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5 23:47:36|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翻滾吧 男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看過這部片了嗎?

這是一部低成本的紀錄片,內容流暢、跳躍,小朋友無邪純真的演出,讓我好好的思考我與學生之間的關係。

故事內容敘述宜蘭某國小的體操校隊中七個低年級的小朋友練習體操的過程,及他們與教練林老師之間的關係。

那位林老師曾是國內知名的體操選手,剛好也是導演的哥哥,帶著與陳金峰相似的運動家氣質,就是那種對運動有種使命的堅持。

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林老師有些教導孩子的方式過於嚴苛,可能會對孩子造成心理的傷害。但是這群孩子都出奇的堅強,雖然豆大的眼淚還是不停的掉,對於他們的教練,卻是折服!

我也見過校隊的教練是如何帶選手,都是用打罵教育,愛的教育是行不通的。或許他們深切的了解人的惰性,即使興趣再高,心中的那隻懶惰蟲,還是會悄悄的浮上檯面。

這些在當時,選手絕對無法理解,總要在激動跟教練對抗之後的好多年,才能了解教練的用心良苦。

*******


影片中也出現了幾段這些小選手的導師訪談,從老師的言談中,這些選手在班上都不是頂尖的好學生,有的是過度外向,有的是過度內向,還有他們與導師之間的交流好像不是那麼密切。

疏離!

這是我能想到的字眼。看不到感情的交流…

我跟我的學生呢?

雖然我跟幾個孩子相處融洽,甚至會抱抱,但是其他孩子呢?

我看得到那些<客人>的真正樣貌嗎?

我能發掘他們真正的能力嗎?

我能在責備他們之前,先想一想也許是更深層的因素在影響著他們嗎?

所有從事教育的工作者,所有的父母,所有的孩子,你們都該去看看這部紀錄片!

面對教育,你的態度是什麼?

面對孩子的弱點,你是怎樣去教育孩子?

面對困難的時候,你該輕易放棄嗎?

面對不全的選手培訓制度,國家給了這些小選手什麼樣的希望?


這部片不沉重,但在顛倒過來的視界中,我看到了另一個希望。

台長: 柏妮絲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