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0 02:06:46| 人氣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夕徵文~{石獅子的新衣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宗弦
.................


媽祖廟的門口立著一對石獅子夫妻,三百多年來,忠實地擔任著守衛的工作。
只是,日子久了,兩人該聊的話早也說光了,漸漸的感覺到無聊。

這一年冬天,來了一團進香客,領著舞獅隊,在廟門前的廣場上熱熱鬧鬧跳起舞來,舞獅的身上裝飾著紅、綠、黃、藍、紫五種顏色的亮片,在冷冷的陽光下扭動起來,光彩奪目,好似一團熱情的火球。

好久沒有舞獅隊來表演了,原本打著哈欠的母獅子,興致高昂的欣賞了一會兒,羨慕地說:「老公啊!舞獅子身上那一件五彩的衣裳,真是美極了。同樣都是獅子,為什麼人家有那麼美麗的衣服穿,偏偏我就是一身粗粗黑黑的石頭皮,醜死了……」

母獅子低下頭來看著自己的身子,跟著紅了眼眶。

「唉!我的好老婆啊!我們是上等的青斗石雕刻成的,當然是粗粗黑黑的,沒什麼不對呀!」公獅子回答。

「都是你!都是你!自從跟了你,沒有一天穿過像樣的衣服,嗚……」母獅子氣不過,對公獅子大哭大叫。

公獅子不理她,母獅子就哭得更大聲,噪音驚動了屋頂上的青龍。青龍溜下來,高聲喊說:「獅兄,獅嫂,什麼大事吵成這樣呢?」

聽完母獅子的控訴之後,青龍對說:「依我看這青斗石是石材中最高級的,也算是最高雅的衣服了,獅嫂怎麼還不滿意呢?」

母獅子回答:「這怎麼行呢?你們屋頂上的剪黏,個個都是五彩繽紛,整座媽祖廟就只有我們的石頭皮又粗又黑,醜得要命,我當然不能忍受哇!更何況我辛苦工作了那麼久,從來也沒有要求過什麼,這一次,也是第一次,不過是一件美麗的衣服罷了!」

青龍說:「既然想要一件五顏六色的衣服,乾脆跟我上屋頂,向剪黏們要一些羽毛和鱗片,織一件來穿就是了。」

「真的嗎?可以嗎?」母獅子好驚喜。

於是,母獅子跳上屋頂,由青龍帶著他去拜訪彩鳳。

彩鳳聽了,同情地說:「唉!同樣都是女的,我能體會你的心情。沒問題!我這就為你設計一件最華麗的衣服。」

屋頂上的剪黏有好多種,都是工匠們剪下瓷碗片和彩色玻璃,一塊一塊拼貼起來的。除了青龍和彩鳳之外,還有麒麟、白鶴、鯉魚和各式各樣的花朵。

熱心的彩鳳先捐出一些五色毛編成衣服,再向白鶴要了一些羽毛作成領子,又把青龍的綠鱗片、麒麟的金鱗片和鯉魚的紅鱗片織成袖子,然後綴上桃花、梅花、杏花、菊花和牡丹,一件高貴華麗的衣服很快就完成了。

彩鳳把衣服交給青龍,說:「接下來,看你的了。」

青龍爬到媽祖娘娘的香爐前,吸取一口檀香,再吐在衣服上,那瓷片和玻璃立刻軟化成為輕柔的絲綢,閃閃發光,美麗極了。

母獅子捧著厚厚的新衣,感激得說不出話來,只有含著淚水,拼命的點頭表達謝意。

第二天一早,人們上媽祖廟來進香,都十分驚奇,紛紛圍過來欣賞,媽祖娘娘也走到廟門口,讚美她。母獅子笑得合不攏嘴,挺直腰桿,搖起尾巴,好神氣,公獅子在一旁也感到很光榮。

