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9 01:53:46| 人氣10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記] 惜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月十八日(五) 早臨的一號風球

  今天有兩位親愛的,都離我而去,風流快活去。可憐的我,還沒有享受假期的權利……記得請替我打包我的指定特產= =+

  今夜回家路上,感到風勢漸強,教室樓梯往外望,樹木連帶葉子被風吹得呈三十度傾斜;馬路上,垃圾被車子踢得飛來飛去,強風又來加把勁。回到家,在管理處就看到三號颱風訊號現正懸掛了……

  清風送爽,沒想到四月中就迎來今年第一個颱風,這個星球越來越不適合居住了。

  這句話不是要抱怨甚麼,想到地球的彼方,皮包骨的小孩子以樹葉和穀殼充饑……有位友人近日面臨找工作的煩惱,她提到,如果我是她,志願組織跟科學館要挑哪樣……我毫不猶豫地說:當然是志願組織……

  剛好在這一天的下午,我家成員多了兩個小朋友,一位在中國,一位在非洲……這樣的幫助除了希望真能讓小孩子能健康成長外,我還很自私地希望弟弟能透過通信,讓他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我覺得這些志願組織的偉大,在於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不是餵他們吃東西,而是教他們怎樣去找東西吃,默默無聞地付出自己,卻不為自己。學姐曾經建議我,帶弟弟去當義工,以四端的引發弟弟將心比己,導引弟弟工確的人生態度。義工不太能接受年紀這麼小的,而是這小孩子在看宣明會的特輯的時候,還會為別的小朋友而落淚,還有希望吧。

  http://www.worldvision.org.hk/

  自己省點吧。搭少點公車,一天少搭三程,走路就好了。

  


  
  明天早上還要上課。法文升了level 4,換了一個超超超可愛的老師。她說她以af老師的身分,先去了菲律賓教了一年,今年來到澳門。有學生問她,比較喜歡哪個地方,她毫不猶豫地說:菲律賓。

  我立刻想起第一次聽到澳門人用「賓賓」這詞來帶歧視性地看待菲律賓人,也想起公司其中一位負責清潔的菲律賓人每次看到我都會很開心的點頭和微笑。怎麼說呢,我想自己還是很缺乏與外籍人士相處的經驗吧,傳媒的報導,寫他們聚會在某處夜夜笙歌,擾擾攘攘,把酒言歡,甚至肆意便溺……

  哈,不知己之所言何物了。

  一個民族的民族性,還是要從自己的深入經歷才能有所感受吧,沒有真正認識和了解,不該道聽塗說以成見當定理……

  老師喜歡菲律賓,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很喜歡笑,臉上嘴角可以碰到眼角(這是老師的說法);澳門人……光看我自己就知道所謂何事。另一點是在菲律賓可以暢通無阻地用英文溝通,澳門呢,十問九不識,皆因跟我一樣,不諳英文……

  我也要改變自己的自以為是。

  另一樣是聖火和西藏問題,嗯,我承認我真的沒有很愛國。剛才就在跟母親理性討論,到底傳聖火有這麼大的需要麼,擾民之甚,匆匆一來,匆匆一去,火就過去了,除了宣揚國威的面子之外,還有甚麼……。我想奧運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以輿論和群眾壓力讓大陸正視其西藏政策,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這暴,自然也包括了藏獨份子的暴。愛國主義是很自然的情感,但還是要知道自己為甚麼要愛。我不是在唱反調了啦,也不是反革命份子,只是深深地覺得,這種情感操之在我,不該由別人所影響與搧動……

  提到法文,哈,我已經出現法葡合一的現象,r音不會彈舌只會用喉音,看到s又噓來噓去,oh my god……而且這現象出現的時間比我預期中快太多,儘管葡萄牙文還是學不到甚麼,不過有種強烈感覺,要了解這小城,不諳葡文只能說句:難矣。

  今天弄來弄去,居然搜到一位故人的網誌。對方跟自己的背景還蠻相像的,只是找來找去,機緣不到吧,工作與理想搭不上嘴,歷史的興趣唯有閒時自修。哎唷,自己很是心虛,這份工作夫復何求,在這小城裏又有幾個這樣的機會呢?

