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31 00:04:09| 人氣1,073|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自己相遇的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家裡並不富裕,但是因為愛看書的父母親,書櫃裡往往都是滿滿的書,奇怪的出版社,亂七八糟的雜牌軍。有趣的是,在這樣的胡亂堆砌裡,我反而可以看到許多不是那麼正經八百的書,讀到許多有意思的學問。

還記得那些出版社往往都是埋於夜市大拍賣裡的倒店品。除了《將門文物》外,還有許多現在怎麼想都叫不出名字的出版社。稍大一點,開始會自己選書了,我開始存錢到家樓下的小書店買書,然後慢慢是更遠的何嘉仁書局。很喜歡那樣隨便逛逛胡亂買買的自己,往往逛了老半天,書並沒看下半本,就是這樣到處翻翻的姑且心態,一下午的美妙光陰也就過了。然而步出書店的時候,心裡一定是很滿足的。有一種靜謐與自己相處的美好感受。

國中的時候,因為國文老師的關係,每個星期大家都必須要交出一篇短文的讀後心得。老師有規定,一定要點點點之類的書才夠格。洋洋灑灑一個黑板的書單,我們被迫在阮囊羞澀的口袋裡,再分出一點銀兩購買聽聽名儒學士的人生見識。那是個迫切的時代,想為不解世事的自己,裝進更多閱歷的年代。

還記得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在家裡書櫃拾到一本傾斜在角落的書。書裡頭每篇章都是短短的幾句話,我似懂非懂地讀著。感覺字裡若有光,讀著讀著就讓人心情平靜下來。在無數個寥落的夜裡,頭腦天真卻又心思煎熬的國中女生,讀著書裡的話語,感到裡頭深奧無比。那本書叫《智慧金塊》。

揮別國中以後,續續又讀了許多書,知識累積漸長,偶爾也覺得自己備覺軟弱。多年以後,又在圖書館重新巧遇了《智慧金塊》這本書,翻著翻著,心中又踏實了起來。這才知道原來國中時我最愛的這本書,作者叫做奧修。是吳淡如一直鼓吹大家研讀的奧修,是我一些朋友遠赴印度要去研修的奧修社區思想創始者。

我想我是很幸運的,能夠在很早的時候,就讀到了奧修。如同我一直覺得如果能夠在很青嫩的時候讀到紅樓夢,在很血器方剛的少年時讀哲學,同樣是件很棒的事一樣。有些話語,如果能在很年輕的時候遇到,那在心裡頭起的意味也是很不相同的。裡頭的心頭曲折,震撼是很嚇人的。

最近的工作繁忙,再兼準備考試,憑著熱血也猶是蠟燭兩頭燒。精神燃燒身體,走進書店,又遇到了奧修的這本書。開頭寫著:

“全然地生活、強烈地生活,好讓每一個片刻都變成黃金,好讓你的整個人生變成一連串的黃金片刻。這樣的人永遠不會死,因為他具有希臘麥得斯點物成金的能力:任何他所碰觸到的東西都變成黃金。”

我讀著,在心頭跟著朗讀著字句的韻律,緩緩又感到熱血了起來。彷彿遇見初初的自己。回家後便惦著,一定要寫下一篇短文章,分享《智慧金塊》這本書。那裡頭有我年少時的滿足,還有許多可供一生受用的智慧話。如果你也正感到繁忙的生活壓扁了思緒的初衷。或許,可以翻翻這本書名如今看來俗到不行,內容卻很歷久彌新的心靈之書。



小注:圖片於2007年8月,攝於菲律賓。

台長: 夏琳

rainstream
我也很愛他,真的是個很棒的師父。
他真的是融會貫通了許多宗教包括道家的思想,
總能以極簡樸又有著詩境美感的文字,讓人很快吸收,
每每翻閱他的文字,會有種充滿了愛的豐盈感受。
很快地,那些惱人的思慮與頭疼,真的就像是烏雲散去那樣。
那些片刻,總讓人不由自主地對生命滿懷著感恩之心。
2008-04-07 22:58:50
安妮塔
雖然讀得不見得是什麼名作或發人深省的書
不過我還是愛看書啊
各式各樣各種各類的書
2008-04-09 23:34:37
P
強烈地生活﹐感覺還蠻積極的。
可能這本書要告訴我們﹐不要覺得自己是蠟燭﹐要覺得自己是金塊﹐因為真金不怕紅爐火...^^|||。
2008-04-13 13:33:32
夏琳
Dear raintream:

附議附議!呵呵。
與自己相處的時間總是美好,和靈魂安靜共處,心底也忍不住微笑。
2008-05-27 01:20:45
夏琳
Dear 安妮塔:

是呀!看書的時候感覺自己的思緒,領略自己與書中間產生的化學反應,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敬我們美好的閱讀時光
2008-05-27 01:22:13
夏琳
Dear p:

哈哈!是金塊最好了,這樣如果自己沒錢,還可以把自己當掉喔:)

祝 天天開心 日日都是好日
2008-05-27 01:23: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