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30 02:05:54| 人氣1,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約星期二


  Mitch Albom (1998):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台北:大塊文化。

  生命的本質是什麼?每天生活在匆匆忙忙之中的人,實在難有餘暇去想及這些。可是,如果你的身體亮起警號,並確實的在給你的生命倒數,在僅有的歲月中,你會怎樣渡過?你會否多花點時間對生命作出反思?
  墨瑞是一位大學教授,他的課,啟發了許多人,可是,這個可愛的老人的身體也亮起警號了!在最後的歲月中,他不忘對生命作出深刻的反思,同時,他把這難得的經驗,通過每星期二的短聚,統統傳授給他的一位學生。即使面對死亡,墨瑞從來沒有忘卻他是一位老師。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墨瑞重覆一遍:「但沒有人把這當真。不然的話,我們就不會這樣.」
  我說,所以我們對死亡都是在欺騙自己。
  「沒錯,但是有個比較好的辦法。你要知道自己會死,並隨時作好準備,這樣就好得多.這樣你在活著的時候,就可以真正的比較投入。」(Mitch: p.104)


  「只要你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Mitch: p.104)

  他說:「我決定了自己的墓碑上要刻些什麼。」
  我不想聽墓碑什麼的。
  「為什麼?你聽了會不舒服?」
  我聳聳肩。
  「那就算了。」
  不,說吧,你決定要刻什麼?
  墨瑞鼓起唇來。「我想到這句話:誨人不倦,至死方休。」
  他等我把這句話咀嚼一遍。
  誨人不倦,至死方休。
  他問:「如何?」
  很好,我說,非常好。(Mitch: p.167-168)

  這是台灣版的翻譯,國內把書名譯成<<相約星期二>>,這就美得多了。可惜我沒有看過,不知道整本書翻譯的如何。
  然而,對於老墨瑞,除了敬佩,還是敬佩!這樣的一位充滿睿智的老師,是值得我們一直紀念他,更何況,他給我們留下了許多許多……


台長: 貝爾
人氣(1,1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遊走書間 |
此分類下一篇:小小情詩
此分類上一篇:一千零一妙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