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1 16:18:13| 人氣2,21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探病是一種學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初自己怎麼進醫院的,現在想起覺得自己實在蠻幸運的,就在連續每天晚上經常要熬夜準備簡報資料發現,自己竟然過了12點會打瞌睡,而且就算已經緊急的忙不完時還是照樣打瞌睡,跟以前可以每天到三更半夜不睡覺完全不一樣,再加上排便小小量的出血。剛開始總是阿Q的認為只是痔瘡罷了…經拖延一段時間後,同事的老婆在某家市立醫院當護理長好心的跟我說可以一早在醫師看診前先去給他認識的主治大夫看,這樣既不用請假也不用跟大家排排等。就是這樣,醫師摸到了腫瘤但是卻不願意告訴我他的分析,只是用拿去化驗的藉口將我留下來住院了,當初也很天真的認為自己撿到了一個可以充分休息的機會。沒想到住了5天了,沒人要來告訴我檢驗結果早就出來了,主治醫師也躲的不見人影,日子開始無聊了,等我跟護理站吵著要出院以後,醫師才透過電話很委婉的告訴我檢驗結果是不好的…..當聽完醫師的宣告結果後,腦筋一片空白的掛了電話走回病房裡一時之間也不知道如何反應。只打了電話告訴現在的老公,家裡的爸媽…大家電話裡無言也不知道如何回應…..後來我才知道爸媽本來是要吃飯的,臨時也來不及的收拾飯菜就北上了…..
等冷靜下來以後開始打電話給第一個工作認識,媽媽是護理人員的同事,同事在知道我的情形以後,馬上在辦公室裡宣布所以以前那個有上百人同事的公司同事都知道了,當時年輕得癌症的人還不多吧,所以可以想像大家對我生病應該是很新鮮的事情吧。我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情,因為我為人外表冷淡,不善言詞當初第一個工作主要是跟英國老闆相處,公司裡的朋友不多,所以當我住院的時候每天都有一群我不熟的同事輪番來看我,大家可能都年輕也不知道要怎麼來探病,所以大家不約而同的都買花,可能都是在醫院的地下室買的,大部分都是香的不得了的香水百合,從病房一直排到外面去。當然不是我人緣太好而是因為鼻子異常靈敏的我再也受不了香水百合那種攝人的強烈的芬芳,讓躺在病床上厭厭一息的我都快抓狂了。住院住了一個月,中間只有親戚來買了些水果可以讓一直陪著我的媽媽和弟弟可以分享,其他的花也只留下後來Pu總經理公司的John董送來的黃色無味的小花,花還有個很可愛的名字我忘了,附上一個簡單的卡片,其他的香水百合都被我拿的遠遠的。一直到現在即使聞到香水百合的花總是令我想起那段在醫院的歲月,真是不堪回首。
開刀以後為了讓腹腔的血水能留出來,所以醫生在我肚臍的下方留了一個持直徑大約1公分的管子,日夜插著,你可以想像傷口插了一跟塑膠管的痛嗎,身體一動,傷口受到塑膠管的牽引,肚子裡的傷口痛,肚皮的傷口也痛。媽媽常常看我痛不欲生的直喊著要把管子拿掉,但是開完刀又剛好遇到多個連續的國定假日,醫生也跟著休息常常幾天沒看到主治醫師出現,每天只想問他什麼時候才可以把這個痛死人的管子拔掉…….
既然痛就連說話都無法大聲,我研究所那群可愛的寶貝蛋同學,一群年輕的男人們一起來到了病房,可是大家好像約好的坐在床尾離我遠遠的沙發上,你一言我一語的說,我怎麼跟以前那個大聲說話的大女人都不一樣了,看的出來他們一直很想把氣氛搞輕鬆一點,我很想好好謝謝他們來看我,但是我嘴唇動了動他們卻聽不到我的聲音,我試了幾次他們還是離我遠遠的所以最後我也放棄了,剩下一群人和我媽媽還有我大家兩眼相對卻無言….還有些久久沒連絡的大學社團的朋友,也不知道他是怎麼知道的,有天傍晚就在我媽媽準備要去幫我買晚餐的時候出現了,兩手空空的似乎是從另一個病房跑來的說,我來醫院拜訪客戶聽說你也在這裡住院所以過來看一下,我也不知道他是來看什麼,真的是看一下就走掉了。最感謝的是我的一些高中的手帕交同學,他們會在週末的時候,推著坐在輪椅上的我去外面的草地走走,讓太陽曬曬蒼白的我,讓我看看這個世界並沒有因為我的一場大病而停止轉動,時間並沒有因為我的遭遇而停止。當離開輪椅走在醫院的外面時,看到人來人往的,有誰知道你曾經從死門關走一趟回來呢。我的好朋友傑克,那時候的我們年輕,說話喜歡以負面的方式表達彼此之間的感情,所以即使關心或是在意對方,也是選擇默默的關心。所以在我住院以後他跟同事一起來看過我,住院的一個月期間他自己也常常突然的就出現了,雖然沒有說什麼但是就默默的陪著我媽媽話家常,安慰我媽媽,當時真的感謝他對我家人的付出,也讓我媽媽對他印象深刻,直到現在提起傑克還是忍不住想幫他介紹對象。
以前去探別人的病的時候,總是手足無措,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但是自己住院後現在聽說有親朋好友住院時,最在想想自己去探病到底能有什麼幫助,會不會變成干擾別人了。所以通常我會選在病人已經快要出院時再去探望,上次去探視因子宮切除住院的大阿姨時,看他躺久了背酸了,就幫他全身按摩舒緩一下。後來學會腳底按摩以後,去醫院探病更喜歡握著病人的手腳幫他舒緩一番,因為我自己以前也因為大弟弟的腳底按摩,雖然他沒學過只是亂按一通,卻也讓我的疼痛減少甚至就睡著了。有一次去探望一個不是很熟,得了猛爆性肝炎的同事,他臉色發黃兩手冰冷,也不知道怎麼了就直接過去握著他的手,這種行徑應該很怪異吧,不過也不管那麼多了,猛爆性肝炎很嚴重的可能下次我再來看他就沒機會了,病人需要別人溫暖的鼓勵,於是我們就一直緊緊握著手到我離開。現在我們還是不熟,但是偶爾見了面卻總是有默契的微笑以對。
如果你下次去探病,記得挑好時間,也不要再問病人解釋一遍他的病是怎麼發現的,他的療程什麼的等等的,除非病人或是家屬自己想說,就帶盒水果或點心給陪伴他的家人吃,或是一本書一封鼓勵的卡片也夠了。記得自己去探病是要鼓勵病人的,如果你發現自已去是要去滿足自己的好奇心的,那千萬就不要去了。

台長: 法米's H&S
人氣(2,21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神農嚐百草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Life is short
此分類上一篇:西醫V.S.中醫

Annie
怎麼沒有提到我...
你這場病幫了很多人...至少我覺得我得到很多的啟發.這些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獲得的
2006-01-13 12:49: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