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4 01:53:29| 人氣7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搖滾啟示錄:巴布迪倫的七段航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這幾年,音樂類型的傳記電影慢慢在台灣以或大或小的規模上映,無論是主流如瑞絲薇絲朋的奧斯卡封后之作「為你鍾情」,抑或是以藝術院線上映的黑白片,敘述80年代傳奇樂團Joy Divison主唱Ian Curtis傳奇一生的「Control」,都令人印象深刻,或者是去年金馬影展樂迷爭相走告搶票觀賞的紀錄片「未定之天」等等,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這次也是去年就在金馬影展上映過的「搖滾啟示錄」,本以為這樣的片子應該是沒有片商願意引進,沒想到一年之後的今天居然也要上院線了,除了佩服片商的勇氣之外,也很高興台灣的電影市場除了好萊塢的主流影片之外,有越來越多樣化類型與豐富多元的影片可供影迷選擇。

事前聽過朋友對於「搖滾啟示錄」在金馬影展的觀後感想,所以這次在進戲院觀賞之前,還是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畢竟身在台灣的我們對於巴布迪倫仍處在只對名字熟悉而不清楚這個人生平的狀況居多,相信也有絕大多數人甚至連他是誰都沒有概念,至少我是如此,在看了一些有關巴布迪倫生平的介紹跟音樂生涯方面的介紹之後,算是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但是在看了「搖滾啟示錄」之後,我仍然要上網去尋找影片當中所影射的每一個線索來對照我之前查的資料,最大的原因也是因為它並不如同其他音樂傳記型態的電影以表演敘事為主,而是跳著表現每一段有關巴布迪倫生命之中的事件軌跡,這也使得「搖滾啟示錄」呈現與其他平鋪直敘表演的音樂傳記片相當不同的藝術風貌跟質感。

電影主要以六個角色來呈現巴布迪倫生命裡面不同階段所遇到的事件與重要里程碑,而且電影中沒有名為巴布迪倫的角色,但處處可以感受到巴布迪倫那股特別的魅力,雖然六段故事(其實不能算是六段,而應該是六種不同基調)互不相關,但導演用巴布迪倫的音樂把整部電影連貫起來,於是我們不熟悉巴布迪倫的人可以藉由本片欣賞到巴布迪倫每個時期不同的歌曲,這點跟其他或演或訪談的音樂傳記片就有很大的差別,我最欣賞導演在影射不同時期不同階段的事件時用影像跟對白創造大量屬於音樂與詩的氛圍,雖然很多對白我其實不明白到底在說啥,不過就影像跟音樂的結合上是有他特別的化學作用的,這一點在凱特布蘭琪所飾演的歌手裘恩出場之後獲得了最好的印證,也因為凱特是女性,反串起來不但神似巴布迪倫那股陰性的氣質,一舉手一投足之間也充滿了魅力,無怪乎會得獎,算是六個角色裡面最吸引人的一個。

說起來,比起「搖滾啟示錄」這種為了討好觀眾取的芭樂片名,我更欣賞去年金馬影展的譯名「巴布迪倫的七段航程」,因為它更為貼切地展現了電影當中所要傳達那種生命歷程的感受,也呼應了片尾加上的一小段巴布迪倫本人出現的表演片段,而比起導演之前的劇情片(絲絨金礦、遠離天堂),我認為本片在藝術成就上並不輸給那些得獎或是強調真實的紀錄片,只是在親近觀眾而讓大多數人能夠懂得並喜愛的層面上,我認為這是屬於魚與熊掌所無法兼得的必然缺憾,也就別太強求吧!

台長: benni
人氣(7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