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19 17:31:34| 人氣1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言無語就是道

【無言無語就是道】

無言是一種境界,好辯是一種執著

一、執著是二元知見:

。我們熱衷於爭論是非長短

     是因為我們的二元知見

     這些知見來自「我執」

     以自我為中心,

     以自我為標準

二、好辯是執著結果:

1·內心不平:血壓高

     因為與人太多的爭辯

     而失去了內心的平靜

2·爭辯會有什麼結果?

。爭不過別人,只會徒增煩惱?

     爭贏了別人,你會開心快樂?

     即便爭贏了又如何?

3·爭辯皆你我二元知見:

。知見皆我執著

     以自我為中心,

     以自我為標準

。如果你能聽見對方內心的聲音

     但他何嘗真正認可你的觀點?

     二元知見平行線,不能交集合一 

二、合一是實相真理內涵:

。是絕對本性

。放下執著二元合一心無物:

如是的實相真理,不是爭辯而得

而是默然觀照,本來現前

所以佛祖拈花,迦葉微笑

言語道斷,以心印心,當下相契

一切語言本是戲論

執相而求,謬以千里

所以「無諍三昧,最為第一」

是非以不辯為解脫

學會無諍 才能安住內心的平靜

懂得沉默 才能體悟空性的智慧

所謂止語 並非只是語言的止息

而是內心的無念無住

回歸更深的醒覺與自由

在沉默與獨處中 才能真正懂得修持

不爭不辯,無語無言

是非對錯,過眼雲煙

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止語是一種修行

無言是一種境界

此心如如,默然歡喜

台長: bearwang5687
人氣(1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