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6 17:48:19| 人氣5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錄到鬼:舊瓶新裝的活屍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記得好幾年以前第一次看到「厄夜叢林」預告時候的那種震撼,一種非常貼近真實的恐懼,搖搖晃晃的手持攝影機更增加了那份令人不寒而慄的感覺,雖然最後到電影院去看的時候啥鬼也看不到,而且還覺得劇烈搖晃的鏡頭讓人感覺有點想吐,但這的確成功地把我們這些嗜吃重口味、愛新鮮跟刺激的恐怖片迷們拉進戲院乖乖花錢買票捧場,一直到多年後很多電影也紛紛套上這樣的模式來操作,當然,觀眾的胃口已經不比當年,我們不要那種沒看到東西的恐懼,對於買票的觀眾來說,有沒有被嚇到才是我們最在乎的重點。

比起「科洛弗檔案」套用相同手法來呈現怪獸攻擊紐約的題材來說,「錄到鬼」實在不算是個新鮮的題材,唯一能引起我興趣的是它在西班牙狂賣特賣,還賣到了好萊塢重拍成英語版本,預計十月就要上映,從目前釋出的預告片段來看除了特效化妝更加恐怖之外,基本上跟原來版本差不多,我個人其實對於「科洛弗檔案」能夠有勇氣挑戰這個不是觀眾很討厭就是很激賞的偽紀錄片表現方式感到佩服,不過因為要貼近真實,刻意呈現出來的粗糙質感也常常為人詬病,認為就商業表現來說或許不是最好的說故事方式,但因為聚焦觀眾目光的成效很好,所以這種表現方式也常常成為片商為了票房賭一賭的最後武器。

不過偽紀錄片要拍得好可不是簡單的,這點我承認「錄到鬼」成功地將故事的場景鎖定在一棟因為不明原因被封鎖的大樓跟受困在大樓裡面的人們上面這點很聰明,一來給看的人增加壓迫感、二來能夠聚焦拍攝固定的人物跟固定的場景,對於搖晃攝影機感到不耐煩的人才能夠比較容易進入故事主題,雖然活屍這個題材已經被很多電影一用再用,用到已經快讓人倒盡胃口,但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或許也是觀眾一個另外的選擇,這點我倒是挺肯定的。

對於不喜歡這類題材的人,「錄到鬼」我相信是可以提供一個不一樣的視野去看活屍電影的所謂新的格局的片子,雖然偽紀錄片這個花招也已經不是第一次用了,再來雖然影片節奏前面讓人有些不耐煩,但後面急轉直下的恐怖跟最後試圖解釋迷團的情節還頗值得一看,據說導演每一場戲都不讓演員事先知道劇情以營造真實的恐怖感,如果這消息可信度高的話那我覺得效果真的是挺不錯的,最後那段出現復古錄音機的情節讓人也不禁聯想到當年山姆雷米的CULT經典恐怖片「屍變」的片段,如果對於上述兩者都不感興趣的人,我建議還是別花錢進戲院找罪受比較好!

台長: benni
人氣(5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