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3 18:32:20| 人氣5,54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浪印記]Bodhgaya:心靈渡假村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印度比哈邦 Bodhgaya摩訶菩提寺- 誦經中的大小喇嘛

在印度,每一天清醒時都處在戰鬥狀態,與不適應的環境戰鬥、與各種覬覦的眼光戰鬥、與旅途中種種挑戰戰鬥,這種隨時繃緊的神經只有在Bodhgaya這個地方得以暫時紓解,縱使觀光客仍滿載這個地方,但不同於印度其他觀光大鎮,這裡卻有一種渡假式的平靜,不過沒有炫爛的陽光,也沒有慵懶的沙灘,這裡只有佛陀的法座,與萬丈佛光普照眾生,一場靈魂的渡假之行,還須用心體會。

 

Bodhgaya是萬般佛法的原點,是佛陀悟道之地,對佛教徒來說是相當神聖的地方,菩提樹就紮根於此,當然這棵聖樹並非當初佛陀頂上的那棵,菩提樹在歷史上幾經鏟滅,現今已是第六代的聖樹了,種於1870年。而摩訶菩提寺也同樣命運多桀,興建於孔雀王朝阿育王時期,後來多有擴建,然而十二世紀伊斯蘭教政權入主印度,佛寺幾近全毀,十四世紀緬甸國王又在原址重建佛寺,沒想到重建過後不久洪水肆虐,整座佛寺沉於河水沙泥下,一直到1870年代才重見天日,修建成現在的模樣。

 
-印度比哈邦 Bodhgaya摩訶菩提寺-

一年一度的法會期間,來自世界各地的佛教徒聚集於此,湧進摩訶菩提寺參拜佛陀悟道的菩提樹,當中最多的就是穿著傳統服飾的不丹人,也有來自西藏或流亡印度的藏人,鄰近的尼泊爾人、斯里蘭卡人,佛教大國泰國、日本、韓國也不在少數、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歐美人士,每個人順時鐘繞著摩訶菩提寺走著,伴隨之的是來自各教派僧侶源源不絕的誦念聲,在這裡彷彿聚集了巨大的能量向外發送,藉由全世界佛教徒的信念為世界祈福,我雖不是佛教徒,也不懂佛法,但此般信念之力量卻深深觸動著我,我靜靜坐在摩訶菩提寺外、菩提樹前,感受著平靜祥和的樂音,來自於千百僧侶與信眾口中,一坐就是兩個小時。

 

Bodhgaya是上天為我打開的意外之門,幾天前我還不認識這個地方,今天來到這裡竟覺得萬生有幸,也是我在印度感到最幸福的所在,雖然佛寺外的貧窮與詐騙仍處處可見,但是在這裡我看到的是無比希望在人心中發散著,這塊土地是一道光,在廣闊深層的黑暗中指引著方向,給予人們溫暖。並非人人都能感受到,必須取之以最強烈的信念作為連結,不同國籍不同教派不同人種共同環繞上千年的菩提樹,以不同的語言祝禱佛之慈悲,不就是人類文明的圓滿之境嗎?原來夢想中的世界村已在這裡成雛形了。

 

Bodhgaya也是一座佛教的博物館,各佛教大國在這裡興建自己的佛寺,冠以各國國名,就如各國佛教徒駐紮在佛教聖城的大使館,呈現各國文化的不同寺廟建築特色,在這裡你想看藏傳佛教,就到西藏、尼泊爾的佛寺;想參拜漢傳佛教,你可以選擇中國、台灣的寺廟;想體驗小乘佛教,可以參觀日本、韓國的佛寺,不同國家教派在這裡應有盡有,他們比鄰而居,沒有爭執只為了不忘佛法的根本,就在菩提樹下的一見方土地,像一家人在這裡合作支持著佛法的傳遞。

 
-印度比哈邦 Bodhgaya摩訶菩提寺- 穿著傳統服飾的不丹婦女正繞著摩訶菩提寺祝禱

法會期間,熱鬧的Bodhgaya也吸引許多生意人到來,處處可見露天的市集販賣各路雜貨,其中又以藏人小販為最多數,他們大多會說中文,有的從西藏跨境運貨品過來,也有不少早期流亡印度的西藏公民,在與他們交流的過程中,又讓我開始嚮往越過喜馬拉雅山,登上世界屋脊的雄心壯志,當然這是下一次的旅行計畫了。而我最喜愛的就是藏人開設的餐館,點一盤MOMO來吃(類似水餃的西藏菜),是平常習慣輕食淡飲的我在印度的最愛了!可惜這道菜只在藏人群聚的地方才會出現。

 

Bodhgaya不到兩天的旅程,卻是我在印度最深刻美好的兩天,雖然不是佛教徒,但是我非常喜歡這個小鎮,或許相較於印度其他城市的喧鬧髒亂,這裡則是難得的平靜祥和,也或許是我依依不捨MOMO吧!

 
-印度比哈邦 Bodhgaya摩訶菩提寺-

 

肅靜,我的心。這些大樹正在祈禱呢。

                                                             ─泰戈爾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Bearslife
人氣(5,544)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所見所聞 |
此分類下一篇:[流浪印記]Agra:永恆應許之地
此分類上一篇:[流浪印記] 佛陀來路時

海角天邊
好棒的心靈渡假村..希望有天我也能去
2009-04-04 19:49:52
緋月
很美好的一天!
2009-04-25 06:19: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