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6 13:39:42|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行腳----惠 蓀 之 旅(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青 龍 谷

順著有氧步道往下走,在這段路上,朋友開始唱起歌來,當一個從不唱歌的人,會用歌聲把心情唱出來,就是他願意與人分享情緒的時候,我也好高興,終於使他放開喉嚨在我面前起歌來,我知道他的心情一定很好。

來到半路,遇見幾棵高聳向天的大松,驚歎它的茁壯,「蒼茫雲海間」,古木參天,「我見青山多嫵媚」,柔情萬千,真是「仰之彌高,望之彌堅」。

路邊的樹叢上,正有一隻蜘蛛在結網,瞧牠俐落的動作,往返來去的織網,很有規則地編織牠的獵網,不一會兒的工夫,一個整齊的八卦輪廓就看出來了。由於要繼續往溪邊去,所以我們並沒有留下等牠把獵網完工;但是,我告訴朋友,等回程的時候,再來驗收牠的工作成效。

沿路仍處處可見賀伯颱風留下的痕跡,落石依然擋滿道路,我們很小心的踩過石塊向前行,我習慣抬頭看看山壁,生怕落石還會掉下來。

黃昏的時候,感覺好像自然的生機都快下班似的。遠遠聽到溪水濤濤之聲,為了探訪關刀溪的面目,我們穿過層層的草叢,抵達溪邊。我驚奇不已,這裡有著許多許多的青蛙。

牠們一隻隻坐在溪中的石頭上,一動也不動,像極了老僧入定一般。我調皮的問朋友,要不要逗弄牠們,朋友說不要。也許他覺得不忍吧!

這一隻隻的「入定蛙」,真像在打坐的模樣,有趣極了!我告訴朋友:
「牠們正在打坐,別打擾牠修行才是」。

當我的目光仍在讚歎這群蛙時,朋友突然一句:
「這地方蛙很多,代表另一種動物也很多!」
我正想回頭叫他別嚇我,忽然地我嚇呆了;我覺得手腳都軟了,在我的腳邊就躺著一條「過山刀」,我傻傻的愣在那兒,好一會兒說不出話來。

這時朋友才又說:
「牠已經被打死啦!」
仔細看看,有幾隻蒼蠅繞著牠飛,確定牠是死的,可是餘悸猶存,久久不能自己。
 
無心再賞景,從溪底走上來,我好安靜,說不上話,腦子一片空白,忘了溪景、忘了欣賞、忘了向蛙道別、忘了那裡還有些甚麼......。        
直到看見朋友走向一棵熟悉的樹時,方才想起紅蜘蛛的網還沒結好呢!只見蜘蛛已經捲著身體,一動也不動的掛在牠的網子正中央,我對牠吹了兩口氣,牠卻仍如如不動,我對朋友說:「蜘蛛下班了,我們也該回去啦!」

黃昏的時候,從大自然裡可以感受到一種動與靜的交替,這個交替的時刻雖然很短,但是它的變化卻是豐富而有內容的;太陽下班、月亮和星星來接班、陽光下的活動者休息了、光合作用中的呼吸轉換了、夜間活動者正開始甦醒過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