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0 03:36:33| 人氣4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奏鳴曲:在世界崩壞之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東京奏鳴曲」導演黑澤清向來以恐怖懸疑片為擅長,包括在台灣未上映也未發行DVD的「回路」。後來則是以同樣故事翻拍的好萊塢版「連鎖信」(Pulse)跟大家見面,不過越洋翻拍的故事版本常常就是不到位也拍不出原版的精髓,本片在台灣既不叫好也不叫座,頗為可惜。而近期的要算是役所廣司主演的「叫魂」比較讓人有印象,翻查黑澤清導演的作品也可以發現役所廣司算是他很愛用的演員之一,那也就是為何這次他也在「東京奏鳴曲」當中客串了一角的原因吧!

「東京奏鳴曲」在某種形式之下,也算是導演表現另一種驚悚恐怖的當代啟示錄,藉由一個家庭的分崩離析來側寫在日本社會經濟體制之下所受到壓抑的人們所感受的無奈和痛苦,比起以妖異主題的恐怖片來說,給人的驚悚跟感同身受的戰慄是更深一層的,這是我在觀看本片所訝異於導演在能夠轉化恐怖元素成為現實深刻的刺痛的高明之處。

「東京奏鳴曲」故事的一開始從家庭的支柱,也就是男主角香川照之被裁員的那一刻,為了維持身為丈夫跟父親的尊嚴跟地位,必需要小心翼翼地維持著每天照常上班的假象,那種無奈跟酸楚從導演非常寫實的鏡頭冷酷的表現出來,荒涼蒼白的色調竟然跟日本恐怖片頗為相似,從男主角的境遇我們也開始注意到家庭當中其他成員的改變,比起父親的戰戰兢兢,我想這多少跟日本社會普遍由男性爭起家庭經濟的現象多少有些關係,以致於飾演妻子的小泉今日子在面對丈夫的行為顯得有些不知所措,這一點小泉今日子在片中的表演甚至是有些搶過了男主角的風采,而唯一的溫馨時刻則是大兒子的加入美軍跟小兒子在無意中發掘的自己的鋼琴天份,一首德布西的《月光曲》聽得讓人心碎,而電影最後並無交代這個家庭的去向或是明確的歸處,雖然在很多場戲都藝術得讓我這個性急的觀眾要有些不耐煩,不過事後想想這或許也是導演編織故事的一個獨特節奏,難怪本片口碑在入圍坎城一種注目單元之後就不斷沸騰,這也是我另一個對導演刮目相看的地方。


台長: benni
人氣(4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