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9 00:22:39| 人氣28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滅六國者,非秦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滅六國者,非秦也,六國者也。」

近來再次細讀資治通鑑,讀到戰國史一段,不禁為當時六國國君的貪婪近視為之氣結,在當時的情勢之下,西秦軍事壯大正磨刀霍霍東進,然六國不思團結共同抵抗西方蠻夷(中原自大觀點),彼此征戰殺伐不斷,等到秦國開始蠶食國土後,又因為它放出的微小利益甘為其執旗,轉過頭對抗同盟,一次又一次的荒唐鬧劇不斷上演,導致最後成就始皇帝空前的霸業。

論昏庸無能,六國國君當仁不讓;說殺伐殘暴,無人出白起坑殺四十萬降將之舉,然儒家千百年來口誅筆伐的,卻是秦贏政,為的是什麼?大修阿房宮、皇室陵寢,確實是不可否認的鋪張之舉,特別是剛經歷戰亂的時期,但是修築道路、統一度量衡、文字、連接各國舊長城並派兵駐守,都是對秦帝國有正面效應的舉動,特別是長城,在接下來的一千多年裡,讓中原幾次處於軍事弱勢的時候,仍能抵抗北方南下的外族,功勞不謂不大。而儒家念念不忘的,卻是他誅殺兩百位方士酸儒的舉動,千年來無所不用其極去醜化他。與之將較,大明朝諸皇昏庸暴虐、禍國殃民的程度,秦贏政還不到十分之一,但是一提起暴君,十人之有九人會提到秦贏政,這真是令人感嘆,一是感嘆儒家箝制中國文化至深至遠,一是感嘆絕大多數人只是被動的接受訊息,不願意去思考其正確性。

年少時,我總是懷抱一股熱情,不斷去追尋,不斷去思考,總認為在一切事物背後,一定存在著一個絕對的真理,隨著年紀增長,見識體驗增加,那股火焰逐漸消退,轉為堅硬的寒冰般存在,冷靜的觀看一切發生,然後步向終結。越是看清視為理所當然的一切事物,越讓人與整體社會脫離,我意識到自己成為人們口中的「反動者」、「反社會主義者」,但我又何嘗願意如此。

告訴我,那個訴說人類三種變形的人啊,究竟要如何步向孩童之路?

台長: Sade
人氣(28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七個人的對話 |
此分類下一篇:愛情對談
此分類上一篇:病態之人

阿山
後來有人幫始皇正名了,他坑殺的儒生指的並非讀書人,這段歷史是被刻意的曲解的,陰謀論一點的說法可能是歷史上的某些人刻意的抹黑阿.
2006-09-12 16:13:50
sade
阿山,秦贏政坑殺的,確實有半數都是儒生,其他則是方士術師,我也不認為坑殺儒生是多罪大惡極之事,那僅有儒家人才會刻意大書特書。
2006-09-12 16:17:23
阿山的人渣朋友Kenji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不喜歡儒家的思考。
大儒救世的概念總是帶給我一種腐味。
一直到最近才發現,
一樣的道理給不一樣的人接收會出現不一樣的結果。
儒可以儒的很偉大也可以儒的很酸。
身為人就會具有多樣的可能性,偉大的大儒不見得一通到底通通偉大。
總之,非常同意,認識你是我的榮幸 <(_ _)>
人活著還是多思考一點是比較健康的。
2006-09-18 16:10:00
sade
For Kenji:
我並不是一昧反儒之人,那樣不就正落入儒家看待其他學派的態度?
荀祭酒說過:「儒分三者,大儒,法士,酸儒」
我討厭的僅是最後一種,但可惜那也是最多且勢力最龐大的一支部族
過度的崇古跟強調階級制度,才使得中國秦漢已降的思想史成唯一灘死水

很高興認識你,阿山的朋友
有機會可以msn多聊聊
2006-09-18 17:52: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