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2 09:12:27| 人氣1,1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咆哮山莊之「連長手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陸軍官校南營區的指揮台前領回你們之後,一連串忙碌的生活才剛要開始,看著你們揹著沈重的黃埔大背包、踩著零亂的步伐、和一張張對未來一無所知的面孔,我的心裡不禁起了疑問:「我真得可以把他們訓練成明天的革命軍人嗎?」然而,就從此刻起,國家已經把你們交到我的手上了...。站在你們的面前,我的心情是有些惶恐的,深怕自己的稍一不慎,便將對你們產生恒久的不良影響,短短六週的入伍教育,卻讓我的心覺得好沈重,那股壓力來自於一份為國作育英才的自我期許,你們是一堆將在我手中成形的泥土,站在列子中的你們,期待能成為一個什麼樣子的軍人?但願你們心中所冀望的,我都能給。

營門口的大海報上,幾個鮮紅醒目的大字:「歡迎加入革命的行列!」不論你在家裡曾被父母如何用心地呵護過、在學校裡曾經如何地叱吒風雲,在社會上曾經如何地被肯定,從你們穿上軍裝的那一刻開始,便註定要學著一切從零開始,從今天起,你們的名字叫做「入伍生」,你們將要學著如何走路、如何吃飯、如何應對等這些一輩子都不曾想過要重新再學的課程,如果你們執意不肯放下身段,接受這段在成為革命軍人前必要的洗練,那麼,你們將一無所獲的離開,那不是我所期望的。

初始的幾夜,悄悄行過你們的寢室,有喃喃地抱怨與懷疑,也有按捺不住的飲泣聲,那些平日扮演著魔鬼一般角色的班長們,此時竟都一一成了你們傾吐的對象,我不禁莞薾,有一天,你們會微笑著看待這些日子的。

忙碌而緊張的生活,讓其中有不少當初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前來的人萌生了退意,看著她們再度穿上便裝離開,你們的眼神中儘是欣羨,我想告訴你們:這種眼神,有朝一日,將會從她們的眼中投射在你們身上-因為妳們會漂亮地走完她們以為不可能走下去的路,因為妳們將用行動告訴她們:我可以!

當起床號劃破了無法延續好夢的清晨,緊張而充實的一天也正雀躍地準備登場,不到十分鐘的功夫,你們已經完成所有的動作往連集合場的方向移動了,我猜你們的心中該有些竊喜的,竟然可以在十分鐘內,完成所有以前至少得花上半小時才能做完的事情,你們的心中該有些訝異的,你們的潛力竟在短短的幾天之內被完全地激發,再咬著牙往下走吧!何妨帶著一份探險的心情,看看接下來還會發生哪些令你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

帶著你們繞過南營區做晨跑,我們偶而大聲的答數,偶而整齊地擊掌,不知道你們聽出來了沒有?腳下踩著的步伐竟被踏成悅耳的規律,如果你們還記得起初來乍到的那一日你們的表現,你們是絕對有資格驕傲的,一切都在進步中...,也許你們曾經和當初的我有著一樣的懷疑,但這樣的問號終將為驚嘆號所取代。

第一次戴上鋼盔,紮上s腰帶,端著槍的時候,你們每一個人的臉上都露出了掩藏不住的喜悅,行過整容鏡前忍不住佇足片刻,拉整著衣角,站挺著身軀,凝神望著鏡中的自己,露出了滿意的微笑,你們已逐漸意識到自己慢慢在成形,愈來愈像一個軍人了,希望有朝一日,除了身上的軍裝傲人外,你們的表現也能讓人真誠地發出讚嘆。

號稱一年之中都是愛國艷陽天的高雄鳳山,不知是不是因為見證了一次次閱兵演練中你們賣力的演出,竟在你們的步履行進之間,落下了豆大的雨點,像要與你們激昂慷慨的士氣爭出個高下般,看著被你們帥氣的黑將軍踏得濺起的水花,我知道你們每個人都是用了心的....用一種要踏出生命中最輝煌光采的心情,剎那間,所有的畫面都在記憶中定了格,一再做慢動作的重播,我的心就在這樣的想像中被震撼著,入伍生!你們真棒!

  凜冽刺骨的寒風在不被預期的情況下造訪了南台灣,天上還不時地落下微微細雨,靶場上的你們身著單薄的迷彩服,雖然臉部的表情早已被寒風刻劃得僵硬,但你們頭也不縮,背也不彎地站在射擊線上,就等著指揮台上的教官下達“臥射預備”...“開始射擊”的口令,讓槍管中的子彈為你們鏤刻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古代戰士在沙場上奮勇殺敵的氣勢亦不過如此而已。

  成功坡上完夜教後,穿越外籟俱寂的黃埔湖畔,除了沿岸的蛙鳴應和著你們慷慨激昂的軍歌與答數外,微涼的夜風迎面吹來,跟著連旗走在部隊最前方的我,忍不住和你們分享了湖中倒映的月影,就差沒有當下做起詩來,誰說軍人就不可以有感性詩情的一面?我壓低了聲音,深怕破壞了這樣美好的景緻般說道:「入伍生,好好欣賞一下黃埔湖的夜景,這是只有入伍生才有的權利呀!」

  在女子防身術教官的教導下,你們每一個人都期待自己的努力可以在比賽當天化為實質的獎勵,那種想要贏的旺盛企圖,讓你們忘了每天在戰術場上翻、滾、爬的疲累,忘了每天持著槍長途跋涉的辛苦,每每要為你們爭取更多休息的時間,你們卻反過來偷偷地告訴我:這是我們唯一可以表現的機會了,我們要讓大家知道「一連」真得不差,我們要讓帶我們的每一位長官因我們而感到榮耀,我們要為「一連」爭光,於是你們把握住每一次機會,一遍又一遍地練習,甚至連白天操課的閒暇時間也放棄了休息,找出搭擋當場「比劃」起來;比賽當天,站在指揮台前領你們出場時,那股銳氣,若真要上戰場,怕是要讓敵人都為之心驚膽戰。

  震撼教育是你們入伍結訓前的重頭戲,從攻擊發起線開始,一路匍匐前進,穿過沙丘,越過高絆網與壕溝,一直到大喊著“殺“聲衝上山頭,臉上的汗水還夾雜著塵土,你們等不及把氣調順,便興奮地告訴我:”報告連長,入伍生們都衝上來了!”入伍生,你們哪裡知道?就在你們衝上山頭的那一刻,連長的淚水早就無法控制地在眼眶中轉了,你們終究在我手中成形了,你們終究用行動掃除了我的疑慮。

  六個星期就被這樣充實而緊張的日子堆砌完成,初始那看似遙遙無期的結訓日,現在竟就迫在眼前,聽著你們開始練唱那首「最敬禮」,忙著整理打包,忙著收繳裝備,離別真得近了,我欣喜這樣一項艱鉅的任務,終究讓我圓滿的達成了,只是面對離別的坦然還來不及舖陳啊!入伍生!恭喜你們發覺了自己,證明了自己,也肯定了自己,入伍訓的結束只象徵著你們軍旅生涯的開始,接下來的挑戰或許令你們更無法想像,但因為你們曾經咬著牙,一步一腳印地走完了這一段行程,相信你們也將會以一個勇者的姿態去面對,祝福你們!我最棒的入伍生!

               連長於一九九七年冬
原文發表於青年日報

台長: 陶樂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