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4 09:08:20|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杜普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八月號Gramophone的封面故事是英國大提琴家杜普蕾(Jacqueline du Pre)。樂器之中我最愛聽大提琴,大提琴協奏曲我認為艾爾加那一首是最好的,而杜普蕾拉的艾爾加,情感激越,變化萬千,公認是經典版本。一般認為,杜普蕾跟Birbirolli合作的版本,比她和Barenboim的版本更佳。

我沒有比較過很多版本,只藏有Naxos重出的傅利葉版,節奏明顯較快,感情也比較內斂,又是另一種感覺。不過,像巴赫的哥德堡變奏曲,Gould的八二年版是我的比較座標(譬如Perahia充滿裝飾音的版本聽不下去);艾爾加這首曲子,在我的印象中,已經與杜普蕾的演繹不可分割。樂曲以大提琴獨奏作開始,她一運弓,已經拉出凝重萬分的懾人氣勢。不只一次,我在腦海「重播」她拉奏的第一樂章,有想哭的衝動。

幾年前有一齣講述她生平的電影Jackie and Me,據我的古典啟蒙師阿辰說,戲是不錯,只是多講述她的事跡,較少涉及音樂。這也難怪,六十年代的女大提琴手極少,而且她的演繹和個人作風又我行我素,演出艾爾加這首協奏曲之後更一舉成名。然而她忽然患上怪病,逐漸不能演奏,七三年去世,僅活了二十八歲。她成名後用的大提琴Davidoff是Strad之類的名琴,價值以百萬美元計,現在的「傳人」是馬友友。

「留聲機」這篇封面專題只是縷述這首曲子的歷史,訪問一些大提琴家對這個版本的評價,內文只有三頁,CD內她的說話也僅得三分鐘,唯一好處是聽聽她活潑開朗的聲音,想見其為人。我不能體諒巴倫邦。他身為杜普蕾的前夫,在她生病那幾年跟她分開,和另一個女子同居,那也罷了──然而為什麼在這篇訪問,他只是說些門面的稱讚說話,半點不提個人感情,似乎要刻意保持距離呢?

BBC最近出版將一套杜普蕾生平紀錄片,以DVD發行,收錄了她和巴倫邦合作的艾爾加,應該頗有觀賞價值。杜普蕾演奏以動作大、表情豐富著名,有觀眾形容,她像是「在台上跟大提琴做愛」。我的偏見是:杜普蕾的動作雖然較大,但沒有對觀眾造成干擾,馬友友就比她更誇張,鋼琴的郎朗更是面容扭曲,令人啼笑皆非。

附帶一提,杜普蕾早年曾在BBC電台錄製兩首巴赫無伴奏組曲(EMI發行),雖有兩三處錯音,但也叫人一聽就歡喜。尤其是第一組曲的序曲,像一個音樂學生獨對樂譜練習,專注地奏出每個音符,沒有變速和滑音,甚至略帶生澀,然而那是我聽過最清新、最神聖的巴赫。

www.opusarte.com

台長: 劉祺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