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3 15:37:01| 人氣2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下半身寫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猜測著這篇小說會得到怎樣的評價。我陷落在這種自問自答的消遣裡,我想我很可能逃不過一個個人化寫作的定位。而由於那些貌似思辨的內容,也許他們會承認我還動了些腦子,想來我還不至於得到一個“用下半身寫作”的惡謚,──就像很多和我同齡的作者那樣。    
    其實我一點不反感所謂的“下半身寫作”。寫作的時候用到下體並不意味著低智,就像用腦子寫作的人,也並不都像博爾赫斯那樣是性無能一樣。    
    我再說一遍,上面講的一切都只是一個遊戲。這個遊戲的名字,叫《天之痕》。這已經是一個有點過時的遊戲,但我的電腦很久沒有升級,玩不了更加新鮮的遊戲。我也很久沒有升級,到現下我也沒有升到英語四級,計算機二級之類最普通的證書。我的褲兜裡,仍然只揣著一張很少有地方承認的大專文憑。    
    過時的我用過時的電腦玩過時的遊戲,我想,這就是一種三位一體。    
    昨天我重新打了一遍《天之痕》的其中一個結局,最後和我在一起的是玉兒。小雪是女媧石托世,這是宇宙的力量,我的記憶被吞噬,這是精神的力量,玉兒死而復生,這是重生的力量。這三種力量的三位一體,封印了天上的裂痕。    
    在經院哲學的時代,在像托馬斯?阿奎那那樣的神學家那裡,顯然無法想像會有人像我這樣談論三位一體。顯而易見這對聖父、聖子和聖靈有失恭敬,也許,這就叫無厘頭吧?    
    如果你看過那部香港電影,你會知道“宇宙的力量,精神的力量,重生的力量”本身就是一個搞笑之極的說法。肥胖的洪金寶套上白色的長髮長須長眉,就自以為仙風道骨的樣子,一本正經的以一代宗師的身分大談這三種力量的結合。在《蜀山傳》裡看到這樣的畫面的時候,我真覺得這個胖老頭真是無厘頭極了。    
    我對和流行有關的大多數名詞不感興趣,比如小資,比如另類,比如Y世代,還有哈韓族或者新新人類之類。但無厘頭這個說法卻讓我鐘愛之極。    
    其實我並不很清楚無厘頭的定義。但它的價值恰恰就在於,在無厘頭的搞笑裡,意義成為了一個變量,你永遠無法弄清那一個莫名其妙的笑話或者動作,究竟有沒有什麼確切的含義。    
    因此,我自信我們要比我們的父親一輩來得聰明,所以即使在遊戲中,我們也能夠提出最致命的問題;而我們也確實比我們的父輩更加不負責任,所以最終,我們還是把最致命的問題留給了遊戲。   

HTML clipboard延伸閱讀:

風雨人生路天使的快樂一個人旅行假期旅行海的另一邊沒有方向的游走一切的忘卻所謂的理想心中的女神冰河時代佳人在何方美麗星期天旅行日記轉角遇見愛走進秋天生命的承諾陽光海灘人生的轉變好夢人生流水之聲歲月如歌一個人時不孤單愛的時空歌行天下天長地久的誓言一無所有昨夜的夢自由之行逍遙山水間創造一種快樂我的時代曾經的學生時代為你寫詩奇妙愛情激情人生開心人生路路漫漫其修遠美好新生活你我曾經是朋友快樂人生人生知音你我曾經同路走吾將上下而求索為你歡呼


    

台長: gogod86
人氣(2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