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05 01:30:01| 人氣2,45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途中,尋訪一條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古以來,河流就是孕育生命的象徵,所有人類文明的發跡必定有河流相伴,順著河流蜿蜒,古老的城鎮依山傍水日益茁壯。

    探索每一個城市時,我總愛去瞧瞧象徵一個城市生命脈動的河流,沿著河邊漫步、坐在河畔發呆、乘著遊船順流而下、或是找一座橋俯瞰河水悠悠,相對於海的壯闊,河流顯得細緻而優雅,總能讓人暫時沉澱,把心停留在這個城市。

    泰晤士河將倫敦一分為南北,北岸代是英國傳統政治、繁榮經濟以及人文聚集地,這裡的人們以正統自居,談起對岸帶著不屑一顧的傲慢;南岸多了許多庶民文化的痕跡,親人的酒館、咖啡館林立,居民的組合比較多元,不會羨慕北岸的高調,他們認為自己活得比較有個性。

    在倫敦的日子,我出沒在泰晤士河邊好幾次,和Anthony(我的第一個旅伴)步行穿越倫敦橋去南岸探訪巨大摩天輪--倫敦眼;也為了多看一下我喜愛的大笨鐘,停留在河邊發呆;登上倫敦塔橋俯瞰南岸小巧的積木房子與北岸高聳雄偉的建築,只可惜沒遇到橋面升起;深秋的午後陽光下,我竟然沿著河岸散步到迷路!

    不同於倫敦南北的貧富差距,塞納河將巴黎分為左岸與右岸,左岸是大家熟知的人文薈萃之地,以及那些坐擁河岸第一排美景的咖啡廳;右岸則是巴黎主要的商業貿易中心。在巴黎的短暫停留中,我還沒調整旅行的時鐘,匆忙的趕路行程中,留下了沒有喝一杯左岸咖啡的遺憾。

    在佛羅倫斯,我們拿著吉拉提(Gelati)穿梭在舊城區巷弄中,為了尋訪中世紀就已經橫跨亞諾河上的老橋(維琪奧橋);亞諾河流貫整個佛羅倫斯市區,見證了文藝復興時期的發展與蒙奇第家族的興衰;老橋就位在亞諾河最狹窄的一段,這座橋的名氣似乎大於下方的亞諾河,最富盛名的就是橋上兩側的金飾珠寶店了,也因為兩側都是店舖,結果我們置身橋上竟渾然不覺,看到絡繹不絕的觀光客穿梭其間,選購紀念品,真難想像在15世紀以前橋上可都是肉舖呢!

    圓舞曲之王小約翰·史特勞斯著名的作品「藍色多瑙河」曾經讓多瑙河沿岸的人們驚覺,原來多瑙河是「藍色的」!這麼浪漫的說法,讓我們在寒冷又飄著細雨的維也納,決定放棄溫暖的咖啡館,親自探訪傳說中的「藍色多瑙河」!濕冷的天氣中,河畔沒有其他遊客,觀光船也靜靜停泊在岸邊,步道邊整排的柳樹在深秋依然翠綠,襯托著平靜的「綠色」多瑙河!雖然心中的幻想就此破滅,畢竟讓我與歐洲第二大河有了一面之緣。

    萊茵河是歐洲的河流中我覺得最美的,一開始我因為它的名字而陶醉,正在學德文的Lisa跟我講了很長的一段說明,我模糊的拼湊出大意:德語中萊茵河是屬於陽性的。我只能感嘆中文太美麗!在萊茵河谷地,我們坐船遊河,兩岸是葡萄園和小巧而精緻的建築,像極了童話世界,偶爾經過一座小山頭,可以看到中古世紀小城堡或是古老的修道院。如果可以,我想一路航向鹿特丹。

    這幾條河在歐洲的歷史與地理上,除了孕養出許多大城,也帶動了幾世紀以來的工業與經貿發展,如今更是為城市帶進了豐厚的觀光收入;悠遊河上,有種看盡古今風華的感嘆。

   

台長: Catherine
人氣(2,45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25歲的歐洲 |
此分類下一篇:魅力倫敦----尋訪徐志摩的康橋
此分類上一篇:魅力倫敦----公園、地鐵、紅巴士

小蟹子
主題之旅,切入點非常清楚。
2014-12-05 21:14: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