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6 15:12:23|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育兒手札之疾病篇【耳芥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在公司忙了一天,回到家正準備舒舒服服坐下來看DVD,卻瞧見POLO坐在我正前方抓耳朵,我就把他抓過來看看,果然,天生油性皮膚的他,耳道才剛清潔完不到一星期,立刻又有一層耳垢存在內外耳。這勾起了我有關剛養他時的一段回憶。

POLO剛來的時候,帶去獸醫院檢查,除了耳芥蟲之外,還有上呼吸道方面的毛病,醫生特地叮嚀我不可以讓他吹冷氣。那時正值台灣的溽暑,時序剛跨入九月,在台北盆地生活的人,要不吹冷氣,簡直是項酷刑。然而,見到他不時的打噴嚏以及流鼻涕,我便顧不得自己的舒適,硬是過了半個沒有空調的夏天,而他的支氣管炎,也就隨著一星期三次到醫院報到,以及氣溫的逐漸下降而慢慢的好起來。

治好了上呼吸道的疾病,麻煩的耳芥蟲卻緊緊纏繞著我們達半年之久。

有養過貓的人應該都知道,要根治耳芥蟲其實並不容易,這種疾病雖不會威脅愛貓的生命,但卻會讓它們極不舒服。而要根治,光靠看醫生是不夠的,還要飼主勤於點藥外加清潔耳朵,如果能徹底執行這些動作,應該只要兩個星期的時間,就可以完全痊癒。但是,因為POLO體質的關係,卻足足拖了半年。這半年中,我佔於地利之便, 一天可以幫POLO清上三次耳朵及點藥,除此之外,並加上一星期一到兩次固定上醫院打針回診。這中間的一點小小心得,或許可以提供給有此困擾的畜主參考。

我清理耳朵的方法是:先用棉花棒沾上清耳液,然後再由外而內的清潔他們的耳朵,這是因為怕病情擴散,所以要由外往內慢慢清理。請注意,一定要用擦拭的方法,而不能像我們使用棉花棒擦自己耳朵那樣用旋轉的,這樣可能會導致他們耳膜受傷。很多獸醫師並不建議飼主使用棉花棒,因為棉絮會很容易掉在耳道內而難以取出,而事實也的確如此,但我想,只要主人能多加留意,這部分的問題應該可以避免。

通常大概要換上個四到五根棉花棒才能把耳朵給清理乾淨,然後再用醫生開的耳藥點在耳道內,再用手抓住耳根輕輕搓揉,等到聽見【ㄐ一ㄡˇㄐ一ㄡˇ】的聲音之後才放開,這時候他們會甩甩耳朵,我則會再幫他們把外耳弄濕的部分擦乾,整個程序才算告一段落。

這樣重複的程序,一共持續了半年才把POLO的耳芥蟲給完全治好。至今,我仍固定一星期幫他清潔一次耳朵及上耳藥來預防。

台長: jazzcat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