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17 19:56:51| 人氣2,1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年輕人,錯了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一個人資科系畢業的男生,擁有心理學與勞動法規技能,就業服務乙級證照是我現在唯一的證明,其他相關人資證照尚未考取的原因,在於學費因素,個人想先在企業工作存錢,目前23歲。

還沒進公司前,我就知道做人資與管理公司部門的一份子,以刻板印象來說,公司員工勢必會質疑公司任用一名23歲年輕人來負責內部招募面試及新人資料文件,合理嗎?

沒錯! 於是我剛進公司時,我的直屬主管選擇錄取我的原因在於,我的人資背景及對勞動法規的熟捻,我的外表比較老成,甚至是看到我的心理學專長與口條邏輯能力。

公司雖無上市上櫃,但員工也超過200人以上,甚至有派駐海外人員,而我的主責就是在最短的時間找到最適當的人才,舉凡行政、業務、資訊、公關、司機、貿易、各分公司特殊職缺,都由我這23歲的年輕人包,公司任職約七個月,總面試人數超過400個以上。

各部門有需人才的主管通常在我招募選人時,都會將自己的偏見告知我,憑感覺、要投他的緣等等.....。 通常我的作法是遇到真正適當的人選時會說服主管,當然,責任我個人要承擔部分。

但我對於自己的招募甄選相當有信心,從小就喜愛觀察人,也因家境不好,對每個人的認知都能有獨到的見解,在招募面談時,更會衡量人才是否放在適當的位置。   我23歲,但我招募面試甚至邀約進來的人員,超過十位,陣亡機率幾乎是0,

這些進來的人員有被董事長讚賞的,也有被分公司很刁的主管認當乾女兒的,雖然功勞都是我直屬主管的......。


我不覺得我每天這樣看履歷找人面談甚至要準備新人文件很累,因為我對自我工作認知就是,幫公司做最正確的事,找最正確的人,有些員工對公司的抱怨不滿,我甚至還協助心理諮商的部分。 

公司人資部門的同事都至少大我8歲以上,裏頭有一位與我職位性質一樣的32歲女同事,過往在中國有2年獵才經驗,同時也是一名中國籍外配,於是當初公司對她寄望厚重,在於她的資歷。

她在公司待的不甚開心,她總認為台灣的企業文化很難融入,也常跟我抱怨離職念頭,她的招募成效相當差,我的直屬主管對她剛開始的寄望,默默地轉移在我身上。

她每個月平均會請三四天病假,又因最近懷孕的關係,公司允許她每天可延後上班時間一小時,我不曾有任何COVER的怨言,因為我只想把自己的本分做好,而我直屬主也明確告訴我希望我多COVER這位同事!

逢年終績效的計算時間,公司給公司每位同仁績效評分表填寫,而這牽扯到年終獎金的PAPER當然是機密,還記得我主管評完我的分數後沒多久,這位招募女同事就跑過來問我主管給我打多少分,我想,她自己心裡有數.....。

其實我不在意主管的評分,因為她主觀的判定,在公司制度底下就是要接受,對公司我絲毫無任何抱怨,但......當天下班..

資深計薪人員跟我很熟的緣故,所以偷偷告訴我一件讓我相當錯愕的事情...

她說人資課長覺得招募女同事的績效分數成績太難看,於是總平均加她兩分,名為「部門貢獻」,而我沒有所謂的「部門貢獻」分........

年度績效,她的分數跟我差不多。

我最失望的一件事是,資深同事在看完我錯愕的表情後,說道:

「你年輕,公司給你機會表現,其實是你賺到。」


原來公司......停留在古早的人事傳統觀念,長者為尊。

年輕賣命,是應該。


「年輕人」,這三個字竟然成了我最大的扣分。


年輕,錯了嗎?


不!   我會在更充實自己.....一定的年資後,


找伯樂,效忠。











 


台長: 廢物BK
人氣(2,1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