一半,還可以避免用紙袋裝CD造成的不方便。


在華語市場徹底瓦解的今天,獨立廠牌已經慢慢的出頭。誠如馬世芳所說「五大花錢宣傳頂多五六千張,我們不用宣傳也是五六千張,試問,誰才是主流?」。台灣的市場曾經出現百萬天碟,為什麼現在連賣個10萬張都要偷笑?我認為一定還有一群消費者,他們是真的很想聽音樂,但卻不知道要聽什麼好。也許他們不想聽周董,不想聽SHE,他們渴望一點別的刺激,這時,誰能夠抓住他們的耳朵,誰就能掌握主動權。當五大還是將消費群眾鎖定在15歲的少年時,已經有一群人默默的耕耘,找到自己的定位。對於這些熱愛音樂的人,你不需要花錢廣告,網路宣傳變成最好武器。各大BBS和討論版都是值得耕耘的土地,所謂的「口碑」以及「音樂品牌」市場即將建立。我知道要改正台灣長久以來非常奇怪的音樂消費型態是很困難,回歸的音樂本質也不容易。IS系列是一個夢,是張誠意十足的唱片,是盤每一棵豆芽菜都香脆無比的好料。以上兩點建議只是一些個人想法,畢竟我不是參與人員,實際上的狀況可能和我想的出入很大,也許包裝廠願意以出乎我意料的廉價幫助543……..然而就算只憑著他的音樂內容物,都值得我大力推薦!! IS真的是近期少見,全然回歸到音樂本質的專輯!!

相關網站
http://www.is-project.net/intro.html IS官方網頁

http://www.digitalwall.com/scripts/display.asp?UID=249 一篇有關IS系列的好文

http://MUSIC543.COM 543音樂網站官網



【IS#1曲目】

1. 陳珊妮/快遞
2. 林強/我想和你一起
3. 1976/Star
4. 蘇打綠/Air (Remix)
5. 自然捲/自然捲
6. 徐千秀/煙圈
7. 李雨寰/熱戀Cocktail
8. 夏宇 + DJ小四/要不要就一起加入共產黨

【IS#2曲目】

1. 黃韻玲/Arthur
2. 黃小楨/I Drop & Pick
3. 林暐哲/夢想
4. 馬大文/在我前面的那個人
5. 李欣芸/吃早餐
6. 巴奈/並沒有
7. 葉樹茵/Answer Me
8. DJ Heal + 陳珊妮/Baby, I'll Heal You

台長: 小Q
人氣(3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