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7 14:31:53|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希望你平安順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位在南部某大學攻讀碩士的好友最近閉關寫論文,記得自己已經不下數十次告訴他,屆時定要送我一本,當作「畢業禮物」。他卻總是再三推辭,戲稱那個連他都感到「歹勢」的作品,只是為了完成求學過程的一個(對於家人的)必要交代與學術要求,真的寫得不好,他不希望把他認為不好的東西送給我…。

在一段很長的時間裡頭,論文是那位朋友的生活重心,其實有時難免很難下筆,沒有心思撰述,但畢竟那是他必須面對的一個難題。我其實不免替他擔心,我知道他常常只是少了一些自信,或是缺了更多的經驗分享~。「論文還順利嗎?!」我記得我常關心地詢問著這句話,儘管他總是避重就輕地不予回答,或是提醒我這方面的關心其實帶給他壓力。

其實很多同學朋友寫完論文送我一本,因為所學領域南轅北轍,即使是同一學門,但興趣所在仍是千差萬別。我能夠把朋友的「畢業禮物」從頭到尾看完的,其實不多,但我總是會翻閱瀏覽,分享他們的謝辭、寫作目的及動機、前言這些比較基本的東西。這是某段時間,同學朋友費心投入的心血所形成的結晶,我總是以很開心,很祝福,很認真的心情來分享他們的研究心得…。

關心,會有壓力,那是因為關心到了人家現在最感棘手、徬徨、無序的問題,人家可能沒有辦法以很喜悅、很樂意的心情,去回應你。每一件事情的努力付出,站在朋友的立場,都希望他能夠獲得很好的成果,過程裡也能夠很順利。人長大了,許多事情,一些心情,可能不像年輕時那麼願意傾巢而出地與你分享,他會希望朋友可以看到他比較安妥的一面,比較光鮮亮麗的樣子。對於每位朋友的關心方式,以及該當保持的距離,其實我也一直在學習,在調整;惟一堅持不改變的,則是對朋友的那股掛念與關懷~。大家都在不同的軌道上奮鬥,面臨不同人生遭遇的考驗,我期盼彼此之間可以少掉大多相互比較的顧忌,我只是希望你們一切都能夠很平安順利。

我不會再嚷著那位朋友畢業時一定要送我一本論文,我想現階段讓他能夠安靜順利地完成他的畢業論文,這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台長: 大雄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