當天夜裡,強烈寒流來襲,寒風吹起,大紅燈籠跟著猛烈搖晃起來。公獅子提早入睡,母獅子卻取下八卦鏡,對著自己美麗的影像看了又看,越照越滿意。

忽然,她瞄見遠遠的雪地裡,有人朝媽祖廟緩緩的接近,心想:「這麼冷的天,廟門也關了,誰還來進香啊?真是奇怪。」

她把鏡子藏在肚子下,端端正正的坐好。

那個人縮著身子,左搖又晃的,一不小心跌倒在地上,掙扎很久才爬起來,腳步很困難的向前移動。

「這個人八成是流浪漢,天這麼冷,只穿一件破破爛爛的襯衫,難怪會凍成這樣。」母獅子正想著,陌生人已經躲進屋簷下,縮在角落裡發抖,不一會兒就昏過去了。

母獅子這才看清楚,陌生人的頭髮和鬍鬚散亂,髒兮兮的臉皮凍出一條條的裂傷,一雙眼皮腫脹起來,連嘴唇也紅得發紫。

母獅子怕他凍死了,過去推推他,說:「喂!先生,醒醒啊!睡在這兒會冷死的!」

陌生人微微張了一下眼皮,不一秒鐘又吊起眼珠子暈倒了。

母獅子急了,她跳上欄杆,跨過屋頂,在廟門後的販賣部咬出好幾疊的紙錢,再回到廣場,在金爐裡燃起一把火來,然後把人拖到金爐邊取暖。紙錢燒完了,她又匆匆進廟裡去拿,來回幾趟之後,她已經汗流浹背,氣喘吁吁。

陌生人似乎因此暖和許多,但是牙齒仍然顫抖得厲害。

母獅子忍不住流下同情的眼淚,說:「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她忽然想到身上的衣裳,說:「對了!我這一件厚厚的衣服是絲綢料子,領子又膨鬆,穿起來一定非常溫暖,不如就送他穿吧!」

於是母獅子脫下美麗的衣服,幫陌生人穿上。

沒多久,陌生人停止顫抖,安詳的睡去。母獅子不知是安心了,還是累了,不知不覺的也睡著了。

清晨醒來時,金爐裡的火還沒熄,陌生人已經不見了,母獅子感到十分安慰,心想有了那一件衣服,陌生人應該可以安全的度過寒冬。

公獅子醒來,驚訝地問:「咦!你的衣服呢?」

「送人了。」母獅子笑了笑,接著說了救助陌生人的事。

這個時候,媽祖娘娘差人來叫他們倆進去正殿。

「母獅子啊!」媽祖娘娘說:「今天一大早,有一個人穿著你的衣服,進來告訴我,說是你救了他的命。其實,我昨晚全都看得一清二楚,你能夠施捨自己心愛的東西去幫助別人,真是慈悲呀!」

「其實,那沒有什麼……」母獅子感到不好意思,紅著臉說:「……他實在是太可憐了。」

媽祖娘娘繼續說:「你們夫妻倆認真的工作了三百多年,的確是十分辛苦,而我卻沒給你們絲毫的獎賞,就連你想要一件美麗的衣服,也沒為你準備,這真是我的疏忽。今天,為了補償你們,又嘉勉你的愛心,我準備了一份禮物。」

媽祖娘娘拿來一支毛筆,沾滿胭脂花粉之後,在石獅子的身上點畫了幾下,兩頭石獅子一瞬間變成了一對晶瑩剔透,五彩絢麗的玉獅子,仔細分辨,那紅色的是瑪瑙,綠色的是翡翠,黃色的是琥珀,藍色的是寶石,紫色的是水晶,各自散發出耀眼的光芒。

「哇!太神奇了。」屋頂上的剪黏們都跳下來觀賞。

母獅子張著嘴,瞪大眼睛,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公獅子甩甩頭大叫:「噢!這一身彩色的玉太花俏了,我不習慣,我寧願當回我的石獅子。」

母獅子回過神來,也說:「不……其實……不必當玉獅子,昨天晚上,當我幫了陌生人之後,發現心中好快樂,那種快樂比穿上美麗的衣服,多了好幾倍呢!」

媽祖娘娘說:「母獅子啊!善良的內心比美麗的外表重要,想不到你已經體會到這個道理了。」

她又拿來毛筆,沾滿墨汁,將獅子們變回原形,說:「那麼……你們想要什麼獎賞呢?」

兩頭獅子討論了很久,母獅子終於說:「我們夫妻不需要什麼,只求能夠有個孩子陪陪我們,日子有趣些。」

公獅子緊接著說:「我一定會好好的養育他,等他長大了,一定也是一位負責盡職的好守衛。」

媽祖娘娘聽了,笑著說:「也好。」

於是,她摘下一顆鳳冠上的黑珍珠,靠在紅唇上親了一下,變出一隻小石獅子,他的臉蛋兒紅得像是蘋果,眼珠子就像是黑珍珠,溜溜的轉來轉去,可愛極了。母獅子接過來,捧進懷裡,欣喜得向媽祖娘娘一再道謝。

人們聽說了這件喜事,紛紛到媽祖廟上香,看他們一家人幸福和樂的守衛著廟門,大家都好羨慕,好羨慕。

台長: 老闆
人氣(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