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16 05:55:49| 人氣85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月夜愁的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小雖在台南出生,自詡為台灣人,但一直在台北長大的我說的卻是打結破爛的台語,從小的思考模式和人互動多半以國語發聲,當時台語音樂對我的意義仍在可有可無的階段時,之所以對台語歌謠產生興趣都是因為機緣,某天無聊隨便轉台到公視看到一齣原著由蔡素芬寫的鹽田兒女,以台南七股鄉鹽田地區為背景,藉著一樁上一代錯誤不幸的婚姻悲劇,以人性為基點,描寫男女愛情的戲。這部優美的文學劇的配樂就是這首於一九三三年「古倫美亞」灌錄唱片發行,作曲者鄧雨賢,作詞者周添旺合作的「月夜愁」,當時這首氛圍淒迷、愁緒韻味十足的歌曲,歌詞所描寫的月光澹蕩意境、女孩失戀情懷,一再再如霹靂電流貫穿全身般的石破天驚,從此開啟一扇我從未曾接觸的領域──早期台語歌謠。

追尋是一種飲下馥郁漿液的過程,我開始瘋狂地迷戀上至愛「月夜愁」的相關文物風景,收刮數個不同歌手詮釋的「月夜愁」版本,「月夜愁」由新一代秀蘭瑪雅唱來現代感強烈、旋律輕快;歌后江惠唱起來穩健踏實表現亮麗好聽,最勁爆的是由光頭造型歌手趙傳唱來頗有一番南洋熱情的感覺,想不到最後這一切收刮行動臣服也結束在讓我拱手拜服、嘖嘖稱奇的台語歌壇前輩文夏版(亞洲唱片出品),或許是錄音原味古早的關係,慢條斯理的旋律、慢吞溫情的節奏,配上文夏的慵散啜飲的聲音,如水銀瀉地粒粒滑順,重覆性節奏牽引的意象使這個版本很有味道感覺,無論是誰聆聽後無不應聲而倒,感動到不知所以然了。

這首歌曾被外人改編,當時日本政府對台灣採取「皇民化」運動,將這首【月夜愁】改成四二拍進行曲式的【軍伕之妻】,鄧麗君所主唱的「情人再見」,用的也是月夜愁的旋律。第一句歌詞所提到的三線路,是因為當時中間快車道,兩旁慢車道總共三線,所以叫三線路。聆聽文夏版月夜愁,大家馳騁想像力,月色照在路上柔靜寂寥,這樣哀美情境、典雅的歌詞<秋蟬哀啼 月光所照的樹影>加上情人分手失戀心情<更深無伴 獨相思 >,這一切非吟風弄月,無病坤吟,那是一種接近惆悵且舀亂心情的愁,淡淡的愁總是圈圍著皎月悠然出脫,無形中將這首歌情緒帶到一個境界。

或許受到戲劇的影響,痴狂月夜愁歌曲外效應就是尋覓以個人情感出發認為最相關連的情境──蔡素芬的《鹽田兒女》和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故事發生背景,因此我回歸安身立命的台灣土地,滿懷鄉土感情參加台南布袋鹽田之旅和第一屆台灣歌謠研習營,處在布袋看到白燦燦的鹽山、皎潔的明月和台西沿海魚塭風土民情令身為都市佬的我一再感動,口中也不自覺的來回轉悠唱起「月夜愁」;參加歌謠營時看到一群有相同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唱著自己的歌,周遭根本沒如此的同好的我莫名澎湃情感湧起,那是一種奇妙的緣讓來自全台各地的人凝聚一起,至今我仍慶幸好佳在有參加這獲益良多的活動,活動結束後大家深覺得這一代如失去古早的歌謠殊為可惜,難得可貴的是有心耕耘者鄧大哥的咁仔店剛起步,也吸引一群願盡棉薄之力的歌謠營朋友。

有趣的是日前我周遭竟冒出一位「月夜愁」的愛好者,我一位大學朋友約我一同去看蕭靜文的「甜蜜感官的三種跳蚤市場」,有一幕是舞者穿著白色芭蕾舞服,猶自在繞圈圈,這時音樂響起的不是圓舞曲等類,卻是截然不同風味有點突兀的文夏版「月夜愁」,她簡直是煞到這首歌了,回家五音不全走調地唱給父母聽,父母也著魔似的偏愛,我和她從此不知為何提到「月夜愁」就一付津津有味,所以狂戀F4算什,我們也滿懷熱情追逐著前人的歌謠。

總之這一切緣起真感謝古早黃金詞曲組合「鄧雨賢、周添旺」合作的這首「月夜愁」,他們這一對拍檔也合作不少如「雨夜花」、「碎心花」等能夠抵禦時間洪流,流傳千古的歌謠。「月夜愁」由於知名關係已被很多歌手唱爛,但有些流於花俏和黏糊,不忍卒聽,文夏版的選擇或許會讓你有抗拒不了的共鳴。


台長: ESUN
人氣(85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綠色隧道
您好:
不只你們迷戀月夜愁喔,
我也是狂戀鹽田兒女片尾口琴演奏意境,
勾起我思念母親的思緒 ,
吹起穿越時空彷彿回到20~30年代,
簡約樸實的年代,
回溯到70年代我們在田中插秧割稻景象,
如今年長無法回到過去的愁悵,
不只愛情也引發親情思念,
您的文筆讓我內心澎湃洶湧,啵棒!
如遇知音我也會與之分享台灣著名好歌曲!
也會再去欣賞文夏先生詮釋的月夜愁.
祝您頻遇知音與擦出音樂火花!
2012-03-12 14:25: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