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9 17:09:37|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又見一簾幽夢》將開播 瓊瑤問候湖南父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報訊 《又見一簾幽夢》7月初將在湖南衛視首播。趕在電視劇開播前,遠在中國臺灣的瓊瑤給本報寫來了一封信。信中,瓊瑤除了通過本報向湖南的父老鄉親問好外,還道出了這麼多年來,自己在創作中的困惑與喜悅,以及與湖南電視台攜手合作的點點滴滴,以及為什麼多年後要重拍《一簾幽夢》。

  瓊瑤說,自己一輩子都在忙于寫作、拍戲,真的感覺累了,在《還珠格格》和《天上人間》之後,自己想過休息。那是什麼力量讓68歲的瓊瑤重新拿起筆,又開始創作呢?瓊瑤說:『在我的人生拼圖中,戲劇是很多小片,我一直拼著拼著,拼成了一大片,卻在中心位置缺少了一片。其實,這些年來,我對自己的電視劇有許多不滿和遺憾,有時看到一部vn的、浪漫唯美的戲,我就會羨慕得要命,自嘆不如。?瓊(兒媳婦)很了解我,跟我說:「那麼就讓我們拍這樣一部戲吧!」恰好,湖南的好友歐陽常林和劉向群到臺灣來訪問,問我怎樣才願意拍戲。我說等到有一群人不為名利,只為了熱情,為了完成一部vn戲而拍戲的時候,我就開工。歐陽立刻回答我說:「我們就是那一群人。」』(記者 桑琴)

  附:瓊瑤致《長沙晚報》讀者的一封信

  《長沙晚報》的讀者們:

  湖南衛視7月即將播出《又見一簾幽夢》,今天,我帶著一份歡喜和興奮的心情,向家鄉的父老鄉親們說一聲:『大家好!我來了!』

  還記得,1988年,我第一次回到內地,發現內地有很多我的書,卻沒有一部y琲熙s續劇。當時,我驚訝而激動。心想,故鄉!如果你們喜歡我,怎能錯過我的戲劇?(不好意思,好像有點……請原諒我的坦率。)來年,我就親自抱著我的連續劇《幾度夕陽紅》(好重的30集母帶,那時沒有DVD),到湖南交給歐陽常林(湖南電視台台長)先生。沒多久,《幾度夕陽紅》就在湖南電視台播出了,那是我第一部vb大陸播出的連續劇。也是我和湖南合作的開始。

  此後,我的戲劇陸續在內地播出,幾乎每一部都播了,有的還播出很多次。其實,這並不是我樂見的情況。拍攝連續劇,是一件極度艱巨的工作,我的戲劇,也在各種先天后天條件下,有的拍得很好,有的不太理想。我希望我能親自挑選我願意給大家看到的戲,而不是每一部戲。每當我不太滿意的戲播出時,我會汗顏地自責:『明知道這部戲拍得不理想,當初為什麼要讓它過關呢?』唉,人生,就有許多說不清楚的無可奈何。

  後來,我開始和湖南合作,拍攝《婉君》《啞妻》等一系列的戲。如今回憶起來,頗有不堪回首的感覺。當時,我們人生地不熟,初來乍到,許多規矩都弄不清楚。臺灣剛剛開放,允許赴內地拍戲,給我們的限制卻多得不可思議。我全程跟著劇組,吃一樣的伙食,住一樣的旅館,深夜不睡,看導演拍出的毛片,並隨時安撫演員或工作人員想家的心情……只要有一個演員撐不下去,整部戲都要作廢。湖南台全力支援,幫我們克服各種疑難雜症。

  記得,那時我的壓力好大,有一天,臺灣家中打電話給我,說y痝怳葽R的一只狗『樂樂』走失了,我居然坐在旅館中痛哭起來。湖南的朋友,第一次看到我這樣『失控』,卻不知道如何安慰我。鑫濤十萬火急,打無數長途電話回臺北,交代如何『找狗』。我這樣一哭,卻把劇組哭得積極起來,個個跑來安慰我,要我對『拍戲』放心,大家都會全力以赴,一定完成這部戲。

  所幸,一星期後,我的『樂樂』奇蹟般的(被)找回。我的劇組和湖南台,更是同心協力,大家完成了《六個夢》的前三個夢。整個拍戲及上演的過程,比連續劇還精彩,而且以喜劇結束。臺灣對內地文化交流的開放,是被我這樣帶動起來的。臺灣影視界,大舉來內地拍戲,也是我這樣開始的。

  從那時開始,我和湖南的合作關係,就密不可分了。我們陸續合作了許多電視劇,幾乎一部接一部。

  拍完《天上人間》,我真的累了。如果不是歐陽常林先生和劉向群台長來臺灣說服我,感動我,讓我再度燃起了對戲劇的熱情,我可能還在休息吧!(關於這一段,我另外有一篇《好想……拍一部浪漫唯美的電視劇》,寫得很清楚。)

  於是,我們又開始拍戲了。去年三月,我開始寫劇本,(湖南)衛視開始『尋找紫菱』。六月,『尋找紫菱』還沒選出紫菱,劇組已經十萬火急,急著去法國普羅旺斯拍外景。因為,劇本中的雲帆和紫菱,在一望無際的薰衣草里,在一望無際的向日葵中,有好幾場不可缺少的戲。法國方面說,七月是普羅旺斯的旺季,游人如織,不能拍戲。要拍薰衣草、向日葵……六月底就必須拍,否則,明年再來!

  急啊!我急著趕劇本,衛視急著選紫菱。本來『尋找紫菱』要做三個月,緊縮到兩個月。不知道誰會當選,劇組把最後入圍的五位准紫菱,全部辦了護照和(赴)法簽(証),免得臨時來不及。等到張嘉倪(blog)勝選而出,距離上飛機,只有幾天了。大家忙著給張嘉倪定妝,量身做衣服,個個手忙腳亂。這時法國傳來消息:『今年因為氣候反常,薰衣草到現在還沒開花,不保証你們能夠拍到薰衣草!』

  天啊!拍戲,就有這種『計劃趕不上變化』的事。我和整個劇組,天天熱線通話,此時只有喊『天靈靈,地靈靈』了。

  不料,劇組到了普羅旺斯,居然薰衣草紛紛綻放,好像在迎接我們。我們拍了不同的薰衣草田,有的還在含苞初放的階段,紫色的花苞,飄蕩在一層層綠葉的頂端,真是美極了,和全開的薰衣草不同,別有一番風味。至於向日葵,我覺得更勝過薰衣草,那樣千朵萬朵,迎風而立。當我看到我的費雲帆和紫菱,牽手走進這片花海里,我就感動極了。那種畫面,勝過千言萬語。心裡,有個小小的聲音在說:『幸好,拍了這部戲,可以彌補以前的遺憾了!』

  這次的劇本,我保留了舊劇本精華的部分,加了新的人物,新的素材。自認在劇本上,也比以前的劇本新鮮很多。劇中人物,改變最大的是楚濂這個角色。新版楚濂,比舊版楚濂可愛多了。戲到最後,這個角色非常突出,他懂感情、懂人性、懂紫菱、懂雲帆、懂綠萍,更懂什麼是幸福,什麼是不幸。保劍鋒(blog)的演出,非常生活化,跳出以前我戲中演員會大吼大叫的習慣,我喜歡。(以前,大家對我的戲,都有一個錯誤的觀點,以為我喜歡他們個個歇斯底里,演得青筋畢露,其實我怕透了這種演法。)劇本對這個角色的重新塑造,也是我自己很滿意的。希望這部戲播完後,能知道大家的看法。

  這部戲里的雲帆,是我心裡『永遠的雲帆』。我寫過很多小說,寫過很多男主角,對於雲帆,我是情v鹵W鐘。很多女性讀者告訴我,都是雲帆害她找不到愛人的。雲帆,是女人夢想中的人物。他必須是有年紀的,有過去的,有經驗的,有經濟基礎的……才能這樣去愛一個女人。新版雲帆和以前的也不同,他比舊版更加浪漫,更加深情。而且,為了紫菱,他可以放下身段,隨時扮演一下『小醜』。方中信是個太好的演員,演技收放自如,爐火純青。演這個角色,不同于他以前的『硬漢』角色,真的是一種『大突破』!

  新人張嘉倪,曾經讓我擔心到失眠。當她當選為紫菱的時候,也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在我耳邊喧鬧。現在,戲已經全部y髡角F,我看著她從第一個鏡頭,演到最後一個鏡頭……她的進步,讓我驚嘆!在拍戲過程中,她受了非常多的苦。連導演都對我說,我們對她是一場『魔鬼訓練』。她雖然不是每個鏡頭每場戲都好,但是,總體說z荂A她就是我要的『紫菱』。清新、自然、活潑、奔放!

  最後,我不能不寫一下秦嵐(blog)。

  秦嵐,我怎麼寫她才恰當呢?她是我喜歡的演員,幾乎人盡皆知。但是,當她爭取綠萍這個角色的時候,我卻一度遲疑。現在,我看了她演出的綠萍。哇!秦嵐,我真想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她把一個受傷的女人,演得如此淋漓盡致。把一個陷在憂鬱症里,不可自拔的病人,演得這樣讓人同情。把一個像天使又像惡魔的人物,演得這麼活靈活現。我真的太感動了,如果沒有秦嵐,這部戲一定會大大失色。我慶幸我選了她,我感激她爭取這個角色。

  親愛的朋友,本來只想寫幾句話給大家,誰知一寫就不能停。難得有這個機會,和內地的朋友們談戲,有些興奮。在臺灣,我們有個『瓊瑤網站』,歡迎大家去留言給我。其實,我非常希望和大家交流的。

  打了這麼多字,累了。今天寫到這兒為止,以後有機會,還會給大家寫信的。

  希望大家都有快樂的心情,希望大家都幸福,希望大家都得到所愛……最後,還深深希望……能和大家『共此一簾幽夢』!寄上我最深切的祝福。

  瓊瑤

2007.6.3

台長: ☆┌麥茶╭★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