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15 13:57:36|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德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海德堡是德國的大學城,十余萬的人口。周五,從德國北部的漢諾威乘火車南下,原本德國的火車是出名的準時,可在該到海德堡的時間裏,它卻停在一個小站而不前。兩個韓國人打開車門就要下站,我拉住了他們,沒有別的理由,只是覺得這裏不是海德堡的氣息。

終於趕到了我預定的青年旅館,本來這裏應該是個風雅之地,可惜新的旅舍在建造之中,而且沒有了路燈,於是我始終無法得門而入,幾乎繞了三圈,才在重圍的鐵絲網中,找到了一個小小的開門。剛剛領到睡袋,大雨就傾盆而下。

海德堡對青年人是個大城,所以她的青年旅館也特別的擁擠,我是第八個進入這個房間的客人,於是我別無選擇,只能睡在當中的一個床鋪。沒料到,這個夜晚成為我一個難眠的夜晚。大概很晚的時候,我被周遭的聲響吵醒了,透過朦朧的夜光,知道是我兩邊的各一對愛侶。中國人的禮貌讓我知道不應該去打攪別人,於是我在迷茫的睡意、桫欏的聲響和鬱躁的心情中度過了一個糊塗的夜晚。

古堡海德堡在內卡河畔的山崗上。趕了大早的我,一口氣跑上了古堡,有點累。但還有比我更早的,一隻日本的旅行團和一隻臺灣的旅行團已經開始下山了,於是我友好地向他們招招手,開始我自己的單調之旅。海德堡是個古城堡,在我去過的古堡中,算是規模蠻大的,時間很久遠了,有些破落,也就有了些淒涼,不過幾分破落和淒涼在晨風中格外地透出美麗的丰韻。古堡中有一個碩大的葡萄酒桶,約略有三層樓高,旁邊有小杯的葡萄酒買,於是我買了一杯白葡萄,一個人對著遠處的內卡河和飛架在內卡河上的古橋,自斟自飲,也算別有情趣。

下山後,幾步路不遠,就到了古老的海德堡大學。這所德國最古老的大學的學生監獄是值得一看的地方。三層高的小樓的牆壁和天花板上滿是當時被監禁的學生蠟燭和煙煤的塗鴉。按理說,這個學生監獄是海德堡大大有名的地方,奇怪的卻是遊人幾近于無,我獨處半個小時,全然沒有別人來打擾。

離開大學區,跨過風景秀麗的內卡河卡爾-特奧德古橋,走上了施蘭根小路和哲學家之路。這時有開始下起小雨。也許是我平時疏於鍛煉的原因,我一會兒就攀爬不動了,於是坐在石板上歇氣,順便遠眺一下海德古堡。這是傍邊的一個小木屋打開了門,一個中年的德國人向我問候了一聲:“您從哪兒來呀?” “上海”,我回答。他立刻坐到了我的身旁,原來他剛剛從大陸旅遊回來,聽著他對上海,對中國的讚美,我突然明白了所謂的距離生美的哲學意涵。

出乎意料的是,我在哲學家之路上又碰見了另外一對老夫婦,他們是漢諾威的教授,應該是昨晚和我一班火車來到海德堡的。他們來參加兄嫂的結婚周年的儀式。有意思的是,老太太竟然是在1979年的時候來過上海,這讓我很有幾分的吃驚:那個年代中國是一個封閉的國家,充其量大門剛剛開了一條縫。於是當時給她印象深刻的是全體人民一個式樣的毛式藍灰制服。但我強調了一句:在這個一式的制服底下,人民有著雖深埋的,但堅定的自由和充滿創造力的心。她立刻明白了我的意思,她說:1997年她的二度上海之旅,所看到的變化就是這種創造力的體現。

下山後,我回到了城市裏,看了看亞洲古董商店裏的中國屏風,還買了一本挪威的旅遊介紹書,為我的下階段行程做準備。

在特奧德爾-惠斯橋上最後看一眼內卡河邊的海德堡:迷離且丰韻,端莊亦優雅。我乘上火車,去我的下一個目的地......弗來堡。再見了!海德堡!!


台長: benzin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