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3 03:12:08| 人氣8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記] 研討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月二十三日(六) 時晴時雨

  這個星期節目豐富,幾乎沒好好休息過。

  上星期六又加班又上課,禮拜天也沒好好休息,星期一又要準備研討會的工作,晚上十點四十五分才下班。

  禮拜二的研討會好像叫紀念馬禮遜來華(還是逝世)二百周年研討會,蒞臨的嘉賓有六十多位,有台灣、日本、大陸、新加坡和本地的學者,濟濟一堂。

  參與活動跟辦活動是兩碼子的事,當自己穿上套裝,身份就不一樣了,偏生總會忘記這一點,一舉一動一句話都不加以小心,很容易就會丟公司的臉,或是得罪客人了。

  這兩天我犯了三個大錯,每次都差點兒害整件事件泡湯,害各位同事百驚一場,臨時臨急為我犯的錯補救,自己為甚麼就不能夠聰明些呢……

  晚宴時分,我坐在一位澳門著名收藏家、書畫家、編劇家的身旁,雖然我真的不認識他,看到名牌還很白目地問他是哪一方面專長,說句實話,我身為主辦單位的小工作人員,看在客人眼裏,我連這樣的問題都可以問出來的話,這就真的叫丟公司的臉了。當然,他還是很樂意地告訴我,才鼓勵後輩多點接觸澳門的文化資產,席上天南地北還聊個不停,他是一位很仁慈又有學者風範的伯伯……

  至於交換名片時間,我還沒有名片的關係,全公司的同事都在跟客人交換名片,只有我呆坐那邊,很是尷尬……

  回到家,又是十點多,整天穿著那雙低跟鞋滿場飛,雙腿還是有想要斷掉的快感,(當然,對比那些五寸高跟鞋的女同事又不可同日而語……)回到家裏,套裝還沒換,整個人就累到癱瘓在沙發上,這樣就睡著了……

  醒來再惡補一下澳門墓園的資料,因為禮拜三早上要帶二十位學者逛逛大三巴、哪咤廟,還有馬禮遜的墓……

  我第一次進去,據說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它是澳門唯一一個基督教墳場,旁邊是東方基金會會址,也就是回想當年東印度公司職員的員工宿舍。墳場門口有個小教堂,彩繪玻璃上沒有像聖母玫瑰堂那麼華麗的聖母、耶穌或聖徒造像,取而代之的是一本小書,上面寫著「太初有道」四字,據查時傑先生的介紹(蠻好玩的,他2002年從台大歷史系退休,算起來還是我的老師啊~我們就相認了,哈)那是最早的華文聖經版本第一句經文,道是指上帝,好像現在白話本已經不用這一句了。

  葡萄牙是政教合一的國家,天主教是主流,當年身為基督徒的馬禮遜來華唯有依靠英國東印度公司(清教)給予他的一個小小翻譯員的職位,才取得留在澳門的合法地位。他留澳二十七年,僅傳了二十七個信徒(蔡高是第一人),也是因為基督教在澳門之初還是很弱勢之故。

  當年馬禮遜的年輕妻子和兒子於澳門身故,天主教墳場容不下基督徒,他們可算「死無葬生之地」。於是請東印度公司出面買塊地,闢一個小小的基督教墳場,讓當年的基督徒有個所終之地……

  墳場內還算清靜,聽到一點凡塵喧鬧。裏面種了澳門絕無僅有的幾株雞蛋花,聽說五月花香處處,遍地白花,現在能見的是遍地的紅色大花,不知甚麼名堂呢……只見其中兩石棺上舖滿了豔豔紅花,很特別……

  最早的葬於19世紀早期,最晚的也不超過19世紀下葉;最老的有七八十歲,最年青的出生不到一天夭折。石棺或石碑上總刻著些經文,還有那些悼念的文字,我相信在往生者的眼裏,死亡與永生並沒有距離很遠吧……

台長: 涼粉
人氣(8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妹子
老人痴呆症中e 點叫
2008-03-24 02:29: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