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8 16:47:51| 人氣7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蘇荷藝術教育的林千鈴藝術總監寫道 :

「美術教育的最終目標在美, 不在術」

「家長必須超脫 ”看” 圖畫的侷限,學會看見表面看不見的靈性建造工程的歷程和遠大….. 過程重於結果….」

「孩子們上美術課將來不是要當畫家,但是他們會成為藝術家,成為在各角落各行業的生活藝術家。」

……………………

娃娃想參加美術比賽,她問:「媽媽,我可以參加嗎?」

我覺得很好笑,又不是我要參加,要我答應?

我想當然爾的回答:「你自己畫,自己參加,為什麼要問我?」

娃娃說:「那我要參加。」

我趕快說:「原則就是你自己畫喔,沒人能幫你喔!」

我暗忖:
--又畫得不好,怎麼那麼愛參加比賽?
--一定又是想得什麼禮物獎狀之類的。
--不管了,隨她吧!

很快地,我就忘了這件事。

………………………….
昨天,她先跟我說,晚上她要畫畫,要我教她。
我一時糊塗就答應了她,忘了我跟本也不太會畫,更不會教人。
果然,教了一下下, 剛開始還很和樂,沒多久就很慘了:

也許娃娃還是敏感的,她可以感覺到我的不滿意,她正色的問我:
「媽媽!妳真的覺得我畫得不好看嗎?」

我也盡量很和氣的解釋:「娃娃,我們以前學的畫畫,都是很快樂的畫,不是為了比賽才畫的。你沒有畫得不好,譬如,你用色很鮮豔,你很有創意,畫得很可愛…..可是人家參加比賽的都非常有技巧,你都中年級了,畫得不好,總不好意思拿出去吧!」﹝如果對照林千鈴寫的,我想我錯了。﹞

說著說著,娃娃就忍不住流出淚來,我其實不太懂兒童心理,甚至不曉得她為何要哭泣。只是我在想,有些話雖然我沒說出來,但無形間我不認同她的那種情緒,小孩是會發覺的,她就會覺得受傷。

我認為要比賽,就要拿出至少有點樣子的東西來;可是娃娃只是想參加比賽玩玩而已。我想禍首就是這些差距,關於這點,也許是我要修正。

我也不想場面不好收拾,又說:「現在呢,要比賽的人是你,不是我;我認為不好看,你認為好看,就好了呀!」可能是我聲音大了些,不但沒有止住眼淚,簡直快要氾濫成災了。

好了,這下又要如何圓場呢?只好先去洗碗,這時本來在昏睡中的爸爸,剛好起床如廁,看見眼淚汪汪的娃娃,爸爸說:

「畫圖要很快樂呀!怎麼在那邊哭呢?」
爸爸再問:「你敲打擊樂,是要上台表演?要給媽媽聽?要給爸爸聽?還是你自己喜歡敲,高興敲?」
娃娃回答:「自己喜歡。」
爸爸又問:「那畫圖呢?是你要給媽媽?要給爸爸看?參加比賽?還是你就很高興的畫?」
娃娃回答:「高興的畫和參加比賽。」
爸爸說:「那就好呀! 你想參加比賽,就畫通霄也是自己高興呀!媽媽覺得好不好看,重要嗎?」
娃娃一下子好像豁然開朗起來了,等我洗好碗,她就跟我說:
「媽媽,我畫好了,就這樣參加比賽了。」
我只好說:「好好好!你自己高興就好。」
當然心裡還是嘀咕,這樣也可以比賽喔!

終於,哭累了累得昏倒睡著了。爸爸跟我說:
「你好恐怖喔!為了這小事,一直唸一直唸,害我都不能好好睡。」
我想:「有嗎?我有這樣嗎?」


入夜,看著娃娃的畫,也不知怎麼說,都四年級了,她的畫,還是畫得那麼天真可愛。也許,小孩長得慢一點,也沒什麼不好,我的心要柔軟一點才好,快樂還是最重要的。


** 補充一下畫作說明:
這應該叫:「一家三口」
我自己認為, 我是那棵頭上有花的樹;爸爸事左邊那棵樹;當然,小小那棵就是可愛的娃娃.(雖然不小了):-)


***再補充一下: (10/3/05’)
1.
關於這大作, 娃娃先是自己遲了二天才拿去交差, 接著拿給老師看的時候, 老師直接說:「這種畫不能比賽。」根據娃娃說, 有位同學畫得很好看, 也被打回票, 所以我看啊, 她雖不服, 也沒什麼不快之處了。也許也跟我們經過這場戰爭有關係吧。


2.
當她轉述時, 原本賭氣的跟我說:「我再也不要比賽了。」我就拿出爸爸說過的問她以後還會快樂的畫吧, 她留給我一個很可愛的笑容。我認為, 那一晚的過程, 還是有良好的效應的。



台長: 娃娃媽
人氣(7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