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0 23:30:38| 人氣3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A到A+的黑洞第五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10/9Belle
我必須承認,這大概是我自畢業以來,工作情緒最不穩定的一週。面對著大
家的冷嘲熱諷,自認為EQ很高的我也面臨抓狂邊緣。

一早剛踏進會議室,就聽見同事J說:「以後最後一個進來的要請大家喝飲料!」我愣了一下,剛才是在做學員的客戶服務,比前一位晚了一分鐘,所以要罰錢?!

老闆跟著說:「以後遲到一次就罰一次!」我沒吭聲。本來開會就應該要準時,不過主管卻不講每天遲到早退的人?

接著,開始業績review。有趣的是:部門內每個人一起來檢討我個人的業績,針對合作廠商及活動一一的指出錯誤:包括一堂早已過期的認證課程為何沒有推廣(這是一門連開課單位都沒招到學生的課)、第四季的課量其實還是很多(數量比前三季少了四分之一)、為何要推行銷的課不推業務的課…..最後大頭看著我來個總結:如果對產品不熟悉是說不過去的。

一開始,我還試著解釋:通路宣傳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如果一個專人負
通路行銷一年只帶進兩張訂單,一張EDM能夠帶進同樣的效果已經要偷笑。)

大家都能混,為何你不能混?!
不過,當我發現辯解沒有用的時候,我只能說:謝謝大家的建議,我會研究
一下跟各位報告。然後在與供應商求證之後發了一封信….我講的其實都是正確的。

  或許是太過於天真與積極,我竟然莫名的成為被攻擊的對象。有朋友冷冷的說:因為過去的我太過於自負,太過於習慣被肯定,所以一點點的不如意就開始跳腳。

  這或者有一些道理。主觀意識太強、喜怒哀樂全放臉上的我,容易成為攻擊的目標,再加上太急於表現,把公司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在辦容易樹敵。

  大學同學F問我:「大家都能混,為什麼你不能混?」我嘆了一口氣。
混水摸魚的工作態度本來就不是對的,與其花時間鬥爭整,上班不如多花力氣想想如何提升業績吧!

「這你就不懂了。很多人沒能力把地方掃乾淨,乾脆就把它弄髒。」B講得頭頭是道:「要生存下去的唯一方法就是--得過且過。」

以身作則的重要性
這的確是上班族的悲哀。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錢多事少離家近」一直是很多人憧憬的工作環境,身
為帶領部屬打仗的主管,有必要讓員工們願意全力以赴,最好的方法就是以身作則。

問題是:很多公司的中高階層,要求大家佩戴識別證上下班,他們自己卻從來沒有帶、工作週報寫與不寫都不會怎樣、要求大家的速度要快,個人的工作卻可以一拖再拖…..於是乎,形成上樑不正下樑歪的惡性循環。

套一句以前我老闆說的話:「如果你自己都不在乎,別人為何要在意?」每個人的工作都很忙,你是否有讓對方知道:你真的很在意這件事、這個專案。因為沒有一個人是理應要幫你做些什麼。唯有讓對方感受到事情的重要性與急迫性,他們才會把它當成一回事。

因此除了績效之外,在上位者應該注意的是這位下屬是否有用心的盡全力做事?然後適時的給予指正。

「他們說…」只是一個爛藉口
 這幾年來,我最常聽到的一個理由是「他們說…」。當老闆問部屬這案子的進度如何,很多人會回答:IT他們說….,所以無法….

我聽了很不能理解:他們說是他們的事,重點在於你自己會怎麼說呢?主事者要的不是這些荒腔走板的台詞,而是你.自.己的判斷與分析,提出建議解決之道,才能真正的幫助主子們。

職場上有所謂的「黑洞十年」,亦即工作的前十年都是摸黑進行,對於很多事都是一知半解,很容易有情緒上的波動。十年過後,各種光怪陸離的事情也都看過遇過了,就能開始老僧入定般的悠然自在。

期待很快就能走到這一步。廣大的上班族們,共勉之。


相關文章
他們都搞錯!學歷不重要,「完成」才重要
http://mr6.cc/?p=1106

台長: 艾兒
人氣(3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職場達人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聲音表情」特訓班
此分類上一篇:3C溝通達人養成訓練ing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