  禮拜一另一位同事會把我「攜帶」出去,哈,說攜帶是我這個小的,「陀手x腳」,最喜歡製造麻煩。出去哪裏?嘿嘿,一個跟澳門未來很有關係的小會儀會在月底展開,香港台灣北京的學者邀來幾位,研究研究發展路向。星期一先帶他們來個小島文化之旅,我也可以出去玩啊,哈~~~~~~~~~~我最最最最最開心的是,這個小旅行團裏還有我前引的「達達的馬蹄聲」的作者,還有些中學課文裏引用到的一些文章的作者,倍加親切。看來我要好好準備準備才行。






  對了,上星期回鄉拜祭外公,是我第一次踏進殯儀館。舅舅捧著外公的骨灰甕下來,跟我說拜一拜外公吧,希望外公保佑你甚麼甚麼……

  我只是有點想他而已,沒有渴望外公能「賜」我些甚麼。

  倒是這次回去,看了外婆一眼,被我發現了她隱藏多年的秘密──連她女兒,弟弟都不知道的──她居然會打麻將,還精神奕奕地摸牌,眼睛超精靈的,人家說她吃三萬,她還糾正人家是二萬。哈,我婆婆很可愛。

  只是平日都沒人跟她打牌,消磨時光,她只感受到那孤寂和腰椎的暗痛而已。

台長: 涼粉
人氣(10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翻滾吧
澳門這時候有颱風真是很詭異欸
台北前幾天也很詭異
早上八點以前要下不下
一下總是傾盆大雨
根本沒小雨微飄的浪漫
*=3=*++++++++++++++++++++++++++++++++
讓我想起以前上的桃花源記
台北人都變成世世捕魚為業的溪人了 大這!

涼粉你說的很是
小閻真是佛心來的說
慈悲為懷 *= 3 =*++++
哈哈哈
我現在寫考卷都會像涼粉你以前一樣爆氣欸
飆超多 超多 超多
(可是字也超丑 超丑 超丑 哈哈哈)
我還記得以前宋明理學
每題頂多只寫半面
交卷前 喵喵涼粉寫的
哇 what happened?!
is this human?!
哇!!!現在我也進化了欸
真是高興~
(奇怪的是 中國繪畫史的摘要卻越寫越短了說)
不過考這次史學史
有點狀況欸
老師一共出兩題
我第一大題就寫了三面
第三面時
我一直看老師 從外面回來了沒有......
好可憐
結果第二題就不了了之了
(大哭)
雖然老師最後十五分鐘回來了
可是來不及了
整個被打亂......

哇~這些白癡事就不說了
昨天下午
我跟高中同學
跑去騎腳踏車和喫哈跟德斯
腳力證明了
大稻埕的腳踏車道
真的有通到北投欸
我們看到了焚化爐(一根煙囪) 和大同寶寶的大同(簡言之就是字而已 沒畫畫的頭啦)
騎經過社子島的時候
會有羊糞的臭味飄啊飄.......
話說樂趣是自己發掘的
昨天我們就玩馬力歐遊戲
以輾過腳踏車道上的垃圾為加分題
總之最後我變成了大魔王了 YA~

真希望下次能跟涼粉一起騎
昨天的天氣超棒的
太陽大得剛剛好
(很能激發人鬥志 假裝熱血青春的)
風很涼
(不逆風就很OK......逆風就會像烏龜一樣)

達達的馬蹄聲要去啊~
哇!
真羨慕
2008-04-19 16:06:03
版主回應
哈, 我看完這留言還沒回你

這時候來颱風讓我想起了世界末日= =

對了, 你提到那腳踏車道
天啊...
我大四下的時候有聽說過
只是那時候不知道路而已
我超想騎的

聽說我的涼粉號差不多要退役了
這就...

不過在35度的大太陽之下
又如何能騎得寫意呢..
下雨也很麻煩...

嘿嘿
我承認我很龜毛
2008-04-23 14:03:46
喲傻又腆真
推龜毛的涼粉=333333=++++++++++
哈哈哈

風雨生信心 蔣公的小魚最愛逆流彈跳
今年反聖嬰頗嚴重
說不定到時候去騎會下雪喔
你不覺得
熱呼呼的熱帶漂涼涼的雪 超浪漫嗎?
(嗯......台灣是亞熱帶可是熱帶比較浪漫啊)
呃........這是個人癖好啦 哈

那條腳踏車真的很棒喔
一拉瞎一媽謝
聽到你那兒有颱風來
我也嚇一跳!
2008-04-23 16:48